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2. 安分與知足

「安分守已」「知足常樂」這兩句,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青少年聽來一定要說是守舊、落伍的東西,應該淘汰了。其實「安份守已」「知足常樂」的觀念未必就是應當推翻的老古董,或被譏為抱殘守缺、早該摒棄的消極思想。

其實「安分守已」和「知足常樂」的真諦人們不全瞭解,它是含有堅守崗位、打好根基、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向前進展的積極意義的。

我看過許多人的失敗,都因為好高鶩遠,不重視穩紮穩打,只知「這山望得那山高」,卻忘了「欲速則不達」的古訓,終於後悔莫及,令人惋惜不置。

在傳說中,不知足(貪心)和不安分的故事最多,而且那些故事無不引起人們的共鳴和反省,這可證明人人都有不知足和不安分的弱點。下面讓我舉「酒與酒槽」的故事:

純陽子呂洞賓」,從前是居住在黃鶴樓的。後來他回到山上去,幾年的光陰很快就過去了。他雖然一天到晚都閒在山上,乘著風,駕著雲,沒有一點兒憂慮,可是,他的心裡感到非常無聊和寂寞。

一天,呂純陽忽然自言自語地說:「我每天都呆在這裡,看見的不過是日月星辰,接觸的也不過是些雲霞雨露和一些來下棋的道友們罷了;我為什麼不再到人間去看看呢!記得前我曾立志要超度世上所有的人,我想,不如就利用這個機會,到凡間走走,說不過能帶引幾個人成仙也說不定。」

他想了又想,考慮了又考慮,終於決定下山去。這樣他就乘風來到岳陽的地方,化裝成為一個賣油的小販。光陰似箭,呂洞賓賣油過日子,這段生涯也將近一年了。

在這一年中 所有來買油的,個個都討價還價,者有些人還嫌呂洞賓的斤兩不足,總是吵吵鬧鬧,可是,令人費解的是在這麼多買賣的人群中竟出現了一個上年紀的老婆婆,她每次來買油,盛滿了一罐的油後,便拿起來走了。她從不再轉身,也從沒有問一句裝得夠不夠,或是可不可便宜些。

這事很使呂洞賓感到奇怪,一天就問老婆婆說:「老太,凡是來買油的客人,每一個人都希望我賣便宜點,都盼望我再多盛一點給他,可是,很奇怪,就只有你不問半句;為什麼你不想多要些呢?」

這位老太太微微一笑地說:「我本來就只想要一罐,你現在給我的不正是一罐嗎?這樣我已夠了,也很滿足了,為什麼我要多一點兒呢!」說完她就走了,但她仍很客氣的請呂洞賓到她家裡去坐坐。

隔了幾天,呂洞賓不客氣的去拜訪這老太太的一家。她拿出酒菜來請他大吃一頓。呂洞賓從下山後,還沒有見到有一位夠資格成仙的,現在他看見這位老太太,認為她是個知足不貪的人,可以成仙,心裡也就決定要超度她。

呂洞賓在她家前後看看,後來看見她家後面院子裡有一口古老的井子,於是便丟了一把白米下去,並告訴老太太說:「我知道你是個不貪的人,所以才想給你發財。從今以後,只要你把這口進中的水取出去賣,那麼你定會成為富人了。」

說完以後,他就決定回山去,不管老太太一家大小怎樣誠意的挽留,他仍頭也不回的走了。第二天,老太太一大早起床,走到井邊一看,感到非常奇怪:「啊!怎麼整口井的水都變成了酒呢?」她又高興又驚奇。

從此老太太一家大小全靠這井的酒為生,一天到晚來往她家買賣的酒客,斷續不絕,一年的時光,她們變成了當地的有錢人,她已經發了財了。有一天,呂洞賓突然又想去看看這位老太太,並想試試她,於是來到了老太太的家。

很湊巧這位老太太出去遊玩,只有她的兒子在家。呂洞賓便問他說:「怎麼樣?這些日子,賣酒的生意很好吧!你們的生意一定給你們賺了不少的錢了吧!」

她的兒子搖搖頭,嘆了一口氣說:「好是很好!雖然錢也賺了不少了,可是只有一件事美中不足!」呂洞賓覺得很奇怪,便問他說:「什麼事使你不滿意呢?」

他說:「就是沒有辦法取到酒糟飼豬,假如能有酒糟飼豬,豬很快長大,我們不就又多賺一筆錢嗎?」呂洞賓聽了這話,心裡很覺得難受,便嘆了口氣說:

「人的心貪得無厭,竟到這種無藥可救的地步,真是太令人悲哀啊!世界上人人都像這永遠不曉得滿足,怎麼能夠讓他人成為神仙!
他們怎會快樂平安的過日子呢!」
說完不聲不響的走到後院撈出他原來丟下去的一把白米走了。

老太太回來,想取酒去賣,可是走近一看,滿井的酒都變成原來的清水了。母子二人這才懊悔起來,但已經太遲了。道家曾用許多神仙以富貴試探人心的故事以證明人難以知足。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人在一無所有(清貧)時倒能心安理得地過知足的日子,到了無所不有(富貴)時卻為求更多而日夜不滿與不安了,人心何其矛盾與愚妄!

我們由事實觀察可知,喜樂、感謝、慷慨、大方和知足大多不屬於富人,光復後X市曾有一個田地、房、金錢最多的長老,不但本身變成錢財的奴隸,毫無快樂,而且其吝嗇和對人的刻薄更是罄竹難書,試舉數例以見其一斑:

一、請人代看其空屋,事後竟從薪水扣除房租;

二、托人介紹賣屋,竟拉出兒子來與介紹人分享佣金;

三、藉職務上之便利,將公家一支十一元之針藥假托藥商之名賣我四十八元,毫不念我曾為他義務代兌美鈔之情。

世上像這種在善事上不富足,又且貪得無厭的富戶數不在少,這種人的晚景多數非常淒涼,如上述之長老,失去一切親朋,想到行將入木,愧見恩主,不禁心驚肉跳,沒有平安,更沒有快樂,其淒涼狀十分可憐!

人類不滿現實,不肯安分守已,就是由於不知足的心理作祟,從而生出許多無謂的煩惱,這是多麼愚蠢的事啊!你的幸福與快樂,竟被這不必要的苦悶扼殺,多麼無意義與不值得呢!

譬如你許多朋友都有自用汽車代步,你因能力有限而買不起,因此感覺煩悶和失體面;或者你己有汽車,卻見朋友們擁有的比你的名貴,你一時尚無力換車,因而鬱鬱不休,這都是自尋煩惱,何苦來哉!

如果你老是這樣不斷在不知足的痛苦中過日子,豈不是畢生受煎熬而無法自拔嗎?語云:「知足心常樂,無求品自高。」西諺有云:「如果得不到你所喜愛的,就喜愛你所得到的吧!」這正是教導我們「安分守己」、「知足常樂」的秘訣。

我和師母出門沒有機車,更沒有汽車,只有腳踏車,可是我們並不為此埋怨,反而為此感謝不已。因為有健壯的腿,比有名貴的汽車更值得感謝;沒有氣力,比沒有汽油更堪憂慮。想到這種種,喜樂和感謝不由就充滿心中了。

我說這話並不是反對人求發展、求進步或享受,乃是說我們絕不可因為別人比自己強而自卑自貶,或自暴自棄。反之,倒要緊緊把握目前的些微基礎,安分守己地努力進取向上。

【舊約】箴言十七章24節告訴我們:「明哲人眼前有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極。」這話也包含著「安分守己」和「知足求進」的教訓呢。
 
  
 ....................
 
 
△易得必易失,不勞而獲難久享。 ......... 

△利字從刀錢從戈,日日殺人千萬多,可憐人自投羅網;錢兮錢兮奈爾何。 .............  警世詩

△東手拿來西手去,別時容易見時難,一錢逼死英雄灘;多少旁人冷眼看。  .............  警世詩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