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44. 半夜

半夜是一天中最沈靜的時辰。人畜都在安靜地休息,除偶而有太吠之外,沒有什麼別的聲音,真是萬藾俱寂,一片寧靜。可是半夜所發生的事有的很可怕,如:半夜槍聲、半夜吵架聲、半夜哀哭聲,聽起來都是令人毛骨悚然的。

反之,半夜蕭聲、半夜讚美歌聲(尤其是從遠處傳來的)卻能使人心曠神怡,幫助人在異象中暢遊世外桃源。現在我們從聖經中來看半夜裡所發生的事:

【舊約】出埃及記十一章4.節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從這一節經文我們看見神鑒察不分晝夜。多少人敢於為非作歹,就是以為他是在暗中(半夜)作的,有誰知道呢?其實,神知道。

神在半夜出巡埃及遍地,也遍及全世界。祂看見每個人的睡眠,也知道他們白日所思、夜裡所夢的是什麼。祂在半夜保護祂的子民,也打擊惡人。

有時祂在半夜接返信祂的人的靈魂,也使貪愛世界享受財主下到陰間火焰中,求一滴水涼涼舌頭而不可得。所以我們不僅在白天要仰望主,在半夜更要仰望主。

當日  神在半夜巡行埃及遍地,要看那一個家庭的門框與門楣沒有羔羊的血。今日神在半夜巡行全世界,要看誰沒有信耶穌,沒有寶血的求贖。祂不像當日下手擊殺埃及人的長子,祂卻留機會給世人悔改。可是我們萬不可以為祂是耽誤啊!(參看【新約】彼得後書三章9.節)

【舊約】出埃及記十二章 29 節說:「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

一、神 言出必行;
二、一再剛硬著心的後果何等可怕;
三、一人犯罪、眾人(民)受累;
四、在神怒(罪惡)之下,人人都必死,死是最平等的;
五、長子代表什麼?就是代表希望;
六、在一夜之間有極大變化;
七、人生有半夜的禍患,所以睡前要禱告。

聖詩三六九首四~五節的歌詞:「或是無睡,或是夢見,助我念頭一盡向天;無起私慾,無想惡事,時刻思念上帝仁愛。靈魂靠主,平安穩順,眼睛放瞌(閉眼)身軀好睡;天光(亮)起來,爽快輕鬆,歡喜盡力,做主之工。」

【舊約】士師記十六章 3.節說:「參孫睡到半夜起來,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

參孫是個大力士。可惜他的力是屬於氣力(體力),不是能力,更不是靈力。這節經文說他半起來拆下城門並且扛起來,可見他力量真不小,如古時的楚霸王那麼勇猛(所謂力拔山兮氣蓋世!)參孫也一再誇示自己的勇力,可是他未曾為那賜給他勇力的神作見證。

神曾用參孫的勇力以打擊非利士人,就像用一頭野獸去咬殺惡人,然而參孫卻沒有自覺神在使用他。今天在教會中也有不少像參孫這樣的人。他們頗有才幹,他們有時也為教會作一些事,但這不過是藉此誇耀自己的本事而已,並非存著敬虔事主的心而作。

所以我想,參孫半夜扛城門上山頂,還不如半夜空手上山頂禱告神。許多人到了半夜還在讀、還在寫、還在工作。他們有體力、有精力、有耐力,又肯努力,這當然好。

可是在歡夜更深人靜時,更重要的還是祈禱、與神交通、領受能力,並反省自己的處境與作為,看看「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舊約】列王記上三章20節那婦人說:「她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她懷裡,將她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裡。」

這經文告訴我們半夜偷換兒子故事。我們別以為在半夜時人人都安安靜靜地休息,除地震、火災等不測之事以外還有什麼事會發生呢?其實古今一樣,半夜總是竊盜下手的最佳時候。所以許多高級住宅區有夜巡隊之設,就是這個緣故。

這婦人為什麼會被人把活孩子換走呢?一、她不擇鄰而居,有交友不慎之嫌;二、她對門戶不小心,有粗心大意之處;三、她沈睡失儆醒,未料有此意外發生。

還好她能及早發現,知道死孩子不是自己的;知道是誰偷換去了;曉得求明君判斷。終能使她的孩子失而復得。

現在的時代如同半夜,不僅有小偷,更有強盜。犯罪花樣無奇不有:不但偷換(掉包),而且偷竊;不但搶劫,而且謀殺,甚至毀屍滅跡。所以基督徒不可沈睡,恐怕一覺醒來,活著的兒女不見了,活著的丈夫不見了。像xx教會,從沈睡中醒來時,才知道十字園已被他人偷偷的佔有了....。

多少信徒像那婦人一樣,懷抱中的孩子是死的(世俗咒詛沈溺罪惡中的兒子為「死囝仔」正是此意)。我們應該及早防備撒但偷換我們的孩子去。一旦發覺被偷換了,就要去求主耶穌,祂是比所羅門更有智慧能力的,祂能把活孩子奪回來交還給你。

你找別人是沒有辦法的,因為他們不明白是非,更不敢斷定是非,像今日的教會一樣,只會說大話,卻辦不了小事。【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舊約】約伯記三十四章20節說:「在轉眼之間,半夜之中,他們就死亡,百姓被震動而去世,有權力的被奪去非借人手。」

本節描述世人性命的脆弱。無論一般老百姓,或有權勢的特權階級(特殊人物),在死亡之前人人都平等。只怕你不生,不怕你不死,生命被奪去不必借他人的手。

雖然有權勢的人可以借手殺人,人沒有辦法用手殺他,我們卻不要以為神不公平。因為有權勢的人與百姓一樣,在轉眼之間,在半夜之中,就死亡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保障。

所以有權勢的人在生命的事上沒有什麼可誇。若套用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的話,就是: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有的權力、財勢有何用呢?

【新約】雅各書四章14節也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明天如何?就是今夜(半夜)如何,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們更需要謙卑信靠 神。


...............................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所以宗教都是一樣;這種說法猶如說,父親都是男人,所以所有的男人都是父親。
........魯 牧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救主,不是肉身得道(由修練)的教主。......... 魯 牧

△女怕嫁錯郎,男怕選錯行,人怕信錯教(宗教)。.........魯 牧

△所謂「生命保險」即證明生命沒有保險。........魯 牧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