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17. 彼此洗腳

【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 記載主耶穌吩咐門徒作二件事,第一件事叫門徒彼此洗腳(13~14節),第二件事則叫他們彼此相愛(33~34節)。這都是主在受難之前的吩咐。

耶穌的言行都是一致的,只是有時先言而後行,有時則先行而後言。例如【新約】馬太福音第五章 45節  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逼迫你們的禱告。」祂這樣教訓門徒,自己有沒有做到呢?

有的。如【新約】路加福音廿三章 34節記載:「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就是先言而後行了。至於先行而後言的例子,就是主給門徒洗腳之後,才吩咐門待彼此洗腳。

現在我們來思考「彼此洗腳」直接與間接的教訓。主耶穌非常注重「洗」的工作,並以水能洗人的污穢;來比籲祂的血能洗人的罪。

基督徒彼此相愛應該表現在彼此洗腳。因為我們各人雙腳著地(踩在地上),難免沾染俗塵(屬世的罪污)。若不自欺的話,誰都無法否認,人人都各有其「軟弱」,也各有其「軟弱」的時候。

也許你軟弱在這一方面,我軟弱在那一方面;也許今天你軟弱,明天我軟弱。這都是我們熟知的情形,不用多說、毋庸謷言。所以我們不但要互相體貼,更要互相愛護。

所謂彼此洗腳者,就是今天你比我軟弱,我來服事你,為你洗腳;明天我卻比你軟弱了,你也來服事我,為我洗腳。正如台語聖詩三一七首所描述的那種美妙的情景:「你若欠缺很失望,我當盡力來幫助;我若遇著心煩惱,你當替我來祈禱;你若因故心將冷,我須勉勵你警醒!」

最後還說:「相愛你我要勉勵,就能榮耀歸天父;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遵道理。」多麼寶貴!多麼真摯感人的愛啊!彼此洗腳是彼此相愛的最切實行動。

今日教會的腐化和墮落就是只有彼此代禱,沒有彼此洗腳,也可說是不敢彼此洗腳。因為人人不容別人為他洗腳。如有人不識時務,膽敢給人洗腳,必會被人用腳踢死。我就是曾經為人洗腳(十字園事件),被踢得遍體鱗傷,倖免於死的一個人。

難怪某教會長老明知弟兄腳上沾染可恥的「塵埃」,可是臨死還不敢伸手給他們洗腳。他一臉無可奈何的哀愁,向東薰長老、金尊長老和我說:「我們為那些人禱告,求聖靈感動他們吧!」由此可知,彼此代禱容易,彼此洗腳太難了!

我們對彼此洗腳應有的覺悟和知識是什麼呢?

第一、須知洗腳是責無旁貸的

「彼此洗腳」不是摩門教的主張,也不是文鮮明的始創,乃是主耶穌親自吩咐的。所以為求教會的聖潔和信徒的好見證,彼此洗腳是絕對必要的。它不是多管閒事,更不是吹毛求疵,而是遵行主的命令,並將彼此相愛的真諦具體表現出來。

我們都在基督的身體上互作肢體,譬如手為腳拂拭污塵是很自然的事,腳豈能因此責怪手呢?又如眼睛對手說,你太髒了,快去洗一洗!手會對眼睛翻臉麼?都不會。

因為大家同屬於一個身體,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26節告訴我們:「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今天教會中有不少世俗的罪行、離經叛道的行徑,貪愛世界、偏行己路、冷淡退後、甚至跌倒死亡者比皆是,可是從沒有人警告一聲,規勸一句。

大家都怕得罪人,都要做「好好先生」,殊不知這樣已違背了主的心意。因為不盡彼此洗腳之責,便是不遵行「彼此相愛」的命令。


第二、須知洗腳的真意義

有教派如守聖餐一樣實行一種彼此洗腳之禮,可是洗腳精義比按照字面去做更重要太多了。洗腳的精義是什麼呢?就是彼此規勸、彼此提醒、彼此潔淨和彼此合作以求完全的意因。

如保羅當抵擋磯法(彼得),責傋他與外邦人隔絕(參看【新約】加拉太書二章11~14節)就是一例。誰都知道彼得是主耶穌的高足,天主教甚至至奉他為第一代教皇(他們相信教皇是全無錯謬的)

可是彼得卻謙卑接受保羅為他洗腳,我們從【新約】彼得後書三章15節裡他說的:「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這句話可以看出,彼得不把保羅在眾人面前為他洗腳,曲解為他「洗臉」(叫他丟臉)生氣懷恨。

這種精神是我們必須傚法的。我們固然不可藉口「洗腳」而肆意攻擊人,更不可視善意為我們「洗腳」的牧長或弟兄為仇敵。

第三、須知洗腳的態度與方法

為人洗腳的態度切忌驕傲和無情,這樣是會引起反效果。此時態度務須謙卑和氣,且充滿同情心,好像向對方表示,自己若不小心也同樣會遭到此種失敗。更要注意的就是所使用的水(措辭、語氣)不可過熱也不可過冷,最好用溫水。(參看【新約】歌羅西書四章 6節:「你們的言語要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去回答各人。」)。

洗腳時的力道(用力的藝術)也要有分寸,過輕無效,過猛恐傷及肌膚(使人痛苦)。所以我們當求  神給我們適度調節的智慧。但也不可顧慮太多,以致只求明哲保身,自己洗手(如彼拉多之推卸責任),卻不肯也不敢為人洗腳了。

最後彼此洗腳之後,請勿忘用手巾擦乾,也就是多了對方安慰與勉勵(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二章5~8節),期望他們能夠像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或迫害教會的保羅,後來都成為神最忠心的僕,教會最重要的柱石。

--------------------------------------

【新約】加拉太書二章11~14節:「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他們至來,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新約】哥林多後書二章5~8節:「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沈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