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1. 記念主愛(聖餐)

聖餐是 主   耶穌所留下來的一個意義深遠的聚會。恭守聖餐時佔掳我們心靈全部的無非主的大愛。一個領悟主愛的人自能明白 主 耶穌的降生、受難、捨生以及復活的意義是什麼,而一個領受了主愛的人也必清楚自己應有什麼樣的生活,應盡那一些使命。

以下讓我們從【新約】約翰福音十二章 1~ 5節逐節來研討主的愛:約翰福音十二章 1.:「逾越節以前,   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從「耶穌知道」這話,顯示祂是   神,是道成肉身的救主。祂知道自己降生的目的,也知道自己受苦的意義,更知道自己將要如何而復活。耶穌對一切事物的開始和結局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不是憑猜想和臆測。祂不只知道自己的事,也知道我們任何人的事。

本節中最令我們感激的一句話是「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到底」的愛是怎樣的愛呢?一、是真實的愛;二、是純潔的愛;三、是忍耐的愛;四、是赦免的愛;五、是完全的愛。

我們若反省一下自己如何愛主,就不能不承認我們的愛有如同以弗所教會的一樣 ......「離棄了起初的愛心」。許多人信主、歸主之後 ,信心和愛心都沒有進步,反而後退,甚至離棄了。所以守聖餐時可以藉此反省自己對主的信心和愛心如何。

約翰福音十三章 2節:「喫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   耶穌的意思放在  西門的兒子加略人 猶大心裡。)」

十二使徒中竟有出賣恩主的猶大,今日教會中當然不乏賣主的信徒、長執,甚至傳道人。為何魔鬼不找別人,偏偏找到猶大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魔鬼看得出猶大是最容易被利用的對象。

因為猶大的心有縫隙,它可乘虛而入。說不定本來是猶大引狼入室、自投羅網也未可知!所以【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7節  保羅說:「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就是警告信徒別讓撒但有機可乘也。

魔鬼將賣  耶穌的念頭放在猶大的心裡,猶大的心就失去平衡,開始懷疑主的愛、不滿主對他的待遇,又覺得跟隨主前途沒有多大希望,又想到金錢對自己的重要性,從此起意與世界正常化(妥協)了。

【新約】
馬太福音廿六章14節記載:「十二使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真可謂聖徒訪問魔王呢。於是猶大就一面跟隨   耶穌,另一面與世界打交道、做朋友了。他竟然不懂與世界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的道理。(參看【新約】雅各書四章4.節)

猶大何時認識祭司長,何時開始有接觸,何時被敵人利用,聖經雖無記載,可是我們也可以推斷出來。一定是他在態度上起了變化,被敵人看出來,乃加以分化利用的:也許在 耶穌講論生命之糧時,或在祂最後潔淨聖殿中,或祂正無情地痛斥那些偽善人士之際,猶大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態度,或背著   耶穌批評祂幾句並向那些敵對者表示歉意,由此他們就心裡有數,絕不放棄利用猶大的機會了。

祭司長留給猶大的連絡地址必定是「罪惡市世界路名利巷四四號(死死而又死)」,猶大按址與他們頻頻接觸,結果就真的走上滅亡的道路了,哀哉!

猶大犯罪不僅使自己身敗(且至於死)名裂,遺臭萬年,還累及父親西門和家鄉加略的名聲,更辱及「猶大」這二字,按猶太人以二字為名者頗眾,其義為「讚美神」,然自此事之後 ,再沒有人取此名字了。所以基督徒做事務要謹慎,以免給父母、鄉親(或國家)及同姓名者帶來羞辱。

約翰福音十二章3.節:「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約翰福音着重於告訴人 耶穌是神,所以一再以「耶穌知道」來印證。真的,耶穌知道 神的旨意,知道自己的使命,知道門徒的心理,也知道敵人的詭計。

人可能欺騙人,卻不可能欺騙主,因為祂知道一切的。祂知道現在,也知道未來;祂知道人們的作為 ,也知道人們的意念。在祂面前一切都是敞開、纖毫畢露的,所以彼得對主承認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約翰福音廿一章17)

主不但知道我們的軟弱,也理解我們痛悔求善的心,更明瞭我們愛祂的程度。在客西馬尼園祂曾對沈睡的門徒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可福音十四章38節)這是多麼體貼的話啊!

又如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主也知道那只是他一時軟弱,與猶大出賣祂的動機完全不同。所以主並不苛責他,倒在祂復活級特別向他個人顯現(參看馬可福音十六章7.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節),可想而知必非責講而是慰勉,令彼得從絕望中恢復信心。

不僅如此,稍後 主 耶穌更在提比哩亞海邊當眾托付彼得牧養群羊的重責,無異暗示人們不容輕視彼得,難怪他的餘生為主有那麼輝煌的表現了!

約翰福音十二章 4~ 5節:「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此二節經文讓我們看出耶穌救贖的內容與程序:

一,「離席站起來」表明祂自願卑屈而降世;
二,「脫了衣服」表明放棄本來的榮耀(衣服乃代表尊榮的地位)
三,「拿手巾束腰」乃為取僕人的形狀;
四,「倒水在盆裡」則預表為人流血;
五,「洗門徒的腳」乃表明潔淨人的罪;
六,「用手巾擦乾」則顯示祂願意人成聖 ------ 乾乾淨淨、完完全全(參看馬太福音五章48節)

我們若仔細研味主愛的深奧,實在不能不感激萬分地對主說:「主啊,你如此愛我,我當為你作什麼呢?」原同蒙救贖的   神的兒女,都能以行動來報答主的大恩大愛!

 
..........................................
  
摘文: 最完善的禱告

主啊!讓我做你的工具,去宣揚和平。
在滿是憎恨的地方,我要播下愛心的種子;
在滿是創痛的地方,我要播下寬恕的種子;
在滿是疑慮的地方,我要播下信心的種子;
在滿是頹喪的地方,我要播下希望的種子;
在滿是黑暗的地方,我要播下光明的種子;
在滿是苦楚的地方,我要播下喜樂的種子;
神聖的主啊!
願我不企求他人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不企求他人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不企求他人撫愛,只求撫愛他人;
因為在捨中,我們有所收穫。

.................. 聖法蘭西斯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