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38. 浪子的故事(四)

【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 14節首句:「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俗語說:「三代積蓄,一代花光。」又云:「行善如登,行惡如崩。」勤儉致富並不容易,但要把它揮霍一空則非常簡單,浪子的情形正是如此。

他為什麼出門不久,就敗落得那麼快呢?理由是..... 一、身在遠方;二、身上有錢;三、結交損友(甚至賭友、酒女、娼妓...);四、不事生產。

浪子身上有的是錢,周圍儘多不三不四的壞人(酒肉朋友),這都是放蕩的好條件,所以要破產自然十分容易了。他本有盡情享樂的意向,又處在此敗淫邪的環境,猶如乾柴放在烈火旁,又有風為之助,怎能倖免付之一炬呢?

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他當時的情形:

身在遠方這遠方必不是個好地方,那是個花花世界,只要有錢就可享盡一切世上的樂趣。在那裡放蕩,沒有父親干涉,也沒有親朋勸告,更不怕熟人(鄉親)批抨。因為誰都不認識他,他不必為面子、為家門有所顧忌。

事實告訴我們,人若不敬畏神,在遠方比在家鄉必更容易放肆。就是因為沒有人認識他,誰知道他是基督徒,知道他是牧師的兒子呢?因此便放浪形骸,肆無忌憚,也很少有懸勒馬的機會了。


身懷鉅款俗語說:「有錢不怕事」許多人確實如此,他們有錢,連作壞事也不懼怕,滿以為任何困難都可用金錢解決:生病可請名醫治療,打官司可聘大律師辯護,干犯國法可賄賂官吏消災。一切事情只要有錢就能逢凶化吉、無往而不利。浪子的敗落,正是金錢助紂為虐所致。


結交損友(壞人)俗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墨子說:「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浪子既落入市井小人之圈內,自然受他們同化了。【舊約】箴言十八章 24節告訴我們:「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不良朋友可比犯罪的推動器,在不知不覺中使你的犯罪由被動漸漸變為自動,終於不能自拔。


不事生產古人說:「坐食山空」浪子起初也許認為那麼多財富可永遠享用不盡,不知不事生產(有出無進)的危險。多少紈褲子弟也是只懂花費,不務生產,其結果必然像浪子一樣餓個半死。

當浪子興高采烈於罪中生活時,他方心裡不想父親,不想生活的是非,更不想行為的後果。他的心裡也許暗暗的譏笑父親太老實,為何有福不會享,有錢不敢用?為何長久僻處鄉間,不出來都市開開眼界?

浪子也輕視父親社會關係太狹窄,知名度又低,歡迎、恭維他的人更少。那像他自己在短短時間內相識滿天下,到處有知己,多麼神氣,多麼痛快!

他那裡知道,他其實是個最可憐人,因為他以犯罪為兒戲,不知死期將至,大禍難免呢!(參看箴言十四章 9.節,【新約】羅馬書六章 23節)

此時浪子的想法好像小老鼠一樣天真,以為世界上最有趣的玩藝就是和貓做朋友。牠(貓)一點不像鼠媽媽說那麼可怕,牠不但不會把我吃掉,反倒跟我玩得很過癮呢。

小老鼠完全不知貓的習性總在吃掉獵物之前先玩一套遊戲,以刺激牠的食慾,並不是把你當作玩伴的。可憐那些不聽警告的小老鼠,就因此不留血跡地成為貓的佳餚了。

有一個五六步的小孩在動物園觀看野獸時,竟動手摸弄老虎的尾巴。管理員把他拉開說:「這樣是很危險的!」那小孩竟天真地回答道:「伯伯,我會小心,不會把它弄死的。」他根本不知道人家怕的是他被虎咬死,多少與罪惡戲耍的人與這小孩想法有何差異呢?

浪子的思想至為膚淺,他以為父親太保守,缺乏冒險精神,所以成就有限。不如他交遊廣闊,到處有知己,可利用朋友力量合作,以發揮自己所長。

只可惜他交遊滿天下,知心無一人。他的朋友都是酒肉之徒,只是利用他以遂私慾而己。他忘記了幼時父親曾以箴言十四章 20節的教訓提醒他:「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富足人朋友最多。」可是雖多而不真實,又有何用呢?

我為浪子遠離父親、在外放蕩揮霍,及至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逢該處飢荒,走投無路,只好受雇放豬,對豬吃的豆莢饞涎欲滴而不可得食之慘況慶幸,也就是說,幸虧他離開父親之後沒有獲得成功。

因為如果他成功了,更發財了,或者遭遇挫折窮乏時得到那些「朋友」的支持援助,使他可以東山再起的話,我倒為他憺憂,恐怕他成為一個永不再想念父親的所謂「成功的浪子」,那便更可憐了。

所以他的失敗、吃苦、被棄,倒是值得慶幸感謝的,因為這些苦境叫他醒悟、回頭、認罪、悔改,與父親恢復正常的關係。我認為一個遠離神的人,最不幸的就是沒有悔改的機會。

這樣看來,那些遠離神,卻還過得一帆風順、諸事如意、無往不利人有禍了!因為他們將因此越發驕傲自大,至死不肯向神認罪、悔改,重歸神懷抱,這才是最可憐的呀!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苦難若逼使我們親近神,則此苦難可算為祝福;反之,幸福若導致我們離棄神,則此幸福極可能是一種咒詛。為這緣故,難怪有人寧願死在神的刑罰之下,卻不願活在沒有神的幸福中。這才是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的選擇。

 
.........................

△從前的錯誤就是將來的智慧;以後的成功就是今日所奠的基礎。....... 老牧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