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30. 疲倦(乏、憊)(一)

以下讓我們從聖經中按序查考有關疲倦疲乏疲憊的教訓:【舊約】出埃及記十八章18節:「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這話是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摩西說的。

這故事的始末要看出埃及記十八章13~24節:「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  神。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你若這樣行,  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本段經文為教會何以要選舉長執以及如何選舉的最好參考。適度的疲憊對身心有益無損,它叫人不胡思亂想、容易安睡以恢復元氣。可是疲憊過度卻能害人,它叫人:一、嘆息埋怨;二、容易生氣;三、體弱多病;四、精神不振;五、工作無力;六、人際污染;七、導致死亡。所以葉忒羅摩西的獻策是適時而必需的。

我雖不是百萬民眾的領袖,只是一個教會的牧長,或一個公司、工廠的主管,或僅為一家之長,也可從這裡學到解決人多事多以致疲憊的良方,就是:交託 神分配工作妥善治理

【舊約】申命記廿五章18節:「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睏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  神。」

這裡說的是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時亞瑪力族為何迫害他們的情形。乘人之危而落井下石是最不道德的行為,不但為人所不齒,更是  神所憎惡的。所以  神吩咐選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掉,以報應他們的惡行(參看申命記廿五章19節)

當日亞瑪力人所擊殺的對象是那些疲乏睏倦、走在儘後邊軟弱的人,今日撒但對教會信徒又何嘗不如此呢?教會中那些信仰生活疲乏睏倦的,在靈程上躊躇不進、走在儘後邊的,在生命上奄奄一息的軟弱都是撒但日夜想要擊殺的對象。

有人說今日教會如基督精兵營壘者少,如傷兵殘廢院者卻甚多,此說如果屬實,是何等可怕可憂啊!基督徒應愈戰愈勇、越打越有精神,不可有疲乏睏倦的現象。

因為一旦疲乏睏倦,便失去作戰的能力,無異不舉白旗而投降、全副裝被繳械,不成為敵人的刀下鬼,也必做俘虜無疑。

醫治疲乏睏倦必須症下藥,所以要在大醫生 ── 主  耶穌面前坦誠認罪(承認有病),蒙祂赦免,手到病除,恢復健康與元氣,乃能重新奮戰而致戰。

主的應計我們務要把握,如【舊約】以賽亞書四十章30~31節:「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睏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  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

約翰福音十四章31節 主 耶穌說:「起來,我們走罷!」

【舊約】士師記四章21節:西西拉疲乏沈睡,希伯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裡拿著錘子,輕悄悄的到他的旁邊,將橛子從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裡,西西拉就死了。」(編按:「橛子」是帳棚用的營釘

西西拉迦南耶賓的將軍,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後來  耶和華使他敗在以色列人(女先知底波拉巴拉所統率)手中,全軍覆沒。他自己步行逃跑,到了希百之妻雅億的帳棚。雅億假意迎接他進內,讓他休息沈睡,卻趁機把他殺了,為以色列人除掉最兇惡的敵人。

西西拉的死就是疲乏沈睡,沒有提高警覺的結果。許多基督徒不明不白地從教會中消失,原因是困於學業戰、婚姻戰、事業戰、經濟戰、名利戰,辛勞疲憊,且飢不擇食、誤敵為友,終於為魔鬼所乘,予以致命的一擊,至死尚不自知,多麼可憐!

主  耶穌要我們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我們務要以西西拉的悲慘下場為戒。士師記八章4.節: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到約但河過渡,雖然疲乏,還是追趕。」

韓信用兵乃多多益善,基甸則採精兵主義。他從二萬二千人之眾挑出一萬人,再從一萬人中精選三百名。這三百名都是謹慎警醒、刻苦耐勞,經過考驗及格的(參看士師記七章4.~8.節)

試觀他們來到約旦河過渡,已感疲乏,仍要追趕敵人,可知他們的堅強毅力非常人可及(常人遭遇險阻已感氣餒,再加上疲乏,無疑要半途而廢了)

這種精值得我們基督徒傚法,因為現代各種問題(個人、家庭、教會、社會、國家都有)紛至沓來,我們極易疲乏喪志、心灰意冷,非有基甸們的精神是難以堅持到底的。

士師記八章5.節:基甸疏割人說,求你們拿餅來給跟隨我的人喫,因為他們疲乏了。我們追趕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撒慕拿。」

從這節經文可看出基甸

一、是有愛心的人。他體貼部下的疲乏,比掃羅強迫部下不喫而拚命追殺敵人強多了;(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上十四章24節)

二、是有常識的人。他知道部下的疲乏是飢餓的緣故;

三、是有禮貌的人。以好言向人央求。可是疏割人不但拒絕了,而且還譏誚他,真是太冥頑不靈了,難怪後來遭到基甸嚴厲的報復(參看士師記八章6.-7.節,15-17節)

基督徒之所以疲乏軟弱多由於營養不良,就是不按時喫飯(讀經)。我們要像基甸有愛心、有知識(常識)和禮貌(謙卑),求主以生命的糧天天供給我,叫我們健壯,能奮戰不倦,如使徒行傳九章19節:「喫過飯,就健壯了。」

  
 
...............................
 
  
摘文: 強人飲食的不智

中東國家有個「不良」習慣,遇有客人來必要勉強他用些飲料或食品,若不領受,則開罪於主人,某回教「頭人」就因為如此被強逼喫了滿肚東西,最後還有兩位來說:「為我的緣故,請喫這個……」此「頭人」喫了那麼飽,竟要到外嘔吐。

第二天他乘驢出外,渴了,到一個溪邊去喝水,驢也渴了,他帶驢去喝飽,他向驢說:「為我的緣故,請你再喝一口罷。」但後來驢不再喝了,他勉強把驢頭放進水中,驢也不再喝,他就嘆息起來:「我之為人,誠然不及驢子的智慧,我的抵抗力,也不及它!」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