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13. 急忙尋找可哭之地

【舊約】創世紀約瑟哭得最多,四十二章24節他暗自大哭一場,不久以後,在四十三章又說到他再一次急忙尋找可哭之地。30節這麼說: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一個人在有財有勢、身體壯健、飛黃騰達之時,往往六親不認、忘本負義、冷酷無情,他派頭十足,令人高不可攀。然而當他與更顯貴者見面時,則卑躬屈節、獻媚邀寵,一副小人嘴臉,令人可嘆又可憐!

他雖私生活不堪聞問,糜爛已極,與他的同類在一起時,尤其是在醇酒美人之前的那副德性(豬的原形畢露), 比滿口髒話的下流人有過之而無不久;然而在家裡及辦公廳卻一本正經,猶如包青天一樣絲毫不能通融。

他開口總是這一類的話:我很忙,門口我的專車在等候;我不認識你,你講的我都聽不懂;你告訴我的部下好了,小事情不要提到我這裡來;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什麼叔公(叔祖父)?人們老愛攀親附戚,真討厭!你們什麼都不懂;這件事我管不了;不用再說了,我沒辦法,公事公辦嘛!

在他眼中沒有親、戚的存在,甚至沒有鄰居,那還管得了什麼幼時的玩伴(老友)和什麼祖父輩的世交?現在在他心目中只有什麼部長、院長、議長、名流、大亨;行蹤所至是美國歐洲,連日本都嫌小呢。你還對他提什麼澎湖、三塊厝、五張犁?他會理睬你才怪!

所以,一個深懂人情世故的人,在患難急需時絕不會去向那些曾有交情的紅人求援,以免受一肚子氣。世上像約瑟這樣有血性、有眼淚的人畢竟不多呀!也許由於我出身寒微之故,對約瑟有情有義的哭,特別重視,深受吸引,並且大受感動。

約瑟西緬留在埃及作人質,讓其餘九位哥哥帶糧食回去迦南急救。他們若要第二次糴糧和求西緬,唯一的條件只須帶他們的小兄弟來。

約瑟胸有成竹,他已有整套的計劃,一步步在進行,最後就是以色列全家的團聚。不過他的哥哥們不知道,正如我們不知道   神為我們所作美好的安排一樣。有時我們還要誤會  神,為什麼叫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卻不知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新約】羅馬書八章28節)

約瑟也知道,如果父親真的健在,弟弟便雅憫在他身邊,他一定捨不得讓他離開。可是到有限糧食吃完之時,為要救全族人的性命,也只好像割掉一塊肉一樣,答應讓便雅憫埃及了。一來為糴糧,二來也可求西緬。不過假如平日這些哥哥們仍像以前(約瑟在家時)一樣沒有以愛心對待小弟弟的話,則雅各寧願餓死也不會答應的。

如今便雅憫真的來了。約瑟就為兄弟們設宴。創世紀四十三章 26~30節有這樣的記載: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麼?他還在麼?

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低頭下拜。約瑟學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麼?小兒阿,願  神賜恩給你。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創世紀四十二章 24節說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四十三章 30節則說他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前一場哭是看見哥哥們為罪自責而受感引起的;後一場哭則是看見同母弟便雅憫而發動愛弟之情。

約瑟是個能感善動的人。有許多人對於  神與人的恩和愛是無動於衷的,所以不會感受,更不能感應。我們稍為留心觀察,必能肯定一個事實:就是對同一事物,有人受極感、有人深感、有人淺感、有人完全不感,有人則甚至反感。

約瑟是個能受極感的人,所以他感極不能不哭。這種哭是真哭,不是裝假(像孔明哭周瑜、兇貓哭老鼠)

約瑟被賣至埃及,他最懷念的就是年老的父親和年幼的弟弟。他關心父親的健康,擔心弟弟的安全。他害怕哥哥們會以對付他的手段對付便雅憫

有人說,既是如此,他為什麼南下埃及之後,從未設法與家鄉連絡呢?理由很簡單,這是不可能又不妥當的。

一,因交通不便;
二,因怕哥哥們不放過他,又要設計陷害;
三,恐怕連累弟弟;
四,有政治上的顧慮;
五,是他一向都遵照  神帶領,  神要他靜待時機。

約瑟試驗哥哥們真是用心良苦,他不厭其煩地一步步細心觀察。他何嘗不想早一天迎見父親呢?可是他不能操之過急,這是身為宰相辦事原則。

他一件一件地求證,已接近完成階段了。現在便雅憫也已出現在他面前,這在他真覺得像在作夢。也許他的哥哥們不加注意,約瑟此時的眼睛一定含著淚水,他的聲音也有著激動。此時約瑟心裡必是想起便雅憫的不幸。

因為便雅憫一生下來母親便死了。小時候約瑟與弟弟相依為命,他怎樣疼愛弟弟,弟弟怎樣偎倚在他的身旁的往事歷歷如在目前。

在以往這些年裡,約瑟也難免因人性的軟弱,失望地以為此生永無與弟弟重逢的希望了。可是  神的信實和應許不會被軟弱、懷疑所沖淡,反而再挑旺他信心火焰。如今比他想望的更為佳美,長得英俊、一表人才的便雅憫就站在他面前了, 神恩典慈愛真是無限高深啊!

約瑟便雅憫說:「小兒啊,願  神賜恩給你。」時,他險些脫口說出「小弟阿 ....」,他也巴不得從座位上跳下來把小弟猛力抱住,大哭一場。可是他試驗的過程尚未完畢,因此他還要再忍耐。雖然愛弟之情發動,也不能「偷工減料」,臨取消原來的安排。所以他只好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約瑟為兄弟的好處,尚且如此克制自己的感情,一切照原定計劃行事,何況  神對祂的兒女。所以我們在各重不如意境遇中,有時焦急萬分,不知道神到底怎樣,為何不趕快成就祂的旨意。我告訴你們,我們痛苦難過,難道  神不更痛苦難過嗎?願我們從約瑟的故事更加瞭解  神對我們的苦心。(參看約翰福音十一章6.~7.節)
  

  
....................

▲禱告並不是去征服  神的不願,而是去把握 神之所願。 ....... 卜腓力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消除。
........  白悟德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