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39. 安排(二)

有一對青年同在一個機關服務,由同事而相戀,由相戀而閃電結婚。在結婚典禮中,親友要求他們報告相愛的經過,新郎幾番推卻不掉之後,便坦然地說出來:「我們機關的左邊是男職員宿舍,右邊是女職員宿舍。

有一天夜裡辦公室有一盏燈沒有關,我們都看見了。我們不約而同地各從所住的宿舍出來,到辦公室去關燈,燈當然關了,可是人卻沒有馬上出來 ....」

如上述的故事一樣,許多人都相信婚姻有  神(上天)的安排。【舊約】創世記廿四章記載,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為主人的兒子以撒找媳婦確實是 神的安排,如12節老僕人禱告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好機會」即指出自  神的安排。

不過魔鬼引誘人犯罪叫人離開  神 .......生命的道路,也有他的安排,其後果雖然是身敗名裂、前功盡棄、黑暗死亡,但在當時也會使人誤會(錯覺)以為好機會。所以人在遇到「好機會」時必須察驗,那是從誰而來的安排。

不久前台中看守所為蘇俊模越獄案受牽連,被收押的人員其中有課長、管理員、醫生、衛生助理員等一大串。他們在接受好處的時候,必以為這是上天的安排,給他們無後顧之憂的發財機會。

因為那些死刑犯不久便要處刑,一死百了,無蹤無蹟、無證無據,還有什麼後患呢?結果大出所料,悔之晚矣!所以辦別安排是出於 神還是出於鬼是第一要務。以下我們從新約聖經來查考幾個有關「安排」的教訓: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13節:「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裡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

這裡提到保羅在旅行傳道中有他自己的安排和打算。基督徒中有一種極端的熱心派,主張  神的兒女無論何事都要任憑  神的安排。不得有自己的打算,甚至每日的起居、工作、應酬、約會他不可預先安排。如此一來基督徒開會、討論、決議也都不可以了。

這一的人認為,到時候  神必會親自安排妥當,方一切順利無虞。所以連禮拜堂的奉獻典禮都不可事先決定日、時間以及由誰主持、該邀請誰來觀禮 ...... 等等。這種極端的作風完全是曲解  神帶領的意義了。

一個有信心、智慧又完全順服  神的基督徒都該像保羅對事工、時間有妥善的安排,又有打算(計劃),善用  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時間、財物、知識、恩賜)而為榮神益人作最有效的安排,這樣也就是敬畏  神的見證。不近人情的宗教狂熱行為,反倒會讓  神得不到榮耀的。

【新約】羅馬書十三章 14節:「總要披戴 主  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的人在聖經中有太多的事例,如亞當夏娃便是頭一件,還有裝病趁機姦污異母妹的暗嫩,被大利拉出賣的參孫等都是。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有如下的特徵:

一、自古已然,於今尤烈;二、太平盛世甚於憂患之時;三、養尊處優者所最易犯;四、使人鋌而走險的大因素;五、破壞家庭、社會最普遍的原因;六、沒有來世盼望者必走之路;七、魔鬼誘惑人遠離  神(永生)的法寶。

要克服它、制勝它唯有披戴 主  耶穌基督。在消極方面要像保羅攻克己身,叫身(肉體)服我;在積極方面則要培養愛主的心,因為心能制身。不過若沒有   神幫助,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要制勝肉體的私慾還是必須依靠主的大能大力,而且絕對不可用任何理由體貼肉體,為它安排或留地步。(參看【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7節)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1節: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

現代中文譯本為然而在主裡,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

這兩節經文指,人類有男女,人身子上有各樣肢體,遇   神的安排。所以不可分高低、貴賤,應該各盡其職,彼此合作,如此就必有  神所喜悅的家庭(男女、夫婦),也必有  神所喜悅的教會。教會本是基督的身體,身上的肢體都是  神的安排,明乎此,便不致有爭執、對立甚至互相攻擊破壞的情事了。

【新約】以弗所書一章10節:「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以弗所書三章 9.節:「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面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

這兩節經文分別提及兩個安排,即「要照  神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面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

可見  神安排一切(包括時間事件),而且  神的安排奇妙莫測。以我們有限的生命與智慧,無法了解的事太多太多了。所以在  神面前的態度只有謙卑順服,而盡應盡的本分,存心敬畏、深信不疑、忍耐等候;因為  神的安排是長程的、整體的、奧秘的,且絕不會錯;服從、信靠  神的安排就是人的智慧、信心的最高表現。
  
  
....................

△各有所長 ......  你應該盡量發揮自己的才能,千萬不可依人作嫁,去作別人的尾巴。莎士比亞

△生命延長 ......  瞭解生命真諦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長。西塞祿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