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14. 葬骨禮拜

墳墓是埋葬死人的地方。世界上凡有人居住的地方都有墳墓,這可證明死普遍性,正如【新約】希伯來書九章 27節首句:「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不但人人都有一死。凡有氣息的活物也莫不皆然。

這樣,人類和禽獸是否完全無異呢?絕對不!不過確有不少人是這樣想的,所以他們生前只在肉體上打主意,以為一旦死了,一切都完了。其實人與禽獸根本不同。連孟子都承認這事呢!

他不是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嗎?那麼這「幾希」的分別究在何處?我們基督徒都知道,那是在於人有靈魂而禽獸沒有。

【舊約】傳道書三章 19~21節:「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以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

動物都會死,可是唯有不是動物的動物 ── 人能為同類埋葬、建造墳墓。雖然世上也有動物的墳墓,如牛墓、狗墓,甚至豬墓,但那並不是動物造的,仍然是人為它們造的,所以與人的墳墓的意完全不同。

從人的墳墓和骸骨,可以追溯、瞭解人類生活的過程,以及當時的文化。所以古代的墳墓對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史料。

不但如此,稍具屬靈知識的基督徒都必知道,墳墓與骸骨尚有更高意義的存在。墳墓使人追思、記念故人(祖先)、故里(家鄉)、故國(祖國),如希伯來書十一章13~16節所載:

「這些人(在世對  神存信心的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有人稱墳墓為佳城。其實墳墓並不是佳城,只是在期待「佳城」的暫時安息處。墳墓是信徒在  耶穌再臨時蛻變的地方。基督徒站在墓園,在消極方面會想到人生前何必過於貪戀世界,在積極方面就會立志及時多作主工。

【舊約】創世記使我們認識世界、世人和世事。在創世記中所發生的事,無論是個人的、家庭的、社會的,幾乎都與今天世界差不多。就是今天的世界與當時的世界沒有什麼差異,尤其是人在  神面前的敗壞。所以有人說,創世記是萬物敗壞的記錄。

創世記最後記載是選民寄居外邦 ─ 埃及。最末一節(五十章26節)說: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故 總統公的靈寢暫厝慈湖也是同樣的意思,表示此地不願久居。

創世記五十章25節講得很清楚:約瑟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創世紀是預表敗壞(死亡)出埃及記則預表救贖,救贖是包括死人的復活(以約瑟的骸骨搬上迦南地為預表)

果然這事由摩西實現了,據出埃及記十三章19節記載:摩西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的起誓,對他們說,  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神藉這些作為來預表並教育我們對天家的憧憬與信仰。至於將來的事(死亡與蛻變)如何發生,【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0~54節記載很詳盡: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
(原文作穿)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原文作穿)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原文作穿)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原文作穿)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基督徒處理先人的遺骨,不要像外邦人只感到人生的虛空與絕望,倒要記起主的應計,而挑旺火熱的信心。

 
 
............................................................
 
 
摘文: 我的好處不在禰(神)以外

「我的心哪!你曾對  耶和華說:禰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禰以外。」【舊約】詩篇十六篇2.節)

俄國有一個音樂家因愛妻病了就跪在病床前流淚。妻說:「我死了你還有鋼琴呢!」但他說:「沒有了你,鋼琴有什麼用?」

在我國也有過這類的故事:「鍾子期 春秋人。伯牙彈琴意在高山,子期聽了說:「巍巍乎志在高山。」

伯牙彈琴意在流水,子期說道:「蕩蕩乎志在流水。」子期死,伯牙僻琴絕弦,終身不復彈琴。這些都表明藝術是不能滿足人的心靈的。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6年8月21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