:::

隨機小語

凡不先悔改的人,決不會真相信基督,而且那真正「得救」的人,也不能說從此不再悔改了,乃是一天一天更認識 神,悔改的心也就更加深切。       ........ 

42. 忍辱負重

誰都有一個自尊心,不甘受別人的損害。所謂:「匹夫見辱,拔劍而起;匹婦見辱,反唇相譏。」莫不為了維護自尊心。古所謂:「士可殺,不可辱。」正是這個道理。因為人是有血氣、有臉皮的,誰能忍受無故的污辱,誰願覥顏向別人低頭屈膝呢?

許多基督徒尊敬但以理末底改,就是因為他們有民族的自尊心,對外邦人不低頭不屈膝。雖然有死亡的威脅,有酒肉的誘惑,他們仍然不畏懼,也不為所動。

摩西也是一個很有自尊心的人,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24~26節記載:摩西因著信(也可說是一種最強烈的自尊心),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七章記載,未達當兵年齡的大衛自請上陣殺敵的故事,儘管他的長兄以利押向他發怒,說他驕傲,心有惡意(想得王的獎賞,想作駙馬),他仍不改初衷。因為他是為民族的自尊心著想,不忍聽任敵人侮辱選民,從而侮辱  神的聖名。

所以他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與熊一般(被我殺死)。」所謂「是可忍,孰不可忍?」就是他這時的心境。不錯,人應該有反抗和自衛的精神,有不屈不撓的勇氣。假如遭到無理的欺侮,當然要起而抗爭,雖受重大犧牲亦在所不惜。

不過這只是原則上如此,有些時候我們是不能這樣直率反應的。也就是說,原則上我們當然要維護自己的權益與尊嚴而對侵犯者抗爭,但在技術上我們卻還要講求理智的判斷,我們應計及當前的處境,在利害權衡之下抑制衝動,謹慎從事。

因此,我甚同情我們政府的立場,尤其在外交政策方面,常有人批評政府,認為該對日本怎樣、對美國怎樣、對誰又怎樣 ..... 。因為他們既與我們的敵人為友,我們何必再與他們維持友誼、繼續交流呢?一刀兩斷,還以顏色好了,一味忍辱,安曲求全不是太可憐了嗎?

可是我們也應退一步想,須知忍辱絕不是無條件受辱,而是比盲目(莾撞)的反抗(或辯白)更有利的隱忍。這是一時的,但若沒有這一時的隱忍,便不會獲得更大的與最後的勝利。所以這種忍辱實是為了負重不得不然也。

例如約瑟主母以是非顛倒的誣控而致下獄,有人也許要說,約瑟何必忍受這種污辱呢?他為自己的清譽與   神的聖名應將事實和盤托出才對。可是我相信約瑟並不是傻瓜。他甘於服刑實有其仁厚的想法:一,顧及主人的面子;二,瞭解主人的苦衷;三,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四,信賴   神必伸冤。

約瑟的忍辱正如好媳婦對惡婆婆的忍辱,也像有召命的傳道人對驕橫信徒的忍辱。從前某青年牧師在鄉下教會牧會時,曾受一個有錢卻無信仰的長老的嘲笑,說:「你除了傳道以外,難道還有飯吃嗎?」

牧師聽了只是默不作聲,更不因憤激而離棄聖職,反而更熱心、忠心於主的聖工。後來受聘於某大教會,深受眾人尊敬,他的兒子有的當醫生,有的當律師,都很成功。

二十幾年後,那位侮辱他的長老家道中落,而且身患重病,兒子又作奸犯科。自己需要延醫診治,兒子需要聘請律師解救,可是家徒四壁,如何是好呢?最後還是這位不念舊惡的牧師憐憫他,叫自己的醫生兒子免費為他看病,也叫自己的律師兒子免費為他兒子辯護。

忍辱是一件極其難堪的事,但是為了負重,不得不勉強忍受。唯其難堪與勉強,所以很少血氣方剛的人做得到。台灣有好幾個醫生、牙醫和有錢的商人,聽說是讀過神學,當過教牧的。

我起初以為他們是底馬之輩,如【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10節:「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後來才知道,這些人之所以拋棄聖工去行醫經商,原因是在教會經不起人的侮辰,憤而改行,也就是說:「好,我發財給你看看!」

所以人在受刺激時,奮起不屈,如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較為容易,而強忍怒氣,接受恥辱,才是難上加難呢!當韓信受胯下之辱的時候,圍觀的眾人都儘情地恥笑他,如果他的修養欠缺一點點,恐怕就忍不下這口氣,而不成其為後來的名將韓信了。所以反抗不難、犧牲不難,最難乃在能忍人之所不能忍。

孔子說得好:「小不忍則亂大謀。」市井小人一言不合,則怒目相向,始而口角,繼之動武,這種舉動實無之至。最好先認清所謂「辱」是什麼?

妄人誣衊,流氓的三字經,精竟不正常者的妄語,小孩子的不禮貌,或者眾人所鄙者的相犯,都不能萛是辱,其他於我信仰、名譽、地位、人格無損的種種打擊也不算是辱,相應不理可也。

不然的話,狗向你吠當作辱,雞在你面前大便也是辱,別人無意踩著你的腳也認為奇恥大辱……,這樣的事太多了,如果一一計較,不是要一天到晚疲於奔命嗎?

所謂「辱」應該是真有重大影響,對自己不利的情事。為了權益,為了正義,為了真理,不能不來反抗。

至於「忍」也有其限度,超過這一限度便是怯懦,便是無恥。不過有的人忍辱雖已達到公認的怯懦、無恥的程度,然而他們卻是為了達成偉大的目的甘心如此的,如越王勾踐國亡被擄,受盡凌辱,後來臥薪嘗膽、奮勵圖強,終於戰勝敵人,雪恥復國。

主  耶穌在十字架上也受盡百般凌辱,如馬太福音廿七章38~44節所記載。其中 39節說:「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祂,搖頭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

又42~44節:「他們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祂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祂依靠  神,  神若喜悅他 ,現在可以救祂。因為祂曾說,我是神的兒子。那和祂同釘的強盗,也是這樣的譏誚祂。」

主  耶穌為什麼這樣忍辱呢?因為祂是為全人類贖罪(負重 ..... 背負極重無比的罪擔)之故。基督徒(尤其傳道人)不僅要任勞任怨,還要有忍辱負重的心理準備。保羅【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9.~13就是論到這事:

「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未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是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就是最不值錢之物)。」

我認為,志願獻身與主的,無論牧師、師母都需要有 保羅這種忍辱負重的精神。

  
...................................

摘文:同情的寶貴

「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舊約】申命記八章3.節)有一天,俄國作家屠格涅夫在路上,一個窮人上前來說:「我肚子餓了,請你給我一點錢,好買麵包吃。」

屠格涅夫回答說:「好!」就伸手到袋裡去找,可是袋裡空無一物,連一條手帕也沒有 。他對窮人說:「弟兄啊!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帶錢出來。」

那個窮人說:「謝謝你!謝謝你!」屠格涅夫既抱愧又覺驚異,就問那個人說:「你謝我,是什麼意思?」窮人說:「我謝你救了我的性命。我本正想去自殺。四十年來,你是第一位叫我「弟兄」的人。」

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五章7.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