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7. 難以測度的愛

基督徒聚會所喜歡為「神愛世人」作為教會的標誌,使人對基督教一目瞭然。這句話出自【新約】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可見  神愛世人是有其事宙表現,就是在歷史上將祂的兒子 ....... 基督耶穌賜給人類。使每一個相信祂的兒子 ...... 基督耶穌的人都不至滅亡,而可得永生。

【舊約】創世紀十八章 20~21節:「   耶和華說,所多瑪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麼。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這兩節經文所描寫的  神正像古時的巡按大人,或微服出巡、周遊天下以探求民情的皇帝一樣。他們依照巡察所見,對好官良民了以獎勵,對惡吏刁民則了懲處。

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即叫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降世。祂不是來世上察看人類罪惡深重到什麼程度,作成報告書,作為  神的審判與刑罰之用。【新約】約翰福音三章17節已給 6節作了補充說明:「因為  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耶穌基督的一生全部都是  神愛的表現。祂的降生、祂的傳道、祂的治病趕鬼和一切奇事神蹟、祂的受難、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以及祂的復活,無一不與祂的救贖有關,也就是無一不與  神的愛有關。

現在我就以約翰福音三章 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來說明【新約】以弗所書三章 18~19節的:「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這裡說到基督的愛。基督的愛也就是神藉著基督所表現出來的愛,所以基督的愛即神愛。這愛是難以測度的愛,因為它是無限長、無限闊、無限高和無限深的。分述如下:

一、神愛世人(表示無限高)

曾經有人對我說,你們的  神很會變把戲。我問他這話什麼意思?他說:「你們基督徒說,神愛世人。神既愛世人,雞犬皆可昇天,把大罪算為小罪,小罪算為無罪,馬馬虎虎叫人人皆上天堂。或更乾脆把地獄關閉,或改造為天堂,豈不簡單省事?」

「可是神卻不這樣做。祂自找麻煩,竟然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稱為耶穌基督,在世受苦受難,被釘十字架而死、埋葬,第三日又復活,然後升天了。還要叫人去傳福音、作見證,還有世界的末日、耶穌的再臨和審判,嚕嚕囌囌一大堆。 神豈不知在愛裡是不嚕囌的嗎?」

這話也許甚多人聽來覺得有理,這是因他們只知  神的慈愛而不知  神的公義,就是只知愛的寬(闊)度而不知愛的高度。  神愛的高度就是  神的公義。

神的公義不把有罪的算為無罪,更不會把無罪的算為有罪。在【舊約】創世紀十八章24~25節亞伯拉罕提出這問題來:「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禰還剿滅那地方麼?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禰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

亞伯拉罕說得不錯,全地的主必須行公義。那麼,罪人在公義的  神面前是該死的。可是  神為該死的罪人法外施恩,這不是  神的愛麼?這種愛 .......... 十字架之愛,便是無限高的愛。

神的愛是不能姑息罪惡的。主 耶穌曾赦免人的罪,可是祂不叫人再去犯罪,倒是叫人不要再犯罪(參看約翰福音八章11節)。所以我們信 主  耶穌,領受  神的愛,就是表明我們知罪、認罪、悔罪又離罪。


二、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表示無限深)

有的窮人無法維生而將小兒女出賣,一般的看法都認為做父母的太忍心了。其實他們是「不忍心」坐視孩子活活餓死才出此下策。他們並不是為自己而犧牲兒女,倒是為救兒女而犧牲自己呢。

神將獨生子賜給人,不是為兒子,更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世人,就是為了愛世人。世人是那麼值得愛嗎?事實相反,他們卻是極其可惡的,如【新約】羅馬書三章23節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那麼,神是用其可愛的來拯救極其可惡的了。

羅馬書五章8.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高」乃表示標準,「深」則表示內容。基督徒要認識  神的愛。  神的愛崇高與深奧,才曉得怎樣去愛 神和愛人。
 
 
三、叫一切信祂的(表示無限闊)

神藉基督耶穌所顯現的愛,既高且深又極闊。闊乃表示範圍。人的愛都有範圍,個人如此,社會,國家亦然。中東以阿戰爭,有人偏向這邊,有 人袒護那邊,這就是人的偏愛。

阿拉伯國家以石油為武器,也只限於打擊那些對他們不友好的國家。各國的政黨,以及政黨的派系,也是以自己人的利益為前提,想辦法打擊別的政黨、派系。美國也不例外,否則「水門事件」何至於鬧得天翻地覆呢。

人的愛多限於相同的血統(親戚)、種族、國籍、宗教、思想(主義)以及趣味(如所謂意氣相投臭味相投等),可是 主 耶穌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馬太福音五章46~47節)

誰都知道,「愛敵」的道理是由基督而出。非「愛敵」,愛必受「局限」,不能擴大開闊了。神的愛是無限闊的,如 主  耶穌說:「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章45節)神的救恩是無限闊的,所以廣及於「一切信祂的人」。
 
 
四、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表示無限長)

長是代表程度。「永生」是無鄉限的壽數。國人常以「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為向人祝壽之辭。東海表明深闊,南山表明長久。可是長久與永遠不同,長久仍屬有限,永遠才是無限。

神的愛叫信  耶穌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有永生才有永福。神愛之高乃表明  神的公義;神愛之深則表明  神的智慧;神愛之闊為表明  神的恩典;神愛之長則表明  神的厚賜。

一切的好處(尤其是愛)若不能長久,人們都會覺得倒不如無,免得空留遺憾悵恨不己 .... 但  神愛是永久長存的,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8.節下:「愛是永不止息的」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也說:「神既愛世間屬自己的,就愛他們到底。」這話不是信口開河,卻是以賞賜永生作為真憑實據的。

最後,再參看兩處經文 ,就是大衛說的:【舊約】詩篇廿三篇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  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保羅說的:「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7節下)

願我們都能夠像保羅 以弗所書三章18節說的:「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

△種瓜者得瓜子;瓜子是未來更多的瓜。 ........

△讓  神滿足、讓人滿足、讓自己滿足,三者不可得兼,就應選擇讓  神滿足。  .........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