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11. 兄弟重逢之哭

創世記裡第一個哭是亞伯拉罕撒拉 .....亡妻之哭(廿三章2.節)。真哭和真笑是真情的流露。人間最不幸的就是不會笑和不會哭的人,所謂沒有血沒有淚的人(也稱冷血動物)就是沒有情感沒有靈性的人。

人不但為自己笑或哭,還要為別人笑或哭。【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5有此教訓:「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亞伯拉罕哭亡妻很使我受感動。

我年幼時在故鄉曾看過人們哭父母、哭丈夫和哭兒子。其悲傷之程度各有不同:哭父或母的以年紀較小的兒童最為哀慟;哭夫或子的則以死者越年青哭得越悽慘。

至於丈夫哭妻子的則最多慼然流淚,而且要在手牽著幼兒時才有此哀傷之表情,意為悲憫失去母親的稚子也。而那些兒女都已長大成人的老人就不會為亡妻而哭了。

我曾好幾次目睹老年人在亡妻舉行入木式或殯葬禮時,他自己不哭,還叫別人也不要哭呢。記得先祖母曾對我說,老夫哭老妻是男人一件可羞的事。所以我小時候就立下決心,將來妻子死了,我要表現英雄氣概,決不哭泣,以免貽笑於人,其實這是不近人情的事啊!

現在我瞭解,亞伯拉罕哭老婆,乃人之天性。雖然共同生活已有八九十年,也夠長了,而且老妻已享壽一百廿七歲,還是要為她而哭。死別與離婚不一樣。離婚不會哭,會哭就不會離婚了。

撒拉雖然老了,可是她是人,不是東西。東西是新的好,人卻是舊的好。東西舊了可以丟棄,再換新的;人舊(老)了則更為寶貴。所以創世紀廿三章 2.節:「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

我若在場也必為他一掬同情之淚。願我們都尊敬那些白頭偕老的夫婦。創世紀中還有另外一種哭,不是因親人喪亡而哭,而是兄弟外別重逢,在感激之餘的哭,對這種哭我也十分感動。

創世紀卅三章4.節記載:以掃跑來迎接他(雅各),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人的情感極其奧妙,在過於悲痛時不會哭,過於歡喜時反而會哭,所謂「喜極而泣」是也。

以掃雅各這對雙胞胎兄弟在離別二十載後重逢時的哭就是「喜極而泣」的好例子。在報紙上我們常看到類似這種骨肉重逢、家庭團圓喜極帍泣感人故事。

因為在大陸淪陷時多少家庭被衝散了,彼此下落不明、生死未卜,雖經百般設法打聽尋找,卻毫無線索可尋,甚至傳聞對方已不在人世了。不料在絕望中偶然的機會來了,骨肉至親竟然出現在眼前,幾疑身在夢中。

當此相會的一刻,沒有人是哈哈大笑的,卻都是喊一聲哥哥或弟弟就哭出來了。可是這哭是很甜的,以掃雅各的重逢便出現了這種感人的鏡頭。

雅各在未經過昆努伊勒之前,認為以掃定會向他報復廿年來未消之恨,會殺死他和妻、兒、僕俾,並搶奪他的牲畜、財物。所以他苦思良策對付,卻想不出好辦法來。

可見以卑劣手段佔人便宜人內心總是不安的。與兄弟久別重逢,原是一件極喜樂的事,為什麼雅各卻又害怕又不安呢?就是「罪」的緣故。罪使人不敢見,更不敢見  神。犯罪的人害怕出席聚會(朝見  神)受責備,更怕死後見到  神受審判。

可是雅各在有了昆努伊勒的經歷之後,他便完全投靠在  神的懷中,一切聽從  神指示。神叫他走在妻兒僕婢的前頭去迎見以掃,並在臨近之時一連七次俯伏在地,表示向哥哥賠罪之意。終於  神使以掃的心融化了,不再記念他以前的不是。

以掃在這裡的表現比路加福音十五章那個浪子哥哥好多了。他既沒有憤恨也沒有嫉妒,只有歡喜。他的心腸有如慈父的心腸。這兄二人彼此摟著頸項親嘴、相對而哭的一幕,實在令人非常感動。廿年的積怨,至此煙消霧散了。

以掃因見弟弟雅各的謙卑認罪而大為感動,雅各則因哥哥以掃不念舊惡而感激涕零。這種和解的哭又可貴又難得。無論父、兄弟、夫婦、朋友或主內肢體之中 ,有了這種和解的哭,以後必有美榮 也必蒙  神的賜福。

有一對夫婦,因為個性都倔強,互不相讓,終鬧離婚。在公堂之上互相指控,法官勸和無效,只好準予談判離婚。雙方也沒有什麼條件,男婚女嫁,各聽自由。他們所生一子(五歲)一女(七歲),則各分一個,如何養育亦互不干涉。

下要簽字蓋章使這協議生效時,那兩個孩子卻齊聲反對父母離婚,說:「我要爸爸,也要媽媽。爸爸媽媽若硬要分開,我們寧願都去孤兒院,不願跟你們各分東西。」說罷兩姊弟相擁放聲大哭。

他們悲慘的哭聲不但感動了法官,也感動了父母,使父母也跟著相擁而哭,即時打消了離婚念頭,而破鏡重圓了。這兩個孩子的哭是悲哀的哭,他們的父母的哭是悔改的哭。

夫婦反目最不幸最傷心的就是他們的兒女;兄弟鬩牆最難過最苦惱的則是他們的父母;教會不和最痛心最憂愁的當然是  上帝。在 神的教會中,「和」(同心合力,親愛和睦)是一項有效的見證與莫大的吸引力(當然指在善事上的和)

可是不幸今日有不少教會是不和的,原因就是雅各不肯謙卑悔改,以掃不肯寬大饒恕。他們不能摟在一起哭,只好各自掉頭走。求  神憐憫許許多多這樣的家庭與教會!

 
 ........................................
 
 
選 文: 慕迪的賢內助

慕迪的妻名叫艾梅,在十五歲時就已認識慕迪了。她欽佩他為主的熱忱。在此後六年,他倆共同教主日學,每禮拜起碼見面一次。慕迪比她大六歲,生性好動,有時性情急躁。艾梅則好靜,忠貞、漂亮、熱忱。

慕迪在廿三歲就向十七歲的她求婚。這位可愛的姑娘並不多說,只把一雙手放在慕迪手中,引用路得的話說:「你到何處,我也到何處;你住在何虎,我也住在何處。」

他們婚後住在極簡陋的屋內。她不但不埋怨,且多方安慰其夫,使他知道世間幸福,非恃金錢華屋。窮人往往更能與  神親近,依賴祂。

艾梅慕迪極好的助手。她只願助丈夫工作,不願自己出風頭。她為慕迪寫信管賬,是很好的秘書。禮天又常去教主日學。一次,一位參觀者見她教書,頗為不樂,因她年紀實在太輕。所幸慕迪在旁介紹道:「那位就是我的內人。」

慕迪著重教育工作。年輕時與夫人致力於主日學,晚年辦慕迪聖經學院。至一九三六年止該學院收了近兩萬學生,他最希望學生們往鄉村佈道。

慕迪逝世時年六十二歲。蒙召前他輕聲對艾梅說:「你是我的好妻子。」這話表明他一生是如何愛其妻子。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