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12. 向摩西學習

一個傳道師能夠在一個教會工作十幾年,比一般牧師還要長,已經很不簡單,何況繼而受聘為該教會牧師,更是難能可貴,不可多得的。

洪伯宗君在中興教會,由傳道師而考上教師,今天由教師而應聘就任為牧師。這在盛行棄舊迎新、不滿現狀的教界是值得稱讚的美事,這事可以證明伯宗君過去牧會有方、做人成功,同時也證明中興教會是穩健而且有知人之明(識貨)的教會。

我和內人曾出國兩次,在國和加拿大遇到許多由台灣去的父母因為媳婦的不孝,向我們一把眼淚一把鼻淚大訴苦情。不由使我想到,最理想的媳婦還是我們澎湖從前的童養媳。

童養媳是在夫家長大的,與丈夫如同兄味,視公婆如同父母,毫無隔膜,完全是一家人。中興教會和洪牧師的結合正像這樣。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你們必定能夠和諧合作、百年偕老。現在我以「向摩西學習」為題,與大家共勉。

神曾親自為摩西見證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  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  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伯呢?」【舊約】民數記十二章6.~8.節)

從  神這一段話,可知神如何重用摩西摩西以色列家是完全代表  神一位領袖。他的精神和作為很值得今日的牧長們學習。以下我們來研討摩西所以蒙  神重用而成為偉大領袖的因素:

一、學習與預備

【新約】使徒行傳七章22節: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孟子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問、知識、神學和生活經驗都是傳道人的必需工具。有人主張傳道人只要倚靠  神和隨時的靈感,竟否定知識和經驗的重要性,這是大錯特錯的危險觀念。

摩西學習於宮廷學院、埃及社會和米甸的礦野,他有充分的預備。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個傳道人必須好學不倦,並不斷的預備,才不致成為時代的落伍者。伯宗君就是一位好學求上進的傳道人。

二,志氣與理想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24~26節: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為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請注意這三節經文中七句話:
一,因著信。有信心才有目標和能力,生活才有原則。
二,長大了。就是身心成熟,不再幼稚。
三,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可見他有志氣,有骨格。
四,寧可和  神的百姓……。就是有更崇高的理想。
五,不願暫時享受……。就是有抱負和遠見。
六,他看為基督受凌辱比……更寶貴。他有吃苦背十字架的精神。
七,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可見他有超俗的盼望。

伯宗君生長於貧窮而多坎坷的傳道人家庭。他本已畢業於師範學校,有當教員的鐵飯碗,且以他的聰明才智,大有保送師大繼續深造的機會。可是毅然轉向背十字架的道路,繼承父親的聖工,由此證明他和摩西一樣,不但有召命感,也是有志氣和理想的工人。

三、熱情與勇敢

【新約】使徒行傳七章23節:「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摩西並不因養尊處優而喪失選民意識和信仰。他雖身居王宮,心中卻念念不忘在水深火熱中同胞。

使徒行傳七章24節:「到了那裡,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起意去看弟兄是出於親情,不忍見弟兄受冤屈與欺壓則生義憤。因此義無反顧、身不由己地出手打死那埃及人。

他這種行為和使徒彼得拔刀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同樣是義怒的自然爆炸。手段對不對是另一回事,但其動機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如果此時摩西眼見同胞被欺凌,佯為不見而走開,或袖手旁觀,有如觀看拳賽而覺得有趣又過癮,我相信  神絕不會選召冷血無情的人。

一個沒有熱情和正義感的牧師誠然可恥。當今就有一些牧師孜孜為利、鑽營權位、爭取公費出國機會、謀求提高知名度及教界地位。然而一遇正義的挑戰,卻經不起考驗,不僅不敢仗義執言,反而袒護不義,以判斷是非曲直不能解決問題為理由,多方替那些以教會公產為美食的市儈說話,以遂他們「息事寧人」之願,這與助為虐有何差異呢?

神的僕人 ── 先知不敢嚴責或懲罰罪人,至少也該勸戒罪人悔改才對。既不敢像摩西奮勇出手,難道連開口出聲也不敢嗎?這就與【舊約】以賽亞書五十六章10節裡所指不能叫喚的啞吧狗無異了。想想看,狗既成了啞吧狗尚有何用?它不正該像豬一樣被宰希充作補冬的香肉嗎?

四、自覺與隱忍

摩西打死埃及人並不同於太保、流氓的兇狠行徑。他是個有教養、有修養和有信仰的人。民數記十二章3.節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怎麼可能是低個無理取鬧,動輒打人的無賴呢?

聖經還告訴我們,摩西不但有正義感,他更是一位有民族自覺和能隱忍自重的人。使徒行傳七章26節:「第二天,遇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勸他們和睦說,你們二位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呢?」摩西一定想我己經發起民族自覺運動了。

不料,由於同胞的無知,竟去檢舉他打死埃及人的事,使他不得不亡命於米甸曠野。使徒行傳七章27~28節)他就在那裡結婚生子,以牧羊為生。這也是  神給他的安排,使他多學習隱忍自重,多對付血氣,多仰賴  神,多為將來作更好的預備。

五、名命與行動

摩西起初是志願為民族效勞,拯救同胞,不料一開始就碰了壁,全盤失敗了。嗣後  神特來召他,【舊約】出埃及記三章 1.~6.節就是記載  神顯現於荊棘裡,授命摩西前往救出百姓。

摩西因自覺不配並且深知這項任務的艱鉅,故此一再推辭。但終於拗不過  神旨意,乃不能不接受這召命。摩西受召之後有如孔明的心情:「受命以來,夙夜憂慮,恐付託不效。」

所以他全力以赴,終竟全功。他確實是一位始終對神盡忠、對民盡誠的好領袖。以下我略舉數項摩西的偉大表現:

一、他手持一牧杖,進出於王宮,周旋於法老之前,這是何等的膽量。

二、他連行十災之神蹟於埃及,不姑息、不妥協,這是何等的剛強。

三、他帶領百姓出埃及,走到紅海,前面有狂濤,後面有追殺之強敵。他卻臨危不亂方寸,求問  神,而舉起手杖,指揮全民安然渡海,這是何等雄偉的大將氣魄。

四、他雖日夜遭受百姓的怨言吵鬧,卻能任勞任怨而不肯半途而廢,這是何等的耐心。

五、他能辨別聲音,知道山下喧鬧不是打勝仗也不是打敗仗的聲音,而是歌唱作樂之聲出埃及記卅二章18節),這是何等老練。

六、他不像亞倫懼怕百姓,屈從愚民的要求鑄造金牛犢給百姓膜拜,陷民於罪。他一見百姓跪拜金牛犢,卻一怒之下不惜摔碎了兩塊法版。這在亞倫看來也許甚覺好笑,認為他小題大作,震怒未免多餘呢。

所以亞倫若在今日當牧師,一定廣受歡迎,要當什麼長、什麼員都絕無問題。至於摩西必被認為問題牧師,大魯莽、大放肆,連  神親書的法版也敢摔碎。

可是  神卻不以摩西的行動為不對,反倒欣賞他,站在他這一邊。因為  摩西有忌邪的心,正是  神所喜悅的。如民數記廿五章10~13節記載非尼哈以新的忌邪為心,手刃心利與米甸女子,  神隨即使以色列人中的瘟疫止息了。

七,他有為民擔罪(代死)的愛心。出埃及記卅二章32節摩西為民禱告說:「倘或禰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禰從禰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此…記號係摩西嗚哭泣之意)他有如此犧牲的精神,正如【新約】羅馬書九章2.~3.節 保羅的表現:「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一樣可敬。

我切盼伯宗君和各位同工得如摩西在受召的行動上有美的信心、優越的才能,更有強壯的體魄,如申命記卅四章7.節記載:「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當記住,傳道人不可或缺的三根支柱是一,信心、二,知識、三,健康。申命記卅二章25節末句說得好:「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體力和靈力是同等重要的。最後,我對中興教會請求這幾項:

一、一如已往,愛護、敬重你們的牧師;二、體諒牧師也是人,有人的軟弱和需要;三、務使你們的牧師安心愉快的工作;四、在凡事上與牧師同心協力;

五、熱心赴聚會,專注聽道理,就是幫助牧師有好講壇;六、信徒的好行為最能使牧師受人(社會)的敬重,不可當作無關緊要;七、信徒要帶著肩頭來教會(肯負責作工),而不是帶著指頭來教會(只肯指揮別人去作)

願  神祝福你們,做一個愛主並愛主的僕人的模範教會。

                           ...................................  講於洪伯宗教師按牧暨就任典禮
 
 
 
..........................................

▲理想是一個偶像,它的翅膀乘載著偉大的心智到達極端。 .........  不是達成至善,就是一無所有。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6年8月21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