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3. 信心與忍耐

人在風雨中期待的是雨過天晴,在患難中期待的是平安吉祥。但是風雨患難都是無從測度的,所以人生的慰藉有時之於信心與忍耐,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新約】羅馬書五章4.~5.節首句:「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在人的生活裡,有許多風雨會突然而生,如憂患、失望、慘敗、疾病、死亡(包括親朋)等等常在意料之外臨到,也有許多患難則是漸漸而來,起初只有手掌那麼大,後來越近越大,終至給予我們巨大的重壓,幾至喘不過氣來。

可是無論那種苦難,只要我們有信心、能忍耐,必然可以順利度過,約瑟約伯大衛的經歷就是我們最熟悉的例子。

在信心建立的過程中,忍耐是不求自至的,蘇武流放胡國牧羊十九年,忍飢挨凍而不屈,就是信心使然,他方故事可以說明一件事,即當一個人人對某一件事產生熱誠的信念,他必可忍耐一切,直到他預定的目的完成。

人不可能不遭遇些困難,孟子曾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 」為喻以說明人生奮鬥的重要。

【新約】使徒行傳十四章22節記載 保羅巴拿巴「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事實上人生於世確是充滿苦難,任何人都不能苟免。

人的成功、失敗無不決於對苦難能否克服,其成功基礎必不穩固,所以不能持續太久!那些令人懷念敬佩的各界偉人(成功者)若將其生命中與苦難搏鬥的部份除掉,剩下來的也就和我們一樣平凡無奇了。

人的成功、失敗無不決於對苦難能否克服。我們從未聽過有輝煌的成功者是由於未曾遭遇苦難之故,如果有的話,其成功基礎必不穩固,所以不能持續太久!那些令人懷念敬佩的各界偉人(成功者)若將其生命中與苦難搏鬥的部份除掉,剩下來的也就和我們一樣平凡無奇了。

克服困難、戰勝苦難,唯有信心、能忍耐的人做得到。我們從【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可體會信心和忍耐是人生奮片成功的兩大憑藉,不過兩者之中信心為主,忍耐從之。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則不會有持久不屈的忍耐。反之,不能忍耐到底者,其信心也有問題了。

佛老重修,基督教重信,我們確信基督信仰聖經是宇宙唯一真理,也是世人得救的不二法門。即使遭到外界(包括父母、妻子、親朋)的反對、逼迫、打擊、驅逐,都不能使我們的信心有什麼影響或搖動。

古時和氏獻壁,楚厲王武王都不識貨,反以他為欺誑,各刖一足。及至文王繼位,他在楚山下痛哭,甚至淚盡繼之以血,人勸他死心,他答道:「我痛哭不為刖足,乃為寶玉被當作頑石,貞士被當作狂人而不平也!」文王聞而異之,即命玉工取來琢磨,果為無價寶玉,遂名之為「和氏之璧」。

有信心的英雄在榮耀中指示我們,凡他們所成功的,我們也當成功,成功的秘訣,不只要信心,尤貴乎忍耐(忍耐可證明真信心)。忍耐可以使我們不會因疑慮、焦急、沮喪的關係而失去鍛鍊的機會。

有一個鐵匠說:「有一件事我最怕的,就是被  神丟到鐵堆裡去。」他說明如下:「當我鍛鍊鋼鐵的時候,我先把它放在爐中燒紅,然後用鐵錘錘它,又忽然把它投入一桶冷水中,這樣幾次我便能試驗出這塊鐵經得起鍛鍊與否,會不會裂成碎片。

如果它實在經不起鍛鍊,我便把它扔到碎鐵堆去,等到收破爛的人來,以一分錢一斤賣給他。」人正像他所說的,命定要經火,用鍾、用水來試驗。如果缺乏信心和忍耐,就經不起試驗,結果難免被丟棄於廢物堆裡去。

話雖然這樣說,信心與忍耐的實際貫徹可不簡單。許多偉大的聖經人物都曾沮喪(失去信心與忍耐)過,如摩西西乃曠野時,以利亞聽見耶洗別要尋索其性命時,以及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時都有此現象。

沮喪(餒志、失望)與人類的歷史一樣久遠,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最矛盾的是連那些平日善於勸人要有信心與忍耐的人,一旦自己遇到苦難挫折,竟一蹶不振,與那些能醫治別人卻不能救自己的醫生一模一樣。

沮喪與信心恰好相反,它是撒但阻撓  神在我們身上工作的詭計。沮喪的毒素叫人喪失忍耐,眼睛看不見  神的憐憫幫助。使我們只注意到不利與黑暗的一面,終於無自拔。

人生無捷徑,而且不如意事常八九,所以遭遇干擾、挫折,要憑著信心忍耐到底,所謂:「持其志,毋暴其氣」

有句古話說:「百鍊成鋼。」鍊鋼的爐火雖是頂熱,鐵錘頂重,水也頂冷,但是我們仍應憑藉信心與忍耐站住並站隱。因為經鍛鍊後必成最好的精鋼。經驗告訴我們,經得起壓力的東西,必然是堅強的,人何獨不然呢?

最後讓我們以【新約】雅各書一章2.~4.節共勉:「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之。 ......  孔子

△自信的人須要知己,亦宜量力,知有一分力就作一分事;知有十分力,就作十分事。 .......  魯牧

△能忍人所不能忍者,非大勇不能。 ......   湯準

△從前,日度僧食,夜宿破窯的呂蒙正,「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忍耐之成果也。  .......  魯牧

△得忍且忍,得耐且耐,惹禍招災。  ........  俗語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