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15. 談貪

以下乃就聖經中有關「」的教訓一一加以思考。

一、貪圖

【舊約】申命記五章 21節:「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新約】加拉太書五章 26節:「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圖就是打算、圖謀之意。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所以不尋常的人,大都有遠大的謀算思慮。為個人、社會以至國家圖謀福利是好事,但如變質為貪圖,就是對別人的財物動歪腦筋,那不但為法所不容,更是 神所憎惡的。

亞哈王貪圖拿伯的葡萄園,竟不惜下毒手害其性命。猶大貪圖三十塊錢而忍心出賣耶穌,都是遺臭萬年的惡行。基督徒當引以為鑑。


二、貪心

【新約】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神的誡命第八條明明說:「不可貪心。」乃因貪心是最普遍的罪,也是始祖所犯的第一件罪行。耶穌的教訓是有感而發,祂知道誰都有貪心的事能 ,不可不慎。人能知足就不貪心,可是知足的人極其難得,

有個關於高雄半屏山的寓言,就是指出世人的此一通病。說從前有一個神仙,為了試驗人心,每天從高雄的一座山挖些泥土,變作麵粉又煮成湯圓,在擺在街頭叫賣。

價錢一反常例,是一分錢兩碗,二分錢卻只有一碗。人們當然都撿便宜,買一分錢兩碗,從沒有一個肯用二分錢買一碗的。這樣經過數千萬年,那座山漸漸被挖空了一邊。

有一天早晨來了一位老者,只吃一碗湯圓,自願付出二分錢之代價。至此神仙找知足的人的目的達到了,才停止賣湯圓,於是高雄乃有這麼一座奇特的半屏(半邊)山。可見知足、願意吃虧、不佔便宜的人是千萬年難得一見的呢!

耶穌叫人不要貪心的最大理由是:「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家道豐富者,身體未必健康,壽命未必延長,更談不上對靈魂有什麼好處。那麼,貪心何益呢?


三、貪愛

【舊約】傳道書五章 10節:「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愛任何事物都應適可而止,不可貪愛,古時有名買胡者,竟剖腹藏珠,愛財不愛命,真愚不可及矣!末世基督徒不能熱心事主,皆因貪愛世界(以及其中的享受、快樂、名位等)之故,正如保羅嘆息說:「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10節)

四、貪戀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 6.節:「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

貪戀有著迷之意,所以會戀戀不捨,【舊約】箴言一章 19節說:「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自害己命)。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羅得的妻子之所以變成鹽柱,就是為貪戀所多瑪的房屋財寶,回頭觀看之故。夏娃的違命、巴蘭和參孫的失敗,也無非因他們貪戀食物、財利與女色所致,足為後人殷鑑。


五、貪婪

【舊約】耶利米書六章13節:「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的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

貪婪者,貪得無饜也。先知耶利米指出當的官員和宗教家的腐化,即上下交爭利,從最小到至大的都一味貪婪。一個充滿貪婪的社會不會安定,一個充滿貪婪的國家必致衰敗,一個有貪婪的教會更難免荒廢,難怪先知痛心疾首地嚴加指責也。


六、貪財

詩篇十章 3.節:「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祂。」

【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 10節首句:「貪財是萬惡之根。」俗語說:「人為財死,烏為食亡。」貪財者不但有喪命的危險的是可能背棄 神又輕慢 神。基督徒貪財必離棄真道,瑪門取代 神,其後果可想而知矣。


七、貪得

箴言廿一章 26節:「有終日貪得無饜的。義人施捨而不吝惜。」

終日貪得無饜的人有如死海,有進無出。其水又鹹又澀,魚貝無法生存。此等人慈悲、惻隱、體恤、同情、感動、溫暖之心統統沒有。
有的只是「錢」,想的只是「得」。留在人間只是笑柄和臭名,何其愚蠢可憐也!


八、貪慾

【舊約】民數記十一章 4.節:「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所謂「慾壑難填」,實為無底深淵也。基督徒務要控制貪慾,如食慾、色慾、利慾、名慾等,否則終生為慾奴,必死於慾坑。【新約】雅各書一章 15節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何等可怕啊!


九、貪淫

【舊約】以西結書十六章58節:「耶和華說,你貪淫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

貪淫的後果可令人亡身毀家,甚至亡國。神以洪水淹滅人類,以硫磺火燒燬所多瑪、蛾摩拉,多因他們貪淫之故。不少人為片刻之歡,惹來終生之苦,甚至禍(病與罪)延子孫,貽害無窮,誠堪慨歎!基督徒當以福音挽救此貪淫之末世。


十、貪色

【舊約】以西結書十六章28節:「你因貪色無厭,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意。」

貪色與貪淫意義相同。色由眼進,淫由心起,而酒常為色媒,難怪保羅說:「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新約】羅馬書十三章13節)


十一、貪食

【新約】路加福音廿一章 34節:「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魚兒上鉤、老鼠入籠,都因貪食。以掃失落福份與以色列百姓在曠野失敗也都因貪食所致。所以基督徒對食非小心不可。


十二、貪睡

貪睡就是懶惰,不肯努力工作。那些無所事事、終日睡覺的人,多病又早死的原因,就是睡眠過多,體內分泌毒素,四肢如同生了鏽,百病叢生,行動遲純,昏昏沉沉沒有精神,不要多久便告死亡。

所以我主張:「退而不休,睡而不貪。」內體如此,靈性更當如此,如 詩篇十三章 3.節的禱告:「耶和華我的  神阿,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沈睡至死。」

  

   
......................

 
△財富愈增加,人們愈渴望更多的財富,因之憂患與日俱增。 ...... 賀瑞斯

△清心寡慾,聚精會神,八字最好。 ...... 沈近思

△有些人很富有,但很少施惠於人;縱有施與,也只是博取名聲。 ..... 吉布蘭

△並不是金釴與財產令一個人有價值,乃在打他的品德。 ...... 塞內卡

△虛榮的尋求,是世人所經歷的試煉,它給我們極重的勞苦。 ....... 所羅門

△命運有點像女人,假使你太熱情去追求她,她就遠遠的避開你。 ...... 查理斯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