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9. 力量(一)

現在我們從聖經中來看「力量」這一詞句對我們有什麼教訓和啟示。【舊約】創世紀卅三章14節:雅各以掃說,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雅各就是雅各,他做事要比以掃理智多了。他不但認識自己的力量,他也知道群畜和孩子的力量。他不會作魯莽事而招致不必要的損失。

牲畜在當時是代表物質,小孩通常代表軟弱的人。多少人失敗得焦頭爛額、聲名狼藉就是由於不自量力所引起,我們教會某逃匿無蹤的執事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孔子說:「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這話是真的。主耶穌【新約】路加福音十四章告訴我,要先坐下算計花費。又十四章31節說要先坐下酌量。雅各說的「量力」和「慢慢的前行」含有極大啟示性的教訓。自知固然重要,知人也不可忽視。雅各知道孩子的力量,所以不敢強要他們和他一樣前進。

我們在家庭或在教會很需要有如雅各這的知識和精神,就是對某些人,不妨等候他,慢慢訓練他,不要操之過急。帶牲畜和小孩走路,若無耐性是很危險的,恐怕牲畜會走散,小孩會迷失。主 耶穌 約翰福音十六章12節曾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不能領會)。」主耶穌多麼體貼祂的門徒啊!

創世紀四十九章3.~4.節: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希伯來人和我們一樣,認為長子是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必大有作為。所以說:「家用長子,國用大臣。」據研究歷史的人說,生為長子者,不是最優秀,便是最敗壞。原因很簡單:優秀乃由於受嚴格的訓育,敗壞則由於放縱溺愛。

我自幼即以「生為長子」為榮,也沾沾自喜。而且我又是長孫,我祖母常告訴我:「長孫可特別享用長孫房(屋)和長孫園(地)。」其實她所指那一間房子和那一塊地現在誰都不要了。神賜我生為長子,我最感謝的就是祂使我將榮譽感改變為責任感 ,放棄貪小利的心理,而變為心懷大志。這也是導致我信主原因之一。

雅各在力量強壯的時候生流便,他對這位長子流便的期望似乎很大。可是流便令他父親太失望了,因為他放縱情慾。可見有特殊地位和身份的人,自覺、自重和自愛是何等重要啊!

「失格」是一句很可怕的話。【新約】使徒行傳一章17~18節提到賣主的猶大「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在使徒職任上得了一分。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又20節:「因為詩篇上寫著說,原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以上都說到猶大的「失格」,多麼可憐!鳥都曉得愛惜羽毛,人焉可不愛惜職份呢?可嘆世上偏有許多只曉得爭地位(職份)卻不知愛惜地位(職份)的人。

出埃及記十五章 2.節:「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是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  神,我要尊崇祂。」

這是摩西在過紅海之後歌頌  神的一句話。大衛【舊約】詩篇十八篇 1.節也說:「  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禰。」又廿八篇 8.節:
「耶和華是祂百姓的力量。」七十三篇26節中句也有:「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的話。

人生於世,需要很多力量及很多種力量。人要能得勝試探、克服艱難、富貴不淫、貧賤不移、跌倒再起、忍耐到底、忠心至死,沒有一樣不需要力量。所以我們應求主在我們一生一世都不可把祂的力量從我們收回,要像【舊約】申命記卅三章25節  摩西亞設說:「你的日子如何,你力量也必如何。」才好。

【舊約】利未記五章 7.節:「他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就要因所犯的罪,把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帶到  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

從本節我們可以看出  神的公義和慈愛。無論貧富都要獻贖罪祭(都要基督的寶血),這就是  神的公義,力量不夠獻羊羔者可以斑鳩或鶵鴿代替,這就是  神的慈愛。

神知道我們的力量。你有多少智力、體力、財力、精力、魄力,祂都很清楚。祂會體恤我們,所以我們只要盡力,不必勉強。下面兩節經文就是例子。使徒行傳十一章29節:「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羅馬書一章15節  保羅說:「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還有一種是愛主心切,不知不覺作了毫無保留的奉獻,不但盡力,而且超過了本身的力量的,如【新約】哥林多後書八章3.節  保羅說:
「我可以證明他們馬其頓人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我也覺得信徒的捐獻可分三種:一是不按力量(敷衍塞責)、二是按著力量、三是過了力量。願我們不要做不按力量的人。

【舊約】申命記八章17~18節:「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的力量我的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  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摩西諄諄勸戒選民,在安居樂業甚至發財之後切勿驕傲,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來的。幾乎所有富人都有如此想法,也會如此誇口,無論對妻子、部屬、朋友,都會用此種口吻說話。如果他是基督徒,我真為他擔憂,因為他的心目中已經沒有 神了。

申命記八章18節說:「你要記念  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我切盼 神的兒女,雖然富有天下也不狂傲自大,倒要像大衛謙卑在 神面前。在【舊約】歷代志上廿九章11~12節 大衛就這樣說:

「耶和華阿,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禰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禰的,國度也是禰的,並且禰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禰而來,禰也治理萬物,在禰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禰。」

我們也應當這麼說:
「  神阿,我的生命、健康、知識、兒女、財產都是禰的。工廠是禰的,員工也是禰的。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禰賜給我們。禰賜我們有車代步、滿身珠光寶氣,又在社會上有名聲地位。這一些尊貴、榮耀都是從禰而來。」這才是基督徒的態度。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