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16. 自知、發光、代價

一、自知 我是誰?

美國的太空人在接受登月訓練時,有一個問題「你是誰?」要作二十個答案。不知用意何在,大概是叫他們仔細認清自己的意義和價值吧!

人不必到生死存亡的關頭才需要認識自己。從有知識和思方開始就應該先認識自己,因為這是第一要緊的認識。我國已有此名言:「闇莫太於不自知,明莫大於自知。」

有自知明的人,在屬靈和屬世的事上都很少遭逢失敗。多少人的失敗、羞辱甚至死亡是由不自知導致的,他們常作出青蛙與水牛比賽喝水一樣的蠢事來。

基督徒最大的智慧是認識自己為  神的兒女,如【新約】加拉太書四章5.節說:「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份。」

不僅得著兒子的名份,也得著兒子的權柄。如【新約】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雖然我們曾犯過或多或少的罪、若干的罪或眾多的罪,卻都可藉認罪而得赦免,如【新約】約翰壹書一章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我們一切的不義。」

而且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如【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雖難免仍有世界的誘惑和肉體的軟弱,卻有聖靈的幫助,靠主得以獲勝,如羅馬書八章37節:「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誰若有了這種認識,就不會把自己看得太高,以至與  神爭平等;也不致把自己看得太低,淪為禽獸之列。

既不驕傲自恃,也不氣餒自貶,即做到不偏不倚,合乎中道,如羅馬書十二章3.節 保羅說的:「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二、要為主發光

「與其詛咒四週黑暗,何不燃亮一枝蠟燭?」這話是蔣總統經國先生在前年向大學畢業生演講時說的。這話對基督徒更為適合,因為基督曾把基督徒比做世上的光【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4節首句),也比做必須放在燈台上照亮一家人的燈馬太福音五章15節)

這裡的「一家人」可指一個血親關係的小家庭,或宗族親戚的大家庭,也可指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甚至全世界,所謂「天下一家」也。尤其就基督徒而言,可指整個教會 ──   神的家。

現在的社會,道德日趨敗壞,正如 保羅【新約】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說的:「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他。」

最後一句:「這等人你要躲開他。」乃是叫真基督徒要與末世的邪惡社會,和俗化教會的有所分別(參看哥林多後書六章17節)。怎麼分別呢?難道另外組織一個新教派,或創立一個真基督徒村嗎?

都不是。而是要每一個基督徒在其崗位上為主發光。基督徒不當咒詛、發牢騷,只當把光發出來。光來到,黑暗自然消除。縱然不能作燈塔,總可作一友小蠟燭;縱然不能照到遠方,總可照亮一家人,如路加福音八章16節末句所說:「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我們邀請人到教會來,是否能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呢?古人所謂「家醜不可外揚」是消極的作法,我們現在卻要積極地點亮家中的燈,照射到外面的黑暗中去。
 
 
三、應付出代價

古今閱讀聖經的人總不敢對  神賜福亞伯拉罕、讓約瑟高陞宰相、給約伯最後加倍的賞賜以及赦免大衛的滔天大罪而有所嫉妒、不平或埋怨。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亞伯拉罕約瑟約伯大衛的成功與蒙恩,都曾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你我能像他們一般付出嗎?以下我要用一則婚姻的故事來說明付出代價的重要性。

歐洲某地有一個絕代名姝,周圍追求者都是當時的青年俊彥,條件都很優越。然而最後只有一位贏得美人的芳心而雀屏中選。就在月下花前、山盟海誓之時,不料這個柔情似水的美姝竟提出令人震駭的條件,要這個求婚者答應,才願意與他步上禮堂。

她的條件是要她的心上人攀上阿爾卑斯山雪窟,採摘一朵該處特有的紅花回來。那青年聽了一時臉色大變,以嚴肅的口氣對她說:「你開什麼玩笑?你難道不知道那是九死一生的險事嗎?你要我去粉身碎骨是什麼用意呢?」美女答道:「那裡的危險我深深知道。但要你去的理由恕我以後告訴你!」「你真的一定要我去?」「真的,你一定得去!」

在意中人竹方眼淚攻勢與愛情的激勵之下,這位青年果然束裝就道了。他歷盡重重險阻,數度絕處逢生,終於攀上懸崖峭壁,摘下一朵自然界的異卉,小心翼翼地帶回呈獻與心目中的公主,當然也就如願以償地與她結婚了。

當結婚典禮進行中,由一名天使般的花童捧著這朵花走在新郎新娘的前面。紅氈兩旁的觀禮者莫不驚奇讚歎,爭睹此一堅貞愛情的象徵物。有些心腸較軟的女賓,想到人們為了愛情肯如此勇往直前、視死如歸,還不禁感動得不停的擦眼淚呢!

洞房花燭之夜,新郎迫不及待地向新娘提出久懸心中大惑不解的問題:「你為什麼一定要我去冒那麼大的危險呢?」新娘依偎在新郎胸前,深情回答:「我深愛著你,嫁給你是心甘情願的,怎麼會故意為難你呢?

只是我想到你有許多情敵,他們都自認條件不比你差,得不到我,怎肯干休呢?除非你能做出一件他們絕對辦不到的事,才可使他們心服,不致因妒生恨,日後找你的麻煩。所謂『幸福得到愈易,嫉妒的人也必愈多。』這是我祖父常說的教訓!」

魔鬼看到我們這一群在世上沒有什麼奇勳偉績的人,居然步進天堂大門,必定心懷不平,可是卻不敢作聲。因為它明明知道,我們這群人是  神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買來的【新約】哥林多前書六章20節),是付出無比的代價換來的,可見付出代價是多麼重要啊!須知基督的救恩是重價的恩典

 
 
 
.............................................................
 
 
摘文: 聰明的選擇

「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新約】歌羅西書二章9.節)

有一個十分聰明的皇后,一天,她的丈夫對她說:「明天起,我要與你離婚,這皇宮裡的東西,那一件是你看為寶貝的,你儘可拿回去。」那晚上,皇后要求皇帝最後一次同宴。皇后以酒灌醉了丈夫,然後用轎將他抬回她的外家去。翌晨,皇帝醒了酒,就很詫異為什麼竟睡在茅舍裡,就詢問坐在他旁邊的皇后。

皇后答道:
「你不是說任我將皇向內最寶貝的一件拿回家嗎?我看你最為寶貝,所以把你抬回來了。」皇帝嘉其聰明,就與她攜手再入宮廷。因為有了丈夫,那一切的一切都屬於她了。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