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17. 小心

「小心」是謹慎、留心的意思 。以下我們就從聖經中查考「小心」對我們的教訓。【舊約】創世紀卅一章24節:「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參看29節)

神在夢中叫拉班雅各要小心,由此可知:1. 神按照祂方應許與雅各同在(創世紀廿八章15節);2. 神隨是都在保護雅各;3. 神不准人隨便加害雅各

此時雅各的處境頗為險惡,因為:1 他非離開拉班不可;2 他離開並不簡單;3 他所懼怕的均為親人 ..... 前有以掃,後有拉班(參看馬太福音十章36節),但  神在冥冥中照顧、保護、引領雅各,感化迎面而來的敵人以掃和尾隨追捕的敵人拉班,而化險為夷。

神在夜間夢中對拉班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神做事(包括說話)都在人的前頭。神警告拉班對待雅各要小心,因為雅各是    神的人。今日許多經驗豐富、敬虔愛主的長執信徒也都知道對   神的僕人 ......... 牧師要小心,不可隨便輕侮他們。

他們這樣敬重   神的僕人,都是因為   神的緣故。不但自己和全家這樣行,同時還教導別人必須這樣行。我身為牧師對此非常感激,並反省自己,真的值得人的重視敬畏嗎?神會為我這樣吩咐人嗎?抑或我在 神面前不是神僕,而是神棍(利用聖鄉職妄為),以致   神吩咐人說:「你們對這位神棍(老奸猾)要小心(提防)」呢?

【舊約】出埃及記十章28節:法老摩西說,你離開我去罷!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那日,你就必死!」

這是埃及法老恐嚇摩西的話。法老自以為他是皇帝,操生殺大權,可是摩西不為所懾服,竟放膽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古今有不少不敬畏 神的帝王或以帝王自居的人,都慣用自己權勢嚇唬人,無理的要人屈服於他們。

他們只知人家忤逆、背叛他們,谷不知自己忤逆、背叛上天。他們的逆天行為必為人民帶來莫大浩劫(十大災禍只是其中一例)。所以應該小心的是他們自己,而不是他們心目中的叛逆者。

此時法老接受摩西的要求,讓以色列人埃及,就可避免最後最慘的長子被擊殺之災了。可是他竟硬著頸項,叫摩西要小心,不要再見他的面,說再見他的面就要殺他。

他全然不知,摩西去見他是對他有好處的(讓他有悔改的機會)。所以當我們教導人或恐嚇人要小心的時候,自己更當小心才是呢!(參看【新約】羅馬書二章21~23節)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九章2.節:約拿單告訴大衛說,我父掃羅想要殺你。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

約拿單大衛的友情比鮑叔管仲更為深厚感人。約拿單提醒大衛小心,躲避父王的殺害,這種愛護朋友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效法。他深明事理,不以父子私情而改變對朋友的態度,他必定知道:

1是自己父親不對;2大衛並無篡位野心;3保護大衛,才可免陷父親於不義;4深信   神與大衛同在,他不敢與父親一樣敵對   神的計劃(旨意)

基督徒要像約拿單,當我們預知朋友前面有什麼危險不測時,應該警告他們,叫今詭們知所防範。如果朋友在思想、言談、行為上有什麼不對,可能導致危險時,必須及早告訴他們:「要小心!」否則當朋友受害或蒙羞時,你的良心會難過,說不定你還會受連累呢!

「要小心!」只是一句很簡單的話,但朋友卻可能受惠無窮!主耶穌對祂的朋友(門徒)也曾一吩咐他們要小心,如行善事要小心馬太福音六章1.節),傳揚要小心馬太福音九章31節),聽話要小心路加福音八章18節)等等。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總是曉得聽從聖靈在什麼事上叫我們「要小心!」

【新約】使徒行傳五章35節:「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這是出自迦瑪列的話。迦瑪列是個柔和有見識的教法師,也是  保羅年輕時的師傳(使徒行傳五章33~40節,廿二章3.節),但他卻不是個好好先生,而有勇敢的一面。

這時他勸戒公會的同仁對處理使徒們的事應當小心,恐怕稍有偏差就變成攻擊 神了。他對歷史頗為熟悉,又有仗義執言的良心與勇氣。由於他的勸阻,使徒們終於免被處以亂石打死。

可惜在「十字園事件」中,教界沒有一個如迦瑪列者,以勸戒那些貪心不法的人對此事「應當小心怎樣辦理!」(就是好好交還公產、登記歸於總會財團法人、履行三原則)

使徒行傳十三章40節:「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這是保羅來到彼西底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應邀對眾人勸勉的結論。保羅很機智地對他的同胞先述說以色列古事,繼之提到   耶穌在世的一切以證明祂乃律法和先知所予表預言的救主。最後才提出警告,要他們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他們。

那就是指下一節說的:「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參看以賽亞書廿九章14節,哈巴谷書一章5.節)

這看來,今日我們更要小心,兔得福音書上所記的救恩我們不着,只落得在門外哀哭切齒呢!

【新約】
加拉太書六章1.節:「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人們所犯不論何罪,無不是從前自己所憎惡唾棄的。那貪官污吏在學生時代、在作官之前,無一不是痛恨貪污的。可是曾幾何時,自己竟也因此而坐牢騷。所以指導人的、勸戒人的、責備人的、抨擊人的、恥笑人的自己更要小心,恐怕自己以後比人更甚。

須知別人軟弱跌倒,自己也同樣軟弱,也有跌倒的可能。所以自己務宜小心,尤其出於愛心,為要挽救弟兄脫離罪惡的,自己更要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因為魔鬼最痛恨那些為罪人禱告,並以各種愛心、溫柔的行動想挽救罪人的信徒了。

【新約】約翰二書 8節:「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滿足的賞賜。」

信徒為要得完全的賞賜,就必須至死忠心,萬不可半途而廢。所以要小心,不看人,克服環境,打好勝仗,跑盡路程,守住聖道,方可得主為愛慕祂顯現的人所要賞賜的冠冕。
  
   
............................

   △「次好」是「最好」的仇敵,「小惡」是「大惡」的先驅。 ....... 選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