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18. 出殯時默想人生

我當牧師三十多年,主持過無數次的葬禮,從未見過有人在追思禮拜(告別式)中打瞌睡。這是想像得到的,【舊約】傳道書七章2.節有云:「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因為無論何人,在面對(或目睹)人生最嚴肅的事實時,決不可能無動於衷。孔子對「死」的看法頗為消極,他說:「未知生,焉知死。」但我們不以為然。

正因為我們「未知」,才應該迫切以求知。因為如果「死」的問題不解決(不明其正確意義),對「生」的態度就無明朗地把握。也可以說,生、死的問題不能分開而論,生、死是一個整體。

懂思考「生」的意義的人,也必同時思考「死」是怎麼一回事。正如所羅門的解釋,他不以為人為「死」思慮是愚妄(或杞憂),卻說:「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呢!

怕死是人的本能,當然這個本能是由   神而來的天性。為什麼人有怕死的本能 .....天性呢?因為「生」 .....永生(永遠與神同在)原是    神的旨意。

所以求生、怕死是正常人的心理與表現,不是懦弱可恥的事。正因為人有這種心理,才有可能接受   神所預備、所賜了的永生之道(耶穌基督的救贖)

所謂「人的盡頭即   神的起頭。」人的盡頭就是死。人一臨到死,便束手無策、萬念俱灰、一切成空了。於是在人力、人智、人事無計可施而絕望之餘,只有另求出路,終於與   神邂逅了。

不過,人在與旺發達時,尤其在赴親朋喜慶宴會時,能思考此一嚴肅的問題的可說絕無僅有,而在出殯的聚會上被迫默想到它的則必佔絕大多數。因為死是眾人(包括別人和自己)的結局,人不可能對此視若無睹也。

古語說:「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所描寫的正是人生之短暫。(李白)真的,人生多麼短,永世多麼長!肉眼所見者都是短暫的,所不見者才是永遠的(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一切都是虛空,惟敬畏   神才是真實【新約】約翰一書二章17節)

蘇格拉底說:「人生的目的是求像   神,人若一生追求   神,就能像   神。」

祈克果也說:「不信   神的人,遲早必厭煩自己,並且絕望地說他厭煩人生。與    神同行的人,一切的喜樂痛苦對他都有意義。」

真的,人生好似圖畫,千百幅有千百種景色,然而無論那一幅,其畫面都必有明暗,否則不能算好畫。同樣,如果人生只有享樂(光明)而無痛苦(暗影),也不能算豐富的人生。人生也像土地,不經耕犁的痛楚,如何能有結實纍纍的成果呢?

生老病死,是人生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古今中外莫不皆然。我們若把疾病視為出生於天家之前的陣痛,把死亡視為抵達人生旅途的終站,便能心安理得,不管在患難中、臨死時,都會歡歡喜喜的了。

約伯失去他的財富、兒女、健康的時候,卻使他領悟人生的真理並看破世界,所以他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我們原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離開世界。我們不但要看破世界,更要看透世界,看見另一個永遠的世界 .....新天地(參看 啟示錄廿一章 1節)

參加親朋葬禮時,人人邦會肅然想起人生諸問題,如:生從何處來?死往那裡去?人生在世有何目的和意義?他(她)享壽x歲,我到底能活到幾歲?

姑不論「人生七十古來稀」,就算是八十、九十、一百,甚至如瑪土撒拉高齡九百六十九歲,終亦難免一死。長均與短命亦不過如蠟燭與火柴之別罷了。

人死了若果一切歸於無有,那麼人和禽獸草木又有什麼不同呢?既與禽獸草本同朽,還值得舉行什麼儀式來追思、送葬呢?以上這些問題都是正常人在參加葬禮時,必了認真深思自問的。

某人告訴我,有人在參加葬禮時竟若無其事,安詳地打瞌睡(也許真有此種人我卻未曾看過);也有人全神貫注於桌上的祭物,預期大吃一頓;有的人盤算著及時行樂,不然怕要錯過享樂的機會;有的人卻計劃加緊賺更多的錢,好留給子孫;

又有人自信保健有術,死與他距離尚遠,不必介意;有的人想積極廣行善事,希望死後留名;有的人則一心只求埋葬在風水特佳的墳地;有的人耽憂將來會因某種重病或遭什麼災禍而死;也有人考慮將來臨終該作什麼準備,對子孫說些什麼話等等。

由此可知,人到底是會思想的動物。平日人所思想的事物包羅萬象,範圍寬廣深長,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可是一旦來到喪葬儀式的會場,其思想應該集中在人生(與靈魂永世有關)的問題上。以下選出聖經中的幾段話,作為我們認真思考的主題: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7節)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令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十章28節)

「你當豫備迎見你的神。」阿摩司書四章12節末句)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 6節)

最後以利希說的一句話作為本篇的結束,他說:「每一個逝世的朋友,都是吸引我們到另一世界去的磁石。」這話實在含有至理,值得三思!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