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26. 伯特利

台中市有兩個基督徒的山莊,一叫利巴嫩,另一即伯特利山莊。無論利巴嫩伯特利,都是舊約聖經經常出現的地名,大約各佔六十多次。不過在新約聖經中這兩個名字 .....「利巴嫩」和「伯特利」好像都沒有出現過。如果有人看過的話,請不吝指教。

伯特利意為  神的家(或殿)(見創世紀廿八章19節)伯特利乃一城鎮之名,位於艾城之西,在便雅憫地界之內,連以法蓮之南界,屬於猶大國【舊約】撒母耳記上卅章27節),亦稱比士力【舊約】約書亞記十九章4.節,或稱 彼土利 【舊約】歷代志上四章30節)伯特利之北有一山,名伯特利山(神家之山),此山有路可通示劍

今天人們到這個伯特利山莊來,多為了吃土雞和兔肉,基督徒則用它作為靈修的地方。現在我們就從創世記來研詩有關伯特利的種種教訓。

創世紀十二章 8.節:「從那裡他亞伯拉罕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他在那裡又為  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  耶和華的名。」

從本節我們看出亞伯拉罕伯特利關係至為密切。神令他遷來遷去無非在找伯特利(神的家),找到了才能安居。亞伯拉罕的遷陟不僅為了生活,更是為信仰。

移民新大陸美國者也有兩種目的:一、為信仰的自由;二、求較好的生活。他們也跟亞伯拉罕一樣在  神恩典中達到願望。

亞伯拉罕支搭帳棚,表明他在世上只是寄居的客旅,建造祭壇則表明他仰望天家(求告  耶和華的名)

再看創世紀十三章1.~4.節:「亞伯蘭亞伯拉罕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  耶和華的名。」

亞伯拉罕地飢荒,就下到埃及創世紀十二章10節)。為謀生遷居不是什麼大過錯,可是  神兒女要非常小心,就是:一、遷居前要求問  神;二、遷居之環境不影響現在的信仰;三、在遷居地生活萬不可墮落。

亞伯拉罕埃及,似乎沒有考慮這麼多,所以他在埃及險遭拆散家庭之厄。因為他想保護自己的性命,在撒拉同意下,決定犧牲妻子。如果以這種代價來維持生活,不如餓死在迦南好些。

所幸在亞伯拉罕信心軟弱時, 神還保護他,在情勢危急時, 神親自加以干涉,使法老不敢加害他們。結果如創世紀十二章19~20節記載:
法老亞伯拉罕說)為什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她走罷。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亞伯拉罕在險遭大恥之餘,就回迦南地來了,如十三章3.節記載:「他從南地漸往伯特利去。」伯特利才是  神的家,  神引領他從這次失敗的教訓中回到祂的家去,以復興他的信仰。

俗語說:「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險草不肥。」可是馬若常吃險草,不跌死也會變成殘廢,橫財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所以基督徒不可離開伯特利太久、太遠。因為離開伯特利,不搭帳棚就是貪愛世界,沒有祭壇即不求告  耶和華的名,這是信仰的危機。

創世紀廿八章18~19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起名伯特利(殿),但那地方起先名路斯(杏樹或剛復)。」

由此可知,伯特利這名字是雅各起的,是深具歷史性的。我們有時與雅各當日的處境一樣,四面都是淒涼的曠野,日暮途窮,伸手不見五指,除了蟲聲唧唧哀鳴之外,就是野獸的咆哮由遠處傳來。

而我們也像雅各一樣,  耶和華在冥冥中與他同在,他卻不知道,如廿八章16節所記:雅各睡醒了說,  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熟悉聖經的人,一聽到伯特利這名字 ,就會想起雅各在夢中所見的天梯,也會口哼聖詩二八七首「求主我愛就禰」的詞句。該特第4.節尤為感人,有:「睡醒歡喜紀念,讚美吟詩;所過悽慘煩惱,成伯特利。苦境變做聖路,求主我愛就禰……」等句。

新約時代的伯特利即耶穌基督(教會),因 主  耶穌約翰福音一章51節明明的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創世紀卅一章13節  神對雅各說:「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拉班住處),回你本地去罷。」

伯特利的  神,即表明  神會記念,又是守約的。雅各之成功就是在於有伯特利的體驗,他在任何疑難憂患之中都想起伯特利的  神。願我們各人地都有我們的伯特利

創世紀卅五章1.節:「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這故事應從卅四章講起,該章記載雅各住在示劍伯特利附近),家庭發生變故,那是極難堪的醜事,就是他的女兒底拿被人姦污,而他的兒子們則以詭詐的手段報復,且濫殺無辜,給雅各帶來無限的愧疚與恐惶。我們讀卅四章30節可知雅各當時心情的不安。

據經節所載:雅各西緬利未說,你們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顳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而他的兒孫們強辯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麼?」(卅四章31節)

正當雅各徬徨無計、六神無主之時,  神乃對他說話,要他到伯特利去服事祂,並且逃避被擊殺滅絕的災禍。由此看來,雅各大衛更早就體驗  神是他的避難所和他的拯救了。

因此在卅五節2.~3.節記載: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第一步),你們要除你們中間的外邦神(第二步),也要自潔(第三步)、更換衣裳(第四步),,我們要起來(第五步),上伯特利(第六步)。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第七步),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在這裡我們應特別注意他的第一、二、三步的行動。

創世紀卅五章6.節,8.節,15節也都提到伯特利之名,可見伯特利不但對雅各是一個難忘的地方,就是對以色列人也是一個永遠記念的地方。所以我覺得陳執事把這個山莊起名為伯特利,實在很有意義。

但願來到這裡靈修的人(尤其青少年)都能如雅各一樣,在  神面前認罪悔改,蒙  神安慰、應許,並一生一世得  神的引領。
 
 
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講於伯特利山莊家庭禮拜時
 
 
..........................................
 

摘文: 勿因環境改變信仰

猶太教青年從歐洲某地去了美國,經過多年他回原地省親,因他穿上最新的時裝,連他的老母親也幾乎不認識他,以致她發問:「你的鬍鬚呢?」那青年回答:「在美國沒有人長鬍鬚的」,母親再問:「最少你還遵守安息日罷?」

他回答說:「在美國差不多人人在安息日都工作的。」母親聽見而驚嘆地再問:「你的飲食能按猶太人的規矩嗎?」他說:「在美國若想在餐上遵守教規,是很困難的。」

母親更為難過地說:「兒子啊到底你還承認你曾受割禮嗎?」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7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