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29. 留心

留心」是很好教訓。讓我們從新約聖經找出與留心有關的經文來思考吧:馬可福音四章24節:「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

主  耶穌教訓我們所聽的要留心,是有其道理的。基督徒被稱為聽道理的人,為什麼聽了而沒有效果呢?原因不外三項:一、聽不懂;二、聽不清楚(只有一知半解);三、聽而不行(聽而不信)

主要我們留心的聽,就是要注意、專心、記住併力行。所謂「聽而不聞」就是指那些聽話不留心的人,與「視而不見」、「視若無睹」一樣的心不在焉。

【舊約】出埃及記十五章26節叫我們:留意聽  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神)的誡命。」願我們不要對此「聽而不聞」才好。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7節:「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眾人以為美的事,指眾人都贊成的好事。留心去作就是盡量出力去作的意思。多少人不願意與眾人協力去作大家都贊同的好事,這是因為:

一、「反對癖」作祟;二、不慣與人合作(諉稱不喜、沽名釣譽);三、吝嗇自私(如某執事為逃避捐獻建禮拜堂費用,藉故不做禮拜,直到落成後才恢復參加聚會)。這些都是要不得的。

【新約】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0節:「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作主的工,像我一樣。」

本節是 保羅叮囑哥林多教會好好接待提摩太。他特別強調提摩太和他一樣,都是為主辛勞的,所以誰也不許輕視他。保羅曾吩咐提摩太自愛,免得叫人小看他年輕,而在這裡對哥林多教會卻不說提摩太年輕、經驗少,叫他們體貼他。

倒是說,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該教會既大且老),還推崇(讚許)他勞力作主的工,像保羅自己一樣。試想,提摩太保羅這樣賞識、知遇,將如何感激於心呢?相信他必更加謹慎、努力,使恩師與靈父保羅所誇的不至落空也。

通常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叫教會(或個人)留心對待某人,多不是好意(信任、器重),而是要人家注意提防,留心觀察他對金錢、對婦女、對工作有無不當的地方。事實上,像提摩太這樣值得推許的人也不多見。所以我們應該盡力做一個表裡如一、值得信賴的人;更要做一個有知人之明並樂於獎勵提拔後進的人。我們要留心觀察人,更該知道我們自己的言行正受到多少人的觀察呢!

哥林多後書八章21節:「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的面前也是這樣。」

行光明的事,指所作的事良心沒有內疚,對  神對人都沒有虧欠,所謂「仰不愧於天,俯不作於人。」也就是行為光明磊落,無不可告人之秘密,許多人在某個地方或作某件事寺,很怕警察來、牧師檢、太太來、父母來、兒女,是為什麼呢?因為所行的事不光明!所以  神的兒女應當留心行光明的事。

在此必須強調一點,就是留心行光明的事不可只注重  神的一面,也要顧到人的一面。比方說,你在暗處所作的一切,確實一點都沒有不對,可是這只有  神知道,人卻不知道。人只見你行動隱秘,而滋生誤會;或者由於你不善避免瓜田李下之嫌疑,以致招人議論。你自己雖不犯罪,但因此而使人跌倒,也算是你的罪了。

【新約】提多書三章 8.節:「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很多不信  神的人作的是不正經的事業,如酒家、舞廳、賭場、妓女戶等。這都是害人害己(先害人後害己,所謂菜蟲吃菜,死於菜下)的行為,雖然有錢可賺,畢竟是不義之財,最後終必敗落。

神要我們留心作正經事業,這種事業也許辛苦一些、薄利一些,卻是  神所喜悅的,至終必蒙祝福。所謂正經事業僅指能夠榮神益人的工作,並非世上法律所許可的事業都包括在內。

我女兒是讀音樂的,能彈能唱,可是她認為在餐廳、旅社彈彈唱唱不是正經事業,所以從來沒有這種打算。她的一個同學(某長老的孫女)卻不這樣想,乃應聘到廳彈電子琴,收入頗可觀,且嫁了金龜婿(紈褲子弟),不久家庭就鬧糾紛,終於離婚了。

所以已信  神的人務必留心作正經事業,藉著正經事業,更可作美好的見證。

【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7.節:「從前引導你們,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傚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可以說比讀修身進德的書籍更有裨益,尤其看到為非作歹者的結局(悲慘的下場)更足令人警惕、覺醒。希伯來書的作者特意吩咐信徒對那些從前引導他們(引導有別於教訓,教訓指言教,引導指身教,是以身作則的)、傳 神之道給他們的人(指教會的牧者)應作三件事:一、想念他們;二、傚法他們的信心;三、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本節經文不僅教訓信徒的,更提醒傳道人注意反省:

一、有無引導人?如何引導?
二、有無傳  神之道?
三、值得人們想念嗎?
四、信心值得人們傚法嗎?
五、為人的結果值得人們看嗎?

多少傳道人為人的結局令人失望。牧者本是要尋找失喪的羊的,可是今日卻有多少牧者放下引導人歸主的職責,離棄聖工,不傳  神之道,所言所行沒有半點信心,給人極惡劣的印象,而其結局也就令人不忍卒睹了!

我曾遇見一個信徒為某傳道人流淚禱告,也曾在報上讀到一篇文章,題為:「我的牧師啊!你在那裡?」也是一個信徒寫的。由此可知,即此末世,不僅多的是「迷羊」,更有不少「迷牧」(失喪的傳道)呢!

 
 
................................
 
△任何高尚的理想和願望,倘若沒有 神的應許,都是望梅止渴的。  ........ 魯牧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   馬丁路德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