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23. 宣言與選召

此段聖經記載兩件事,即 主 耶穌進入傳道生涯時,向世界所發出首次的宣言,並祂在加利利海邊選召彼得安得烈雅各和他弟兄約翰等四位門徒的事。

(一)耶穌的宣言馬可福音一章14~15節)施洗約翰因指責希律不是希律娶他兄弟腓力之妻希羅底為後)而被捕下了監。這事表示正義僅不易被接受,且會遭遇許多阻力。

我們為要伸張正義、貫徹真理,必須覺悟付出莫大代價或犧牲一切,亦所不惜,然而為了正義而受苦卻極有價值。從前真理難被接受,今日亦復如此。究竟基督教難傳的原因是什麼呢?

(1)因為基督教傳的是真理,而不是迷信。真理是事實,迷信是虛偽。人對虛偽容昀相信,對真實難於接受;雅各聽見約瑟慘死虛報,信以為真;後來約瑟果真做了宰相,他卻不敢相信。

(2)傳悔改,不傳保庇。今日社會一般民眾單求保庇、發財,甚麼是悔改,他們連聽都聽不懂,也不進去。部分佛教徒針對這種小貪的事實,以甕為棺埋葬和尚屍體。讓它變成木乃伊而漆成金身,大事宣傳佛力的強大。

他們不管人悔改不悔改,只要捐錢添油加香,無論娼妓淫婦,酒鬼賭徒都不管,我佛大慈大悲保庇你。賭場大盛,娼門利市,他們不叫人悔改,又不因人犯罪而憂傷。也許他們死後還可以超渡,不必在現在悔改,只管盡情縱慾。

施洗約翰是一個鐵面無私的人,連 主  耶穌都讚揚他。他真實是一個安貧的君子,是一個不貪王宮的富貴有節氣的義士,不是被風吹動的蘆葦。好像這樣的義人理當終有善報,然而他卻遭受悲慘的結局。

神為什麼使義人受苦呢?神有祂的美意。事實上,義人因所受的苦使其正義越加彰顯。施洗約翰是被安排來做基督的先鋒,並非與基督同勞,所以基督一開始工作便是施洗約翰活動的終點。聖詩說:「天父我知一生光陰,是你為我分配;所以來各項反覆,我願照主所愛;.... 」這就是順服  神的生活。

神國運動的指導者施洗約翰下了監之後,那時的猶太國如同羊失了牧人一般困苦流離。此時此地,  耶穌不能束手旁觀,就決然出來站在加利利海邊,糾合同志發出宣言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新約】馬可福音一章15節)

「日期」是  神所規定安排的,不太早也不太晚,這是猶太人日所待望彌賽亞來臨的日期。「滿了」就是到了,  神國到了,  神的支配開始了。耶穌在這裡說明了人要進入  神國的條件。

(1)要悔改 ── 悔改是知罪、認罪、懊悔、改過、遷善意思。(如同人吃物之前要先洗手)

(2)信福音 ── 信  耶穌接納  耶穌意思 ,因為  耶穌是福音。

在這  耶穌宣言,可見  神為人作了兩件事,即「日期滿了」,「神國近了。」我們也要作兩件事,即「悔改」及「信福音。我們若真實信福音,  神國便臨到我們的心裡、我們的家庭裡及社會裡。


(二)選召門徒馬可福音二章16~20節)

主  耶穌一共選召了十二個門徒,這十二個當中最首先受召,也是最重要的四個都是漁夫。在加利利省有一個湖,叫加利利湖,也稱做提比利亞海。在那裡有許多漁船和漁夫,西門彼得便是從那些漁夫中選出來的。

受選召是一件很榮耀的事,現在我們從茫茫的人海中被選出來做  神的兒女,我們也應該以這事為無上的光榮。在加利利海邊被主選召的四個人是兩對兄弟,乃是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

兄弟同心合意來跟隨主,這是一人牛難能可貴的事。主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這四個青年響應主的號召而前來跟從祂。

主  耶穌以什麼為標準選召門徒呢?

(1)不以外貌取人【新約】加拉太書二章6.節)漁夫大半都是粗夫俗子,但  耶穌卻不因職業而分貴賤。

(2)祂看透人的內心聖經說「看見」,不但看見他們的骨格、面貌、衣服,乃看透他們的內心。「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新約】約翰福音一章47節)

耶穌一看便知拿但業是怎樣的人。耶穌有超人眼力,所以祂不以俗世的方法 ── 例如托人介紹、請人保證、看履歷表、學術測驗、口頭試問、體格檢查 ....... 等 ── 選擇門徒,乃以心取人,祂以獨特的方法選召合意的人。

(3)不以物質上的享受做利誘號召人世人共同的慾望是陞官發財、健康、美妻、名譽、地位等,但 主 耶穌說: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主  耶穌要求做祂門徒的人要放棄世上一切的慾望。

「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做主門徒要得的並不是地上的名利,而是「人」,門徒的工作乃是救人的工作。「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

門徒受召便是要參加這種救靈的工作,這是最有價植工作,並非漁魚可比。因為魚沒有靈魂,人有靈魂;魚在水中活著,捕起來就死,人在罪惡中靈魂已死,但來歸主之後就得新生命;魚的價值以斤算,人靈魂的價值無法可算(無價寶)..........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4)主耶穌選召的人,並非選召那些家族、無工作、財物的人雅各有父親西庇太,又有僱工的朋友,彼得有岳母,當然有妻子;他們不但有父母妻子,又有財物,船、網、工人是也。

他們又非游手好閒之輩,因為他們那時正在海裡撒網打魚,這樣,懶惰的人不配做主門徒。主  耶穌為何選召這些人做門徒呢?因為他們有覺悟、有決心、有吃苦耐勞的精神,而且有愛主勝過一切的表現。馬太福音十章37節)

當社召他們的時候,他們所反應的態度是:1.立刻跟隨。2.捨棄一切 ── 來跟  耶穌。3.拜別父親工人。4.兄弟同來跟隨  耶穌。5.不講條件跟隨  耶穌。6.一直跟隨,「跟從  耶穌去了」一去不回頭。

去到什麼地方呢?去到任何  耶穌到過的地方 ── 被請去迦拿赴娶親的筵席(同甜),時上山,時下海,時饑時渴,跟主到客西馬尼園,到各各他山上,至十字架下(同苦),至主所預備的天家。同得榮耀。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末~3.節)
 
  

....................
 

△認識  神的必然謙卑;認識自己的也不會驕傲。

▲最大的快樂是設法使他人快樂。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