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31. 望天

望天是舉目看天的意思。垂頭喪氣與望天奮志是完全不同的。前者表示絕望,後者顯明有靠。現在我們從新約聖經中(舊約裡我沒找到望天的字眼)來看誰在望天,何時望天,以及其中所含的教訓。

【新約】馬太福音十四章 19節:「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給眾人。」

【新約】路加福音九章 16節:「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參看馬可福音六章41節有相同的記載。)

猶太人有拚頭望天禱告的習慣。我們禱告時都是低著頭,閉上眼睛,這與剛才所說的垂頭喪氣---失望或絕望的狀態絕不一樣。我們的低頭是在神面前謙卑又恭敬的一種態度,正如路加福音十八章13節: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可知他不敢舉目望天是謙卑的表現。至於閉著眼睛則是為了安靜與專心地禱告。

基督徒飯前的禱告可能是根據耶穌飯前的祝謝。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萬物由 神而來,而且 神給我們健康的身體與維生的工作,所以在享用神所賜給我們的飲食之前,向祂致謝,不但是當然更是自然的舉動。

我們求 神的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馬太福音六章11節),我們也要感謝 神給了我們日用的飲食。如果只有求而無謝,就變成忘恩負義。主耶穌拿著五餅二魚,望天祝謝,一面謝神,一面求神,則望藉著食物能夠榮耀神、幫助人。

馬可福音七章 34節:(耶穌)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罷。」

這是耶穌在加利利海邊時,有人帶一個耳聾舌結的人,求祂給他按手醫治,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醫治他的情形。然後如馬可福音七章35節所記:「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這病人得痊癒了。

剛才說到耶穌拿五餅二魚望天祝福,現在卻是望天歎息。歎息就是在禱告中心裡難過,因何歎息呢?就是為罪能害人到這麼悲慘的地步而歎息。如馬太福音八章 17節所記:「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正是這位慈悲憐憫人的耶穌的寫照。

耶穌為罪人歎息,跟世上的牧師、醫生或病人的親朋為他們的不治絕症而歎息有所不同。這些人的歎息是愛莫能助、束手無策、萬般無奈的歎息,耶穌的歎息是表明祂對人的愛心與體貼,而祂是力能拯救、醫治他們的。

那麼,祂為什麼要歎息呢?須知 主 耶穌也是人,祂有人的感情。祂與人一樣會生氣、憂愁、哭泣,當然也會歎息。主耶穌雖然能醫好那病人,但祂必想到世上還有許多像這樣不幸的人,因而為之歎息。或者主的歎息還有我們不知道的別種原因。

不過我們感謝主,知道我們在肉體上、精神上的苦難中祂會為我們嘆息。我們想有多少人在一帆風順、凡事得意、百般亨通、榮華富貴之時主也為他們望天歎息,正如昔日祂為聖城耶路撒冷歎息一樣。

還有一些熱心虔愛主的信徒遇到大苦難,他們禱告,但卻沒有反應。苦難還是接二連三的來,以致軟弱,不知如何禱告。【新約】羅馬書八章 26~27節有關於這種情況的記載: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神的安排是多麼奇妙啊!

約翰福音十一章41節: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本節是記載主耶穌為在墳墓裡的接撒路祈禱,在這裡祂也是「舉目望天」。主耶穌真是我們信仰生活的模範者,祂為餅望天祝福,為病人望天歎息,為死人望天祈禱。我們的信仰生活應該傚法祂,凡事仰望神、順服神、感謝神。

基督徒在世與一般人同樣有疾病和死亡,但是在觀念和態度上應該與人有所不同。所以保羅在【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 13~14節說: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所謂信主得勝的是包括得勝死亡的,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記載:「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權勢就是律法。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基督徒在屍體、棺木和墳墓之前,要舉目望天。天有天父、天國、天家、天堂、天福、天業、天樂,凡在基督裡的人有朝一日都要在天上相會。

使徒行傳一章10~11節「當祂耶穌往上去,他們(門徒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

這裡記載主耶穌升天時,有些人(據考證有五百多個)定睛望天歡送耶穌,穿白衣的天使告訴這些人關於主再臨的事。主第一次降世沒有人注意,也很少人知道,就是到祂升天時,定睛望天看著祂的人也不太多。可是到主第二次降臨時,全世界的人包括古今的活人死人都要看見祂。

啟示錄一章 7.節的經文就是預示此事:「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所以使徒行傳一章10~11節那天使的話,是警告世人主要再來。他們望天看升天的主,還要望天迎見再臨的主,主是輕慢不得的。

使傳行傳七章55節:「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 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接著56節他乃作見證:「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邊。」

司提反臨死前不看世界,不看眾人兇殘的臉孔,更不看一塊又一塊打在身上的石頭。他乃定睛望天,因而看見了人子耶穌。在人看來,他死得又慘又可憐,在神看來他卻是活得又得勝又榮耀。像司提反這樣能夠望見天景的人,世上任何患難苦楚絕對算不了什麼!
 

  

   
............................

△花不開放,怎能散發芳香,山不開放,怎能採掘礦藏,人不開放,怎能照射智慧(或愛心)的光芒。.......人生金丹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力行;坐而談大愛,不如起而行小善。
  .......魯牧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