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20. 人生需要耶穌

在這危險不安的末世,多事多難複雜困苦的時代中,試想,人的心靈所需要是什麼?無疑的乃是需要「真的平安」。然而「真的平安」是從何而來,由何而得呢?無他,即由認識  神而來,由相信  耶穌而得。(【舊約】約伯記廿二章21節)

誰都知道構成一個人,是由靈、智、體,三要素。人有肉體,所以需要物質的供應,一日三餐雖是平凡的事,然而不能忽視它,因為它是維生不可缺的。人若一天不吃飯,即時頭昏眼花、四肢失力、氣色不振,變成病人一樣。

再者人有極奧妙的頭腦,能思想、會考慮,具有求知的才能。為要達到滿足發展這個「智的」需求,世上才設有各種各樣的學校施行教育,使人得到更完整的知識。

許多人雖然學成名就,已經站在社會舞台上縱橫活躍,可是他們仍然天天要閱覽報紙、讀些雜誌,或研究其他的書籍,來充實智的需求,始不失為不斷地求進步的文化人。

可是並非豐衣足、智高識深,便能夠完全滿足,因為人除了體與智之需求外,還有靈性方面的需求。人之為人,即在乎有此需求。所以 主  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新約】馬太福音四章4.節)

先哲 所羅門說:「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舊約】傳道書二章16節)

由此可見,只有豐裕的物質、高深的學問智慧,也不能使人生得到真的平安與真的滿足。世上常有百萬財主貴人及大名鼎鼎的學者教授,因感覺人生枯燥,終於悲觀厭世而自殺,此物質及知識不能使人生獲得滿足之鐵證。

誰都肯定,也體驗過一個事實,就是肚子餓了要吃東西,口渴了要喝水。沒有學問知識,必需受教育讀書,而心靈不安憔悴,將如何解脫?手錶壞了,要找鐘錶店;電器故障,當找電器行;身體生病,要去請醫生看。

同樣地,人的心靈不安憔悴,當要尋求那位創造人類,並且賦與人類有靈性的  神。好像有一個嬰孩被放在一張床舖裡,他的手裡拿著得意的玩具,戲弄自娛,似乎不缺一件,安然自在。

然而他忽然張望屋內,頓覺莫名其妙的威脅,恐怖油然而生,使他掉下所有玩的玩具、放聲慘哭、臉色倉白、手腳冰冷。試想,在這時候他最需要的是什麼?除了他的母親以外,任何偉大的人物,任何寶貴的東西,都無法解決這嬰孩的不安。

可是他的母親進來了,她免費什麼力量,免施什麼技術,只叫一聲「我的寶寶」而用手把他抱起來,嬰孩的啼哭就立刻止息,驚慌隨時解除,而且可愛的笑臉逐開了。

這嬰孩為什麼會忽覺孤單之可怕,為什麼在他母親的胸懷裡始得安穩平靜?他不能羅列理由來說明其所以然,可是事實確是如此;因為嬰孩是從母親而出,所以當然在母親的懷裡,是他最平安的地方。

聖經所載,人類是   神所創造的:「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舊約】創世記一章27節)

又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名叫亞當。」創世紀二章7.節)

從此看來,人不但由  神而造,也由  神而生。造是藉著  神的手,生乃由  神的靈,(神吹生氣在人裡面,那麼人的裡頭就有屬靈的東西。)這樣,人既由  神而造,且由  神而生,  神人的關係乃父子的關係。

那麼人一離開了 神正如嬰孩離開了慈母,便會驚慌哭泣,好像失去了什麼,此屬自然之理。古代的教父奧古斯丁說得妙:「人若不歸回到  神的懷裡,決不會得到真的安息。」這個事實到了時候誰都有機會可以體驗其言之不謬。

在四八年一月中報載兩則的新聞;一則老影后胡蝶信主之消息,一則林語堂悔改之消息。據報載,老影后再回影界後,心靈上終難彌補老年失伴的寂寞,就開始敬虔地追求真理、研讀聖經,來醫治她破碎的心靈,她便決心歸主,於一月上旬在九龍李牧師領洗,走天路了。

還有林語堂悔改消息,林語堂是我國聞名的學者,是世界屈指的幽默大師,他原是福建人,父親是一位長老會的牧師,當他受了高等教育便起了驕傲,否認  神、批評聖經、恣意攻擊教會,甚至於三十七年前,著「生活的藝術」一書,公然發表他是一個異教徒,處處以其專長即幽默的口吻,侮藐信仰生活。

但本年六十一歲的林語堂,他已經悔改信主了,他承認他過去抱著十八世紀唯理主義者的態度是不對的,是膚淺的思想。現在他已理解人性本身並不足夠,人需要一種更偉大的東西,在他自己外,人必須與 神結合,人是一種更大的整體的一部份。所以他就相信 神,承認 耶穌做他的救主;當他信主以後說:「現在我不再是孤兒了。」

以上所提二例,是為稍略說明無論何人,儘管他是虛榮浮生的藝人,抑或偏重於理智的學者,到了一個時期,均會感到人生需要宗教信仰,人生需要  耶穌,正如嬰孩放棄他的玩具,需要他的母親一樣。

基督教是真理、生命、平安的宗教。人若要得到真理、生命、享受平安,必需要來信  耶穌,因為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一個相信  耶穌,他的「生」有所望,他的「死」才有所歸。相信  耶穌乃關今生和來世的大事,可解決現在到永遠的問題。

台灣有句俗語說:「甘蔗雙頭都是甜的」意即首佳尾吉,相信  耶穌的人生也正如此。請看救主  耶穌應許我們這些寶貴的話:「凡勞若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在此所說的重擔,並非指那些放在肩上的擔子,乃指那些壓在心上的重擔,肩頭上的重擔,可以隨意卸下休息,或許請人種擔一下,或託車馬搬運。可是心上的重擔,它是日夜欲罷不能的,且也無法請人替擔。

這麼厲害的重擔是什麼呢?就是纏繞人生百般的罪惡、憂慮、苦痛、悲傷、懼怕……等,可是當你到  耶穌的跟前來,一切的重擔皆可脫落而得安息。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主  耶穌所賜的平安,乃超越世俗的平安,無論貧、富、順、逆、生、死都是平安。

「我就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六章48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4節)所以心靈飢餓口渴的人,要快來信  耶穌,使飢餓枯乾的心靈得到飽足和滋潤。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即走頭無路的人,進退維谷的人,感到人世黑暗悲觀絕望的人,快來信  耶穌吧!

人生需要一條正確的道路,思想需要把握一個正確的真理,我們的終局需要永生的保證,此三都在  耶穌的手中。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黑暗是  神的仇敵,是魔鬼的世界,是痛苦與悲慘的象徵。黑暗的人生是最大的不幸,若要擺脫黑暗,希求光明的生活,除非就生命的光  耶穌其他並無別路。

「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五章31~32節)

這話是罪人的福音。有許多自覺性情敗壞,時常犯罪,雖然自知不對,良心痛苦,欲善不善,自改無力,屢次失敗,自己咒詛,致至自暴自棄,這樣的人,請勿灰心喪志,你來依靠耶穌,祂愛罪人,祂會拯救而改變罪人。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求生怕死是人類的本能,但從人類犯罪以後,生者必死,這是  神不變的定律。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7節)死亡是人類犯罪應得之果,可是贖罪的主,祂在十字架上死了,而且復活了,因此死亡被主征服了。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記載:「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約翰福音三章36節  耶穌宣佈:「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由此所得到的結論,即基督教不是修養的宗教,乃是生命的宗教;耶穌基督不是人稱的教主,乃是  神立的救主。

所以人生一切的喜樂、平安、光明、盼望,都不可能在  耶穌之外而獲得。馬太福音六章33節告訴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神的國和神的義,因相信 耶穌而獲得,因信 耶穌得重生,才能進入  神。也要信 耶穌罪得赦免,才能被稱為義。所以說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就是相信 耶穌,接受 耶穌的意思。

【新約】歌羅西書二章 9.節說:「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可見人得到 耶穌,便等於得到一切了。

【舊約】詩篇十六篇2.節說:「你(神)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總而言之,人生需要 耶穌,因祂是世界唯一的救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