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38. 母教與不肖

【舊約】士師記十三章2.~4.節:「那時有一個瑣拉人,是屬族的,名叫瑪挪亞,他的妻子不懷孕,不生育。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意即要及早施行母教,就是胎教)」。

【舊約】
撒母耳記上八章1.~3.節: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意即他們都不肖)。」以下我們分別來思考這兩段文的教訓 ── 母教和不肖。

一、母教

耶和華的使者向瑪挪亞的妻子顯現,告訴她將要生一個兒子。這孩子一出母胎就作拿細耳人,因此她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瑪挪亞的妻子是誰?就是大力士參孫的母親。

使者所說的話,不但瑪挪亞的妻子要聽,就是今日一切作母親的也應當聽。用現代的話說就是:「當你懷孕的時候,你當謹慎,許多刺激的東西要避免喝,不潔的東西要避免吃,保守自己身心清潔,免令胎兒受不良影響。」

近代醫學確認孕婦的食物,尤其是藥品與胎兒有關。報載某地方有許多初生兒一出母胎便已畸形(殘廢),有的沒眼睛,有的眼睛與正常人位置不同,也有指頭不全或駢指的,甚至有各種奇形怪狀現象。

查究其原因則為懷孕中的母親吃了某種藥物所致,而此種藥品原以為對身體有益的。這情形正如有人注射大量賀爾蒙,為要恢復青春、增進活力,不料竟因此患上了癌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為期望戰爭早日結束,以二枚原子炸彈投擲於日本的廣島長崎兩地。當時造成卅八萬多人死傷不算,還因為原子輻射的影響,到今天所生的許多千奇百怪的「原子兒」以及無奇不有的「原子病」更可憐多多。

物質對胎兒既有這麼嚴重的影響,精神、心理對胎兒的影響也必不輕。不過物質是影響身體,身體的毛病人人看得出來。精神則影響心理,心理不健全,人從表面看就不容易察覺了。

母親給與兒女影響最直接也最深刻。有的人生來樂觀、明朗,因為他在母胎時母親精神愉快、心胸豁達;有的人很悲觀、很憂鬱,因為他在母時母親愁眉苦臉、心事重重,因而影響了他。

有的孩子反抗心特強,因為他在母體內時母親心情受壓迫、受屈辱;有孩子去作小偷,這也是因為他在母胎時母親常有貪愛他人財物的念頭所致。有一個孩子出生似一位大學生,原來是當他在母胎時他母親就對他抱很高的期望,要他長大能如某大學生一樣奮發有為之故。

奧古斯丁的歸正固然與母親摩尼卡的祈禱有關,可是與她的胎教也不無關係。孩童時代的影響至於成人,少年時的影響可至老年,那麼懷胎的影響及於出生後若干年,這是無庸置疑的。

今日世俗的婦女,一天至晚不是呼盧喝雉、沈迷賭博,就是消磨大好時現於電影院、遊樂場,再不就是三五成群,言不及義。孩子從小浸沈於此腐化、罪惡的環境中,耳之所濡,目之所染,漸漸也就慣了,長大了就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了。

許多母親的放縱不德,造成了今日少年犯罪的氾濫。曾有人告我,她某次在街上掉了一束花,回頭去找時有一對夫婦帶著孩子逛街,太太撿起那一束花。她上前去向她索回,不料這做母親的竟當著孩子面說謊,說那花是她剛買的,拒不交還。這是何等可怕的母教!

基督徒應當謹慎這些為鑑戒。為下一代著想,許多享樂寧願禁戒,許多吃喝寧願犧牲,許多好處寧願不要。希望樹立楷模,讓孩子自幼就學會敬虔的生活。母親搖動搖籃的手可以搖動世界,所以做母親的不要忽略自己的影響力。

母親給兒女的影響從何時開始呢?許多人說,從有孕時起(就是胎教)。可是也有人說,好的母親是她自己還在她母親(就是孩子的外祖母)的肚子裡就形成了。難怪有位青年找對象時這說:「我要找的不但是我的好太太,也是我兒女的好母親,更是我孩子的好祖母。」

 
二、不肖

很多人只知以利的兒子不肖,卻不知撒母耳的兒子也不肖。正如我國聖君之子不肖,之子也不肖,  神重用的先知撒母耳之子約珥亞比亞竟都不肖,不行父親的道,貪污枉法,因此以色列人都厭棄他們。

這真是個嚴重的問題,父親愛主,兒子背主,父親奉獻,兒子收回;父親建立,兒子拆毀。以利的兒子如此,想不到撒母耳的兒子也如此。如果撒母耳曾經譏笑以利養子不教,則當自己也蹈其覆轍時,將如何自圓其說呢?

不過這兩位  神的僕人雖然同樣家門不幸,出了不肖子,可是  神祇責備以利,卻沒責備撒母耳。難道  神待人偏頗不公嗎?不!我們可從以下經文得到答案。

【舊約】撒母耳記上二章12節: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  耶和華。」29節「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了自己呢?」由此可見以利縱容兒子作惡。

撒母耳記上十二章1.~5.節「撒母耳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向我所求的,我已應允了,為你們立了一個王。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裡。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

我在這裡,你們要在 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 ,我必償還。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也未曾從誰手裡受過什麼。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裡沒有找著什麼,有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說,願祂為證。」


撒母耳這些話,可知他不像以利縱容兒子,所以   神與眾百姓能諒解他。撒母耳的兒子變壞可能在受設立為士師之後,抗拒不了物質的誘惑所致。

所以我們不可認為壞人的父母都是壞人,因為做父母的虔誠愛主,也可能出了不肖的兒女。這看來,為人父母者只要善盡父責母教,其餘的(如兒女的前途.....等)唯有仰望 神,由 神安排了。

由於以利撒母耳的兒子都不肖,所以有人說,今日傳道人的兒子也是一樣,大部份不肖。其實根據統計,牧師的兒子在社會上工作及對社會的貢獻都比一般人好,並且較受敬重。

不過牧師地位清高,較受眾人的注目,因此有少數不肖子,就成為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了。其實好的佔多數,不肖只是極少數而已。

如果做牧師有子不肖,他應反省兩件事,就是:
一、是否因牧養羊群(教會),以致忽略管教子女;
二、是否私生活不檢,雖別人不知,但卻使兒女起了反感?

若不是因上述這兩項,那麼就是兒女自己的責任了。不過做父母的還是要盡本份勸導他們、責備他們、鼓勵他們,也要為他們禱告,並在生活上做他們的楷模。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