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8. 預備(二)

【新約】路加福音一章17節:「他必有以利亞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本節是預言施洗約翰的工作(使命)施洗約翰比 主  耶穌早生六個月,他的壽命不長,也許比 主  耶穌還短呢!而且他是死於非命的(被希律砍頭)。可是他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施洗約翰乃 主  耶穌的開路先鋒。他從不講究華麗舒適的享受,他的生活十分簡樸。可是他的人格非常高潔,他是為主預備道路的(人心)

本節還說他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人),世上再沒有一樣工作比這更尊榮更重要了。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立志加入這一項工作,尤其是做父母的以及教會工作者 .....不僅指傳道、牧師,也包括長執及主日學教員等。

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世上未知有多少人像這故事中那無知的財主,他苦苦的預備,多多的預備,卻不知死後他所預備的要歸誰。雖然他也立下一套人生的計劃表,可是更加顯露他的無知。

他的計劃是路加福音十二章17~19節所記:(他)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樣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罷。」為什麼   神稱他無知的人呢?因為 ............

一、他沒有信靠  神

所以他自己心裡思想(盤算)著應當如何如何 .....,而不思想   神的話語怎麼說;

二、豐收不知感謝

反倒發愁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樣辦呢?」也許他一連數天都為此而失眠,真可憐!按照【舊約】箴言十章22節:「耶和華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然而古今凡屬無知的財主,都是不免憂愁掛慮的,有許多故事可證此言不虛。

三、只知收藏,不知施捨,也是無知與短視

這個財主必以施捨為散開與損失,卻不知施捨是最妥善的收藏。且不說積儹財寶在天上,就是在地上日後也有可能收回來,正如【舊約】傳道書十一章1.節所記:「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着。」

某市有 一位姓的企業家,常向人說起他從前曾擔任小學教員,因為被免職,失業潦倒之時,有一不相識的人特來拜訪,給他鼓勵、安慰,並答應盡力幫助他。臨別之時給他一百萬元本票一張(此事距今約三十年,以當時幣值何等可觀!),說是要還給他的。

願來這個善士的父親數十年前在某鎮貧病交迫,全家瀕臨絕境時,得蒙生之祖父救助,渡過難關,終生念念不忘,臨終時還一再囑咐兒子,有機會時當報此大德,所以他這次就是替父親來報恩的。因為他已擁有一個營造廠,當然出手就大方些。

世上忘恩負義的固然甚多,但類似上述的故事也非絕無僅有。就算人人都過河拆橋,甚或恩將仇報,神也會記念你的善行,如箴言十九章17節記載:「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 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四、大倉房未必安全

這個無知的財主過度相信世上的糧食、財物和倉房,卻不知 主  耶穌說的:「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六章19節)

時至今日,破財(甚至破產)的危險更多,如戰爭、變亂、共匪門爭清算等。所以保羅【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 17~19節這樣說: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五、他不知靈魂的需要是什麼

他告訴靈魂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真是愚不可及。財物和醒食只可養肉體,怎能養靈魂呢?多少天天吃大魚大肉的財主,他們的靈魂從   神看來是死的(生與  神隔絕)

主  耶穌撒但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 4節)


六、他只知求「多年」,不知有「永遠」

人生在世的壽命長短,只是幾年與幾十年之差而已,所謂「多年」也不過瞬息即逝。瑪土撒拉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可算「多年」了,可是瑪土撒拉現在何處呢?

無知的財主以為倉房蓋得大,糧食和財物積得多,他的生命(他自謂靈魂)便可延長享用。殊不知古今中外從無人他的壽命和其擁有的財產成正比,說有多少財產就有多長的壽命。

我們聽到不少家財萬貫的人卻活不到一甲子(六十歲),可見主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這話是真的。


七、他不知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這個無知的財主和路加福音十六章的財主真是無獨有偶。他們都是求安逸和享樂的肉體主義者,比較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和這裡的:「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罷。」不是一模一樣嗎?他們除了享樂之外,人生似乎再沒有意義和目的,這的人生簡直太可憐了。

今天的信息是「預備」。不知我們為主預備了什麼?是否像施洗約翰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另一方面,我們為自己預備了什麼?是否像無知的財主,只是預備多年的費用,想過安逸快樂的生活呢?

如果你是這樣的話,願你今晚聽見   神對你說:「無知的人哪,此時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不過我希望這只是一個夢,給你一個提醒的作用好了。
  
  
...........................................

摘文 沒有人喜歡我!

一個身緾萬貫的大闊佬一次對他的朋友說,「為什麼親戚朋友們都不喜歡我,批評我吝嗇呢?他們都知道我死了之後全部財產都會捐給慈善機關的。」「嗯 ........」那朋友漫不經心的答道,「這與豬和牛的故事相像」
這一位朋友於是把那故事說了 ........

豬因為自己是那樣的不受歡迎,苦口苦臉的向牛訴苦:「人們常說你性情溫柔,說你的眼睛流露著慈愛。當然嘍,這是因為你給他們牛奶和奶酪;但是我得更多啊!我給他們肉、火腿,還給他們豬鬃哩!但他們還是不喜歡我。為什麼?」

牛想了一會兒才回答牠,「這可能是因為我還活著的時候就給他們種種的好處啊!」     
........  無名氏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