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40. 談譭謗(二)

基督徒不可譭謗  神,也不可譭謗人,如【舊約】出埃及記廿二章 28節所昭示的:「不可譭謗  神,也不可譭謗你百姓的官長(人)。」基督徒要避免人的譭謗,卻不必懼怕人的譭謗,須知連 神都可能受譭謗,何況我們呢?

【舊約】歷代志下三十二章16節有此記載:「西拿基立的臣僕還有別的話譭謗耶和華  神和祂僕人希西家。」一個人既敢譭謗 神,自然也會譭謗 神的僕人,所以傳道人被那些不敬畏    神的人譭謗,是不足介意的 。也不必為自己申辯,神會為祂僕人對付那些人的。

【舊約】民數記十二章1.~2.節記載:「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譭謗他說,難道 耶和華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這話 耶和華聽見了。」這兩節經文有至寶貴的教訓,它告訴我們:

一、摩西那麼偉大和完全,尚且有人譭謗他 ;
二、譭謗他的人且是自己的胞兄胞姊;
三、他們都是幫助摩西的人;
四、他們的譭謗都是由於嫉妒;
五、他們的譭謗  神都聽見了。

摩西被譭謗,他大可提出申辯說:

一、我娶古實(外邦)女子為妻是不得已的,因為當時我為生命的安全躲避在她父親的地方(米甸)
二、我為了生存,受雇在她父親之家牧羊,她父女看中我,使我盛情難卻;
三、我的妻子西坡拉同意跟我事奉耶和徉真神;
四、當時我的年紀已經不小了(至少四十歲),所以婚姻大事不宜再耽誤下去;
五、在曠野那有同族的女子可娶呢?
六、我是埃及法老的通緝犯,那有人敢嫁給我呢?
七、我曾求問 神,心裡很平安,所以就結婚了。

可是摩西不為自己被譭謗作任何辯護,只是  神卻不能緘默,因此    神向他們說:「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民數記十二章8.節未句)於是「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同章9.節)

不但如此,  神還嚴厲懲罰米利暗,如同章10節記載:「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情況不妙,趕緊....「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同章11~12)

這時摩西既沒有哈哈大笑說,這是譭謗無辜(義人),罪有應得 ........,也沒有掉頭就走說,這事與我何干?或推說,我不是醫生,能有什麼辦法呢?更不趁機頂亞倫說,你為她禱告好了。

摩西的態度怎樣呢?據同章 13節記載:「於是摩西哀求 耶和華說, 神阿,求禰醫治她。」這表示摩西願意饒恕譭謗他的人,更進一步還為譭謗他的人禱告。而且他的禱告不是虛應故事,有口無心的門面話。

他為譭謗他的人「哀求耶和華」,這種哀求必是聲淚俱下,迫切無以復加的。所以  神聽他的禱告,只叫米利暗蒙羞七天,病就好了。

我們若無辜被人譭謗,或因主名的緣故被人譭謗,都不足介意,因為主 耶穌說:「人若因我辱罵你,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1~12節)

保羅也說:「被人譭謗,我們就善勸。」(【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13節首句)

一個敬虔的基督徒,一個認誠的傳道人,在傳福音和牧會時都免不了偶爾會遭人譭謗,譭謗歸譭謗,事實終會證明我們的清白,萬不可因此灰心喪志,甚至跌倒、遠離  神。

有人被譭謗,竟傷心激動地說:「好,我沒有貪污,你說我貪污,我就真的貪污給你看!」或說「我沒有犯七誡,你譭謗我犯七誡,我就真的犯七誡給你看!」還有本很孝順的兒媳被人誤會為不孝,便負氣聲言:「從今以後,我們真的要不孝了!」

這樣不僅中了魔鬼的詭計,而且證明他們行善(清廉、聖潔、孝順)沒有根基和原則。他們如果真做出反動的行為來,適足以證明人們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人們的譭謗有其事實的根據了。

因此基督徒聽見有人在背後譭謗我們什麼,我們最好先反省,檢討自己有無過失,再探究譭謗的原因。其中可能有些是有必要向人辯解的,也有的是根本無須解釋洗刷的,例如曾有人譭謗師母貪心,買十元東西不付錢走了,或說她最會記恨人,她所不喜歡的人三番五次打招呼問候,她都不理睬。

像這種話大可不必申辯,因為師母在我們當中已有多年,平日為人是否貪心、好佔小便宜或驕傲不講理,自有公平的論斷,讓    神、人可共鑒。不過,神的兒女,尤其    神的僕人也應謹慎,切勿粗心大意,落人口實,如【新約】羅馬書十四章 16節教訓我們:「不可叫你們的善被人譭謗。」

我曾聽說有一位牧師,在一個寡婦的蚊帳裡為患病發高燒的孩子禱告,而遭人譭謗的事。所以行善也當小心,切莫過份,啟人疑竇。

哥林多後書六章3.節:「我們凡事都不可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譭謗。」我觀察多數贏得人們敬重的聖工人員都是在凡事上小心翼翼的。他們對金錢、物質的待遇從不計較,就是為了「免得這職分被人譭謗」之故。

【新約】提摩太前書三章 7.節:「監督(牧師、長老)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譭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

這種條件是必需的,因為牧長有不法惡行而遭人譭謗(恥笑),不但整個教會都要蒙羞,連    神的聖名也要外邦人中被褻瀆呢!
(參看羅馬書二章 24節:「  神的外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
 
   
     
.......................

▲你覺得誰是你所不喜歡人,這人就是你所不應該批評的人。人總是最容易批評他所不喜歡的人。但願從今日起就學習不批評人罷。  ...... 選

▲基督徒的舌頭應當是分別為聖的,它只有專一的用處 .....對神讚美,對人祝福。對撒但說「不」 .....泉源從一個眼裡不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來。  ........ 選

▲一個說得太多的人,是因為他想得太少;一張喋喋不休的嘴,是因為他缺少一顆安靜的心。  ........ 選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