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 神與人的關係

基督教的  神,是宇宙的主宰,人類的天父,是獨一無二的真神。我們原來是敬天、尊天、畏天的民族。儒家所謂的「天」,並非指物體的天空,而是指有位格、有靈性的 神。

人類對這位  神有敬拜事奉的義務,所以說:「順天者昌,逆天者殃。」或說:「順天者存,逆天者亡。」人得罪人,有可解之路,人得罪天,照孔子說:「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傳統觀念中,什麼是最嚴重的罪呢?就是「無天無地」(台灣土語)什麼叫做無天無地呢?就是上不認神為天父,不認人類為同胞兄弟的意思。

那麼這最重要之 神與人的關係是怎樣呢?我們先想  神怎樣款待人的問題。神如同父母待也們的兒女一樣,以滿心的憐憫,滿腹的慈悲眷顧世上一切的人。

先知說:「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務事自己的兒子。」(【舊約】瑪拉基書三章11節)

關於 神對世人的關係,我要列舉幾件事,同大家一起思想,使我們對 神與人的關係有了更清楚的認識,明白我們當敬拜事奉 神的理由。

(一)神創造人(神生育人)

無父母,焉有兒子,無 神焉有人類?鳥造巢,是為要生蛋養雛;神創造天地萬物,是為要養育世人。人類是從那裡來?有人說「無中生有」的,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有人說,是盤古朽爛的屍上所發生的蟲變成的,這是無稽荒唐之談,又有人說,是由猴子進化而來的。關於人類由猴子進化的學說,現在有頭腦的人已不再相信了。

有許多有權威的科學家,從生物學、生理學、或醫學上的研究,已證實認為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聖經說:「神創造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舊約創世紀

人便是人,猴便是猴;人屬人類,猴屬猴類,各從其類,互不相同。我們知道進化論是一個假定的學說,並不是一個既定的真理,進化論的證據不確。

大約百年前,英國的科學家達爾文前往南美洲福受大可群島,去尋找人由猴子進化的證據。他到米倫地島時,看見島上土人文化程度極低,以為這些土人便是猴子與人的過渡動物,因而確立了進化論的假說。但過了二十一年後,他再次來到這個島嶼時,島上的住民已變成了有文化的民族。

他看見這情形而大大地驚奇,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說:「我一直誤以為日本明治維新進度之速,是世界上最大的奇事,不料,福音感動人的力量比它更不可思議。」於是他便坦率承認自己對基督教錯誤觀念。他回國之後,就拿出一百先令捐獻給佈道會。

他於一八八一年三月二十八日曾經寫信給該佈道會的董事說:「貴會年報中的報告,使我非常驚訝,我以為全世界的傳教士所作的工作,也不及上在米倫地島的傳教士所作的工作那麼偉大。」由此看來,科學的學說會改變,然而聖經的真理是永不改變的。

亞當是  神的兒子」路加福音三章38節)可見人類是由  神而造,由  神而生;人與  神的關係是絕對不能分開的。所以我們應該敬拜  神。


(二)神撫養人(神養育人)

俗語說,人是天生地養的,意思是天上的  神賦與人有靈魂,且以地上萬物養育人。神為我們預備凡所需要的一切東西,以天地為房屋,以萬物為用具,以日月為燈光,以五榖為主食(正頓),以果物為點心。

又賜我們有眼睛,會看各種的美色,有耳朵,會聽各樣美妙的聲音。神為了人類創造萬物,應有盡有,無一不備;使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有一位竹山人曾這樣說:「  神很愛我們,我們住在竹山的竹園裡,竹山產竹,竹有百樣的用途。我們捧竹碗、拿竹箸、燒竹枝、吃竹筍。小時候,騎竹馬、拿竹刀,遊玩在竹下。晚上舖竹蓆、枕竹頭、睡竹床、揙竹扇。

曬衣用竹篙、清潔用竹掃、洗物用竹刷、盛水用竹筒、縛粽用竹葉。屋內排竹桌、坐竹椅。出外攜竹籠、戴竹笠、執竹杖、上竹山。砍竹竿,做竹器、乘竹筏、搖竹櫓、賣竹貨、做竹生意(買賣)。一生住竹屋、吹竹簫、很竹(得)意。只有一件竹就有這麼多的用途。不單竹,神所賜百樣的東西都有很廣大的用途。......」

神不僅以地上萬物給我們使,同時也將智慧賦與我們,使我們能使用這些東西。今天的科學很發達,已能應用原子能製造許多有用的器具。然而這原子能並不是今天才有的東西,乃是  神所創造,自天地的起初就已存在的。只不過到最近人才有足夠的知識利用它罷了。

神賜人有智慧,祂也要人善用智慧。如果善用它,必會給人類帶來莫大的幸福,如果故意惡用,恐怕會招致人類的不幸甚至滅亡。好像現在所用的農藥,若用於農作物,就可以增產,若用於人的身上,便是自殺。神不僅賜人有智慧,且有辨別是非善惡的心。

我們的身體是   神最大的傑作。我們藉著身體各種的機能,使用萬物以維持生活。文人用頭腦著作,農夫和工人用手作工,車伕郵差用腳走路,接線生用耳朵聽,教員牧師用口講話,使用顯微鏡的檢驗員用眼睛看。總而言之,人的智慧才能,能力健康都是  神所賜與的。因為  神養育的宏恩,我們應該敬拜祂。


(三)神教育人

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 神是我們的天父,祂用什麼來教訓我們呢?

(1)以日月星辰,風雨雷電,山川河嶽,飛禽走獸,昆蟲細菌及各種植物。
(2)以因果報應,則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法則。尚書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降之百殃。」
(3)以古聖賢的教訓,則講道德,說仁義,述廉恥。
(4)以良心的自責。
(5)聖經及道成肉身的  耶穌基督。


(四)神救贖人

神雖然生育、養育、教育人類,然而人類竟然忘恩負義而離開  神,甚至恩將仇報而反抗  神。按照  神的神聖與公義,人類當作譴責刑罰,而打入黑暗的地獄去。然而  神滿有慈愛與憐恤,差遺祂的獨生子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臨到世界來救贖人類。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羅馬書五章8.節)

「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神既然這樣愛我們,然而我們對祂怎樣呢?

(1)悖逆  神,無惡不作。「  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舊約】以賽亞書一章 2.節)

(2)不認識 神。「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以賽亞書一章 3.節)

(3)不留意。人類對  神道理,對自己的行為,對靈魂的問題,對永生的問題都不留意。「我的民卻不留意。」以賽亞書一章 3.節)

那麼人類悖逆   神的結果怎樣呢?

(1)喪失了資格:人為萬物之靈變成萬物之奴。
(2)喪失了地位:人為  神的兒女變成魔鬼的兒女。
(3)喪失了福份:人應該歸天享福,反而下地獄受苦。

主 耶穌臨到世界,是為要教我們明白 神與人的關係;祂死在十字架上,是為要恢復 神與人正常的關係。祂以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開闢了通天得救的路,使一切信祂的,不但罪可以得赦,且得為 神的兒女。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