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30. 永遠的良友

一個人如果孤獨無友,只能算一半、朋友就是那另一半。有些人甚至覺得朋友是比自己還要重要的那一半呢。

假使我們曾經交過朋友,或自己做過人家的朋友,便知道友誼是怎麼一回事,不必一定要讀古今聖賢講論友誼的文章才懂得其意義。友誼實是一種親密、富於人情味的人倫關係,所以如果我們能擁有一個知交,便是值得祝福的。

時下結交朋友,不論是否誠意,一旦結交,便稱老友,何其價廉也。實則「老友」之義是相交數十年,彼此了解、堪稱莫逆者才稱得起 。而時下的所謂「老友」不過是泛泛之交的口頭禪,今日利害相同是老友,明日利害衝突時便反目仇、彼此攻擊了。

有句話說:「既知今日,何必當初!」我們結識朋友,並非朝夕之事。如果大家情投意合,患難相扶持、富貴共享,那才是真正的老友,倘若可以共患難,不可共安樂,又怎能說得上是老友呢?

互相利用與彼此相助在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前者多用在商場,因商場如戰場,所謂「兵不厭詐」,如果對更此都有利,敵人也可以暫時合作;後者則多指友誼,因為友誼有如手足,彼此己有深厚的感情基礎了。

今日社會上很難看得到彼此同苦、共禍福的現象,口頭稱老友者,一朝富貴,便把昔日老友棄如敝屣,不復記念己往艱難日子裡彼此的連繫和關顧了。所謂「沙保朋友」,大家同樣窮困微賊時可以親如家人,一旦自身有所成就,便不願重提舊事,避之唯恐不及了。

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安樂正是人性的通病。但是我要奉勸大家多想想,做人並不能這樣忘恩負義。如果自己在患難時受過人家的好處,等到一朝發達便視為路人,這是絕對不應該的。

「十年人事幾番新」,須知世事千變萬化,難以逆料。俗語也說:「三年水流東(水向東流),三年水流西。」又說:「圓(發達)人會扁(窮困),扁人會圓!」

昔日艱困時受朋友(包括   神與人)的關顧而有今日,你便不再要那些朋友(包括教會、恩主)了。以後你的下半生是否能保證不再有艱難困苦的時候呢?

就算你從此扶搖直上、一帆風順、富貴連綿,你是否在道義上對得起朋友、對得起主呢?勿以為自己有了金錢地位 ,便不必靠朋友,更毋需那位莫須有的至友 耶穌的幫助?!

老實告訴你,當你的地位愈崇高、財富愈增多時,愈需要朋友的幫忙與 神的扶助。所謂「樹大招風」、「位禍勢危」,萬不可眼中無朋友、無上帝,否則,當你栽觔斗掉下來時,恐怕叫人人不理、求神神不應了。

莎士比亞說:「當貧窮走進大門時,愛情即從窗口飛出。」這話與我們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的意思相似。然而真正的友誼,則在貧賤時益見其珍貴,古諺云:「一貴一賤,交情乃見;一死一生,交情彌堅。」

譬如燈燭,在愈暗之時愈見其光輝。無知、高傲、自私、嫉妒、輕慢是友誼的最有力破壞者;坦誠、豁達、無私、隱惡揚善則為培養友誼的重要因素。

人不可沒有朋友,也不可粗製濫造朋友,更不可拒絕神 ......耶穌做我們的朋友,世上任何良友都有各種限制,唯獨   神沒有任何限制,無論時間、空間與能力都是絕對的。

那麼   神能不能、肯不肯做人的朋友呢?與   神為友是否人的妄想呢?不是妄想,這是有根據的,如出埃及記卅三章11節記載:「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

還有,耶穌基督到人間來,就是要教我們如何認識   神,把祂當作朋友,與祂同活的。詩人但尼遜曾這樣寫道:「祂比呼及更迫切,祂比手足更接近。」真的,神比任何人都更接近我們,旁的朋友在我們需要他時也許正在遠處,或者他需要我時不知首我在那裡。

可是   神卻永遠不會離開我們。其他朋友縱然接近,仍有其限度,其間有時存在著一扇無形的門,我們甚至可以聽到上閂的聲音。這時他既不能進來,我們也不願出去,這就是所謂「隔閡」。

只有   神不受此阻礙,祂可以進入每一個靈魂裡面去。可是,正如聖法蘭西斯所說:「   神總是很守禮。如果我們不開門,祂便不會闖進來。」

因此之故,我們便需要禱告。假使我們懂得如何禱告,如何單純地、自然地、懇切地禱告,就能夠開啟那一扇門而與朋友 .....神晤談了。人可以同朋友促膝談心,應該不必靠一場激辯來證明吧!

耶穌基督就從來沒有為禱告而辯論,他只是自然而然的進行禱告罷了。現在有許多人為禱告而困惱,這也許是因他們沒有把   神當作朋友之故。有些人因此不太願意禱告,有些則因在靈性上不善表達而不禱告。

可是我們如果把   神當做朋友,就不應有此不適當的態度。朋友之間本有性靈上的契合,相知很深的良友之間不用說很多話的,所謂「心連心」、「心傳心」就是此理。

君子不濫交遊、不輕然諾。惟友誼並不專屬於君子階層,市井小人也不乏可貴的友誼。譬如生死不渝的愛情並不限於才子佳人,亦常見於凡夫俗女之間也。

許多人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   神高高在上,即使祂願意與人為友,祂會選上我這種微不足道的人嗎?他們總以為神的密友非那些大主教、名牧師或顯赫的長執莫屬。

讓我告訴你,未必如此!友誼貴在誠與愛。對   神有誠有愛的,未必是世上有知識、有地位、有財富的人,他們在世上多的是裝飾門面的朋友,終日忙著與他們迎送應酬,那裡還有時間跟   神做朋友呢?倒是我們這些卑微的人較有時間以誠和愛與   神交友,並且   神也不以外貌取人,所以我們絕對不用擔心交不上   神這位朋友!

話又說回來,如果你已有錢有勢,世上朋友要多少有多少,你切不可譏笑拉撒路與   神為友,認為窮途末路的人才找上   神做朋友,我倒要奉勸你,世上的朋友可多可少,甚至可有可無,但你決不可沒有這位最重要的朋友 .....神。

美國劇作家尤琴尼奧尼爾說:「有一個時期,我們必須同 神做朋友,否則我們便沒有朋友,因為連我們自己也靠不住。」當我們漸漸衰老,許多朋友都離我們而去,只剩下自己一人踽踽獨行時,務要記住他這句話。

到最後生命之光熄滅,我們就走進陰暗的幽谷,假使我們認識那位良友 ......耶穌,便不懼伯,祂會與我們同在,祂的杖與竿會安慰我們。祂是我們最早認識的良友,也是我們最終且直到永遠的朋良友。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