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26. 錢財與人心

世界上造成問題(不幸悲劇)的三大因素就是。今天我們要來研討錢財與人心有什麼關係。

有人說:「萬惡財(錢)為首。」其實錢財只是物,它本身並無善惡可言,一張百元鈔票在社會流通三年的話,它必定經過許多人的手,有的人用它作善事,也有的人用它去犯罪;它可能到過禮拜堂(或佛寺),也到過賭場、酒家,或更令人敗壞的地方。

錢財存在乃為方便人的生活,它的產生是由於人的需要,它與其他的物質一樣,不應負是非、善惡的道德責任。所以當有關錢財的問題發生時,被追究的總是與錢財有關的人,不是錢財本身。

【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首句說:「貪財是萬惡之根。」貪財者指誰呢?除人以外沒有別的。其他動物,最多只會貪吃食物,至於錢財是何物,要它有何用,牠們是一竅不通的。

雖曾聽說老鼠咬走鈔票,但人人皆知牠非因貪財也。只有萬物之靈人類才懂得錢財的用處,可惜有人卻愛之太過,錢財在那些人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甚至超過其生命,所以才有「要錢不要命」和「人為財死」等等的話。

【新約】馬太福音六章24節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財利)。」由本節的告誡,可以察知人對錢財重視的程度,不但視它為珍寶,甚至崇拜它,奉之為上帝(神明)

有人說,看人一個人所結交的朋友,就可以斷定他是那一種人(因為「物以類聚」,人亦不免如此)。事實上,要認識一個人,尤其認識一個基督徒的最準確方法,可以看他如何賺錢、如何存錢、如何用錢,這個方法絕對錯不了,因為人的品格如何、信仰如何,在他對錢的處理態度上一定會反映出來。

現在讓我們看幾個故事,這些故事雖不一定真有其人其事,但可以由此窺知錢財對人心影響力之大(人在面對錢財的試探時真是醜態百出,令人不忍卒睹)

故事一、養老妙法

據說從前有個老人,二個兒子都很不孝,不肯照顧老人生活。有一天,他們的舅父送來一隻大鐵箱,又笨又重,交還老人,說是時局不好,不願保管,怕負不起賠償責任。兩個兒子意味到父親尚有這樣一隻寶箱,就從此特別孝敬老人。

有一天,老人死了。個兒子來不及等父親下葬,便趕緊打開那只寶箱,預備均分那一箱「寶貝」。但出乎意料,箱子裡卻只裝著一些石子,上面有一張紅紙,寫著一個養老秘方:「若無石子,餓死老子!」(台語即說:「若無石頭,餓死老猴!」)

本故事中錢財的魔力使不孝的兒子恢復其孝心,儘管這孝心是虛偽的。事實上,錢財也同樣能使人表現虛偽的愛情,友情、忠誠、奉承甚至信仰呢。

故事二、邱吉爾和小帳

邱吉爾在下議院前走出出租汽車時,他對車伕說:「我在裡面大概要耽擱一個鐘頭,你可以等我嗎?」「那不可能!因為我得趕回家去,在收音機前聽邱吉爾的演說。」這位下台的首相一聽這話,大為驚喜,便賞了車伕一筆不小的小帳。

「先生,我想過了!」車伕見他那麼慷慨,便說:「還是在這裡等著送你回去好了!管他邱吉爾是什麼東西!」

可見錢財能改變人的態度甚至語氣,怪不得社會上有錢好辦事,不但訴訟要送錢,謀職要送錢、競選要送錢、投標要送錢,連開刀都要送錢。所謂「紅包」遂成為效率最高(無往不利)的開路機了。

本故事也諷刺人重視錢過於尊敬人。基督徒在教會中務宜謹慎,絕不可有重富欺貧的言行,要記得經上的教訓,如【新約】雅各書二章1.節:「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又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麼?」

故事三、獻「牛」

一農人生病,到廟中拜菩薩祈願,應許菩薩在他病癒後獻給他一條牛。後來他的病果然好了,心中甚覺惋惜,深悔當時許錯了願,一條牛的價值太高了,他怎麼捨得呢!但又不敢不還願,因為怕菩薩會降災給他。

想來想去,他終於想出了一個妙法:他把牛牽到市場去賣,同時還帶去一隻雞。
「你的雞要賣多少錢?」
「一千元!」
「你真是發神經病!那有一隻雞值一千元之理!」
「你聽著,我的雞是和牛一起賣的,雞雖然要一千元,但牛只要十元就行了。你不能單買雞或牛,要買一起買。」

主顧聽了他的「妙價」,心裡真覺得莫名其妙,但仔細算一算,雞和牛的價錢合起來仍算便宜的,所以便把牠們買下。付了一千零十元價款。這農人把十元拿到廟裡獻給菩薩,他說:「菩薩阿!我把賣牛的錢全部獻給你了!」這故事不但指出人很快忘恩負義,而且詭詐多端。

外邦人欺騙偶像(鬼神),基督徒會不會欺騙真  神呢?說實在的, 神的兒女不履行所許的願、欺騙  神的事真是不勝枚舉;受洗時、結婚時在  神面前的誓言,患難中、病危時向  神的許願,不是忘得一乾二淨,便是以「獻牛」的方式象微性的還願,聊以撫慰不平、不安的良心。

這和當日的法利賽人濾出蠓蟲、吞下駱駝又有什麼分別呢?(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三章24節)

故事四、銅幣與銀幣

一個人上禮拜堂去做禮拜。禮拜完了,通常有奉獻。這人有兩個錢幣,一個銅的,一個銀的,他把它們放在兩個口袋裡,準備獻上那個銅幣給教會,但匆忙中摸錯了口袋,他把那銀幣獻上了。

散會以後,這個信徒出來,當他發覺自己錯把銀幣獻了的時候,心裡十分惋惜,便找到管理獻金箱的執事,告訴他說:「先生,我錯把一個銀幣當銅幣獻在箱裡,你可以讓我換一下嗎?」

「對不起,依照教會規矩,凡投入獻金箱的錢都是不能調換的,並且我也沒有這種權力。不過最可惜的是你雖然投下了一個銀幣,但上帝仍看為一個銅幣,因為你心裡想它是一個銅幣阿!」

這位執事說的不錯,錯獻或多獻了而後悔,在  神面前都不會蒙悅納。不過另一種情形則當別論,如有人在主日獻金時,在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三種鈔票之間猶豫不決,終因  神大愛,克服吝嗇的軟弱,戰勝心裡的不願,慨然投下大鈔,心裡又平安又喜樂,這是愛主與奉獻的操練(與前述為錯獻而捨不得的後悔是截然不同的),這是蒙 神悅納的。

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上有蟲子咬,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

「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這真是至理名言!譬如丈夫的心在太太,他的錢就甘為太太而用;父母的心在兒女,他們的錢就肯為兒女而存。同理,你的心若在 神那裡,你的錢也必在 神那裡,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沒有絲毫勉強的成份。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2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