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14. 當尊敬誰?

基督徒在世除了那些值得我們尊敬的人以外,還應當尊敬誰呢?聖經給我們的答案是下面幾項:

一、要尊敬 神

【舊約】但以理書四章 34節:「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  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

不認識 神的不用說了,凡相信 神的自然會尊敬(敬畏)神。連 神都不尊敬的人,怎能尊敬父母、師長、丈夫(妻子)和眾人呢?人必須先有尊敬 神的心,然後才有尊敬神的表現。

其表現可有四項:

一、用口讚美

二、獻上金物。據【舊約】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3節 記載:「你沒有將你的羊帶來給我作燔祭,也沒有用祭物尊敬我……」可見金物獻祭雖不是最重要,可是它能表達人的尊敬,是 神所喜悅的。馬利亞愛主也是藉金物獻祭(三十兩銀的香膏,價值約一年的工資表露出來的;

三、以善行尊敬 神,如約伯;

四、以順服尊敬 神,如亞伯拉罕。


二、要尊敬君王

【新約】彼得前書二章 17節:「務要尊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

基督徒不但承認國家與政府,而且是尊重政府及國家元首的,【新約】羅馬書十三章1.至2.節記載:「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  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以前甚至有英國傳教士,不准本地人批評他們的皇室。政教勾結固然是教會的墮落。教會與政府對立,專在政治上吹毛求疵、無理取鬧也是墮落。基督徒要為教會的牧長禱告,也要為國王(為政者)禱告,【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 1.-2.節說: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尊敬君王(國家元首)也是國民的自尊,總比告洋狀得體多多。挪亞醉倒裸露身體,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兄弟,尚且受咒詛。如果敲鑼打鼓引人圍觀,豈不更罪大惡極嗎?

三、要尊敬父親(包括母親)

【舊約】瑪拉基書一章 6.節:「藐視我名的祭司阿,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兒女應該尊敬父母(對天父尤然),聖經有明訓。尊敬父母就是遵守 神的誡命,何況父母是你在世上的第一個恩人呢?好的父母固然要尊敬他們,即使不大好的,只因他們是父母的職份,也當尊敬他們,所以孔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基督徒應該如何尊敬父母呢?一,在言語上要溫柔;二,在態度上要恭敬;三,在行為上要良善。


四、要尊敬老人

【舊約】利未記十九章32節:「在白髮的人面前你們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每年敬老會時,我都照例提到敬老的理由,現在再重述如下:
一,神的命令(利未記十九章32節)
二,如同父母提摩太前書五章1-2.節)
三,重視其經驗(【舊約】列王記上十二章6.至19節,【舊約】以西結書廿七章9.節,【舊約】約伯記十二章12節)
四,承認其尊榮(【舊約】箴言廿章29節)


五、要尊敬神僕

馬太福音十三章 57節:「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先知受人尊敬的原因有二:一,由於人們敬畏神,也就尊敬神的僕人;二,由於先知勇敢,有該所不敢言和敢與權勢抗爭的氣魄。

而先知被輕視甚至被殺害的原因也有二:1. 在本鄉地,人人知其出身低微;2. 不肯與惡勢力、特權階級妥協,倒要反對他們,以致殉道。不過這些被人害死的真先知死後,都更加受人們的尊敬和紀念。(參看馬太福音廿三章30節)

信徒對傳道人不可太絕,應記得他們是 神的僕人, 神是他們的後盾。再者,雖未正面與他為敵,但如在背後唱反調,或採取不合作的態度,對教會的一切漠不關心,仍然會使神的僕人憂傷難過、不安於位。

主 耶穌應許說:「人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馬太福音十章41節)在聖經中此例甚多,願我們共勉之。


六、要尊敬丈夫

【舊約】以斯帖記一章20節:「所降的旨意傳遍通國,所有的婦人,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

因為波斯王后瓦實提不遵敬國王,打扮出來當眾亮相,以致觸怒亞哈隨魯王,遂聽從大臣們的意見,把她廢掉,並降旨通告全國,讓婦女們知所警惕。此舉雖難免引起女權運動者的非議,可是我們須知,從靈意上而言,聖經中每件事都與基督及其教會有關。

丈夫乃預表基督,妻子則預表教會(信徒),信徒順服基督,是理所當然的。妻子尊敬丈夫和丈夫愛護妻子是相對的。如果妻子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之,那麼,丈夫無論妻子美醜也都必愛護才對。


七、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

【新約】提摩太前書五章3.節:「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

這是指為愛而自我犧牲的人。愛亡夫、愛兒女甚至翁姑而自願犧牲幸福與青春,更為兒女之上進而歷盡辛酸的寡婦,的確值得我們尊敬。同時,我們也尊敬那些壯年失妻,自願父兼母職教養兒女成人的真鰥夫。


八、要尊敬眾人

【新約】彼得前書二章17節首句:「務要尊敬眾人。」

尊敬人不是因為他們有錢、有權、有勢、有學問或才幹....,而只是因為,他們是人,有人格,有人權。更因為他們是 神的兒女,有靈魂,有信耶穌悔改得永生的權利。

基督徒決不可因人種、膚色、國籍、宗教、職業、教育、地位、年齡、性別 .....不同,而對人有所歧視,這是 神所不喜悅的。當記住聖經的話:「務要尊敬眾人。」

  

   
......................

▲愛好誇耀的人,為愚者所羨,為識者所笑,而為自己的情感的奴隸。 ...... 選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