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42. 司提反講論祖宗(追思禮拜用)

司提反是初代教會七個執事之一。據【新約】使徒行傳六章3.節記載,當時執事必須具有三項資格:一、有好名聲(受人愛戴);二、被聖靈充滿(蒙神喜悅);三、智慧充足(有辦事能力)

同章6.節也提到司提反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這樣的執事不但不遜於十二使徒,簡直可與彼得媲美了。司提反不但有內在的信心,也有講道表達才能。

他精通以色列的歷史,更知道  神在歷史中如何帶領、訓練祂的百姓,他也確信基督的救恩是歷史的中心。他是在證道之時勇敢殉道而死的,他殉道於十二使徒之前,可謂「在後而成為在先」的人(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30節)

司提反的講詞生動感人,有如利刃刺進人心,所以使徒行傳七章57~58節記載:「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

他不僅不怕死,更難得的是有 主  耶穌的心腸,就是不生氣,不怨恨殺害他的人,如60節:「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給他們!」

他視死如歸、慷慨赴義、從容的態度、壯烈的精神對 保羅的歸正必有其影響,據58節末及60節末記載:「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掃羅(保羅)對  司提反的證道詞必反覆地思想,也許非止一次摀著耳朵說:「我不聽!」「我不信!」「不要說下去!」司提反的聲音卻越來越大,直到他到大馬色途中向 主投降為止呢!

許多人誤會基督教不重視孝道,又不紀念祖先,其實完全相反。基督教的聖經是一本歷史書,其中就記載了不少先人、祖宗的事。現在我們只從使徒行傳七章司提反講論祖宗的話即可知其梗概。

使徒行傳七章2.節:「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  神向他顯現。」

司提反熟悉選民的歷史,對史實的時間、地點、人物以及前因後果無不知之甚詳,所以他的證道有系統、有條理,使人不能不傾耳以聽。

他一開始就說:「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以色列人 一神教的元祖,  神召他出吾珥、住哈蘭、進迦南,一步步引領他。神在一個人的身上一步步進行祂的計劃,在一個家庭以及一個民族裡面也是如此。

以色列人信仰的元祖是亞伯拉罕,乃為眾所公認。我也聽鄭連坤兄說,他們信仰的元祖是鄭進丁長老,那麼,我們呂家信仰的元祖就是我了。

我總認為,第一代改宗入信是最不簡單的,如我在十六歲時決心信主所遭受的逼迫苦害,堪稱與天路歷程的基督徒脫離將亡城的情形一樣,其慘況決非今日我的子孫所能想像。所以我常常不厭其煩地向他們提起,期使他們永念不忘,不致輕易離棄聖道,辜負我創業(不朽的產業)的艱辛也。

使徒行傳七章8.~9.節:「  神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以撒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 神卻與他同在。」

司提反對歷史的態度很客觀,不但舉出祖先的長處,也不隱瞞祖先的短處。長處可作楷模,短處堪為殷鑑。

使徒行傳七章11~12節:「後來埃及迦南全地遭遇饑荒,大受艱難,我們的祖宗就絕了糧。雅各聽見在埃及有糧,就打發我們的祖宗初次往那裡去。」

司提反繼而論以色列祖宗下埃及的理由,非為觀光,非為考察,卻是攸關生存的問題。倘若不因絕糧,他們就不會下埃及,也就不會遇見約瑟 ....... 救星了。

台灣許多基督徒第一代信主祖宗也多因遭遇艱難(魔鬼作祟、疾病纏身等)才來到教會投靠 主 耶穌。陷害約瑟的弟兄竟求約瑟赦免恩待,辱罵  耶穌者則向  耶穌認罪悔改,蒙祂拯救,  神的攝理何等奇妙啊!

使徒行傳七章15節:「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在那裡。」

以色列十二位祖先都死在埃及 ....... 外邦。可見其兄弟約瑟雖能救他們免於一時的飢荒,卻無法救他們免於最後的一死。埃及代表世界,凡下到埃及的都必死在埃及。同樣,我們出生於世界,也必死於世界。

使徒行傳七章31~32節: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正進前觀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我是你列祖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摩西戰戰兢兢,不敢觀看。」

歷史不斷的前進,人則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如同長江後浪推前浪,而  神卻永遠不變。以色列人因為祖宗的約瑟埃及大有功勳,所次政治上可享一視同仁的待遇,經濟上更是富足有餘。

就在這無憂無慮的環境中,他們漸漸把祖宗的  神拋諸腦後,對   神所應許的迦南地更忘得一乾二淨了。於是  神藉埃及人的迫害來喚醒他們,他們在面臨民族絕續存亡的關頭,乃本能地轉向  神呼求。

其實  神並沒有忘記他們,只是要他們開口,表明對  神的倚靠,此時  神已準備要打發摩西去解救他們了。神在荊棘火焰中對摩西說:「我是你列祖的  神……」這是最直截了當的自我介紹,不必轉彎抹角,多費口舌。

今日有許多人不認識祖宗和父母所事奉的  神,正如孫子(在美國出生的)不認識素未謀面的祖父而視同陌生人一樣,這時只要告訴他:「我是你爸爸的爸爸!」就可以了。今日到處都有選民的後裔竟不認識  神、敬拜  神者,甚至先人為牧師長執者亦頗不少,殊屬可歎!

使徒行傳七章38~39節:「這人摩西曾在曠野會中和西乃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心裡歸向埃及。」

這是司提反以祖宗的頑鈍與失敗的經歷來警告同胞不可重蹈覆轍。我國人多以祖宗之美德和成就為榮,絕不敢提及他們的失敗與劣跡,這是對歷史不忠實之處。基督徒不必如此,因為先人的失錯,後人可引為鑑戒也。

使徒行傳七章44~45節:「我們的祖宗在曠野,有法櫃的帳幕,是  神吩咐摩西叫他照所看見的樣式做的。這帳幕,我們的祖宗相繼承受。當  神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去的時候,他們同約書亞把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直存到大衛的日子。」

帳幕與法櫃都是代表  神的同在,一向為以色列祖宗所注重。他們住在那裡,法櫃和帳幕也必在那裡。到了耶穌基督,聖殿的崇拜也過去了,成為教會 ── 靈宮的事奉。其轉變的過程有如嬰兒、幼兒、兒童、少年、青年、壯年一樣遞進。身體會長大,人對  神的認識、對救恩的瞭解以及事奉的精神也當逐漸進步。

使徒行傳七章51~52節:「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那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司提反真是富有革命精神的歷史家。他勇敢承認祖宗的失錯,更勇敢指摘同胞仍然朝向祖宗所走過的路 ── 殺害  神的僕人(先知)。他對歷史、對信仰的態度值得我們傚法。

基督徒固然不可數典忘祖,更不可把祖宗奉為神明。以忠於祖宗為藉口而拒絕  神的救恩者,無異把祖宗放在造物主 ── 真神之上。須知無論過去的祖宗、現在的我們,都要服從  神的帶領,和完成  神計劃呀!
 
 
....................

▲敬拜上帝、記念祖先、孝敬父母,才是全孝。 ........ 魯牧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