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3. 尊敬

讓我們從聖經裡找出四處有關「尊敬」教訓的經文 :【舊約】利未記十九章32節:「在白髮的人面前你們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本節教訓人要尊敬老人,這頗符合我國敬老的倫理觀念。對那些有意無意誣蔑基督教為不重視孝道(包括不尊敬老人)的說法不啻為有力的反駁。尊敬老人既是 神的命令,那麼,輕挸老人便是得罪 神了。

我們常聽到「敬老尊賢」這句話,可是當今社會尊賢的現象還算普遍,敬老卻只是意思意思而已。如台北市公共汽車雖有特為老弱婦孺而設的「博愛座」,搖搖欲倒的老人卻只能對該座位上的健壯青年人們乾瞪眼。

那些道德的未老先衰者竟能做到視而不見,而且在眾目睽睽之下毫不臉紅,也堪稱一絕也。說來奇怪,人人希求長壽,卻偏偏對長壽者給以冷酷的待遇。這樣希望自己長壽不是為自己找煩惱或自取其辱嗎?

須知  神命令人敬畏祂,又要孝敬父母和尊敬老人。這三樣如做不到,終必不蒙  神的賜福。

【舊約】士師記十三章17節:瑪揶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到你話應驗的時候,我們好尊敬你。」瑪揶亞是士師參孫的父親,夫婦都是敬畏    神的人,卻沒有生育。

他們乃向神祈求並許願說,神若賜給他們一個孩子,他們便將他歸給 神作拿細耳人。後來果然蒙    神的使者告知,他太太必懷孕生子。瑪揶亞不知他是 神的使者,所以對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到你話應驗的時候,我們好尊敬你」的話。

由此也可知,人之尊敬人多因為「他的話」而起,所以話不可隨便說,說話必須有權威 ...... 真實、負責,否則人家不會尊敬,反倒厭惡輕視。

明乎此,可知能言善辯,不如說真實話。支票不在美觀,貴在能兌現。如論美觀,商標勝過支票多多,但有誰捨樸實的支票而取華麗的商標呢?我看過許多人口才很好,卻得不到人尊敬,就是由於他們言而無信。說話不算數與欺騙無異,欺騙人者怎能得到人們的尊敬呢?

同理,牧師講道有聲有色,卻得不到教會尊敬,其原因也必是他能說不能行,他的話已毫無權威了。所以教會聘請牧師,與其試聽他的講道,不如打聽他牧養過的教會,看他是否心口如一,也就是看信徒尊敬不尊敬他,比較確實有用。

【舊約】撒母耳記下六章 22節:「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他們倒要尊敬我。」

大衛王深信為  神大發熱心,天真無邪如小孩般手舞足蹈並非什麼可恥的事,他說這話是回答他太太米甲對他的譏笑刺激。因為那時  神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他壓抑不住內心的喜樂和感謝,不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跳舞起來,不料王后米甲卻因此而輕視他。

在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時,米甲出來迎接他,竟對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

這話又酸又辣,真叫人難堪,如果我是大衛王,一定賞她一個耳光,罵她:「潑婦!你胡說什麼?你給我滾!你說我是輕賤人,那麼你就回去找你的高貴人帕提吧!(參看撒母耳記上廿五章44節,編註:44節:掃羅已將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衛的妻,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

當時大衛的回答可謂義正詞嚴,不但把米甲駁斥得無地自容,也不啻給我們極寶貴的教訓。他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撒母耳記下六章 21-22節)

多少人像米甲一樣,不以世俗犯罪為可恥,反以神聖正經事為可恥;譏笑人聽佈道時到台前表決心為庸俗,反以進酒家舞廳嫖飲作樂為夠氣派、夠體面,禍哉!何其貴賤是非之顛倒也!(參看【舊約】以賽亞書五章 20-23節)

編註:以賽亞書五章20至23節 ....
20節:
禍哉!那些稱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21節: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22節: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
23節:他們因受賄賂,就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基督徒不必顧慮像米甲之流是否尊敬我們,我覺得被這一類人尊敬反倒有損品格且引人誤會。所以我總以為受到一萬個    神所憎惡的人的尊敬,還遠不如一個   神所喜悅的人的尊敬呢?

【舊約】撒母耳記下十章 3.節:「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王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麼?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麼?」

要瞭解這事,應從同章上文1.至2.節看起:「此後,亞捫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遺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

研究大衛生平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很有人情味的人。他對 神、對人都不忘恩,他確實尊敬哈嫩的父親拿轄,記念拿轄往日厚待他的恩典。因此當他聽見拿轄死了,便打發臣僕去慰問哈嫩。

哈嫩本該感激涕零,不料竟因輕信人言而猜疑大衛不安好心(乘機窺探,有意傾覆其國),反而大大凌辱大衛派來的臣僕。據同章4.節記載:「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如此羞辱,是可忍孰不可忍?

從此友邦變成敵國,安慰變成刀兵,這都是曲解「尊敬」而造成的不幸。人的頭腦遲鈍、反應太慢、不知好歹,固然不足取。反之,腦力過人、反應迅速,卻造成過度敏感,對人、物、動輒猜疑、曲解,這樣更為可怕!

人家明明尊敬他,他偏要懷疑人家在愚弄他、悔辱他或偽善要陷害他。此種人最令人頭痛,真是害人害己,何苦來哉!基督徒對人們的好寧可善解而吃虧,決不可曲解而冤枉人家,叫人不得不向你關閉善意之門。

「凡事相信」是敦睦感情的要素,亞捫王哈嫩愚蠢的作法(以怨報德)必令大衛非常傷心。但願我們能自我檢討,我們對   神的美意到底採取什麼態度?
       
  
.........................
 
▲耶穌基督一方面是 神的自卑,另方面是人的提高。 ....... 卜腓力

△人的整個生活是飄泊的,除非他悔改歸向基督。...... 加爾文

▲主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除了魔鬼,無論誰,都不要輕看;除了耶穌,無論誰,都不要看重。...... 普利俄爾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選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3月 Cairu、
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