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9. 聚會的生活(枯骨成大軍)

今年我們教會的標語是「注重聚會生活」。今日的教界流行一種怪口號,就是說要拆掉教會的圍牆,以便讓社會人士進入,而且叫信徒出去為社會服務、實踐愛的生活,以行動代替宣傳,吸引人歸主云云。

說詞漂亮、理論動人。聰明的神學家、投機的傳道人趁勢推波助瀾、大聲疾呼,勢非貫徹此項運動不可。然而究其原因,他們所以喊出此種口號不外下面兩種情形:

一、人云亦云,隨俗從眾。恐怕不這樣附和人家便會被譏為落伍;
二、藉此掩飾教會荒涼的事實,並可推卸責任。

羊圈裡的羊走光了,卻說深山裡、曠野中所有野羊都是他的羊。說他的羊圈是沒有圍牆、沒有界限的。多麼漂亮的謊言啊!這與窮人自稱:「銀行裡的錢都是我的」有什麼分別呢?

要是  神的家豐富又興盛,人才足、名聲好,慕道者爭先恐後而來,圍牆對進出頗有妨礙,再談拆除還不遲。可是,本已門可羅雀,過路人連抬眼一望都不屑了,即使把圍牆拆了又有何用?恐怕只方便野狗作窩、太保作大本營而已。

老實說,今日社會人士不喜歡教會,不是為我們自鳴清高,而是為我們自甘墮落;不是因我們有牆,倒是因為我們無牆(與社會沒有分別)。譬如燈裡無油怎能發光,鹽既失味便不值一顧,只好丟在外面任人踐踏了(參看【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3節)

踐踏即意味羞辱、厭惡、譏刺甚至咒詛,何等可悲啊!商品要外銷必須有好品質,若發現品質有問題便要收回重新製造。平心而論,今日的信徒有外銷的資格嗎?我想有的連內銷都有問題呢!

可是神學院以及出國鍍金的半洋牧師都拚命主張要廣泛外銷(進入社會)。說什麼做經理、外務員、司機,都可向人傳福音......可是為什麼他們製造出來的許多傳道人卻不願意傳福音呢?揆其理由,實是他們自己不信  神、不重生、不做禮拜之故。

我很奇怪,神學院為什麼不改良他們產品的品質,而只顧強調向外推銷呢?做一個信徒在一個禮拜之中也不過到教會聚會幾個鐘頭,其餘時間便已經在社會了,何必一定迫他「入」社會呢?

主要關鍵應該是他在社會作什麼?是作好鹽還是失味的鹽?如果是失味的鹽,就是天天二十四小時都「入」社會有何用呢?而鹽之所以失味正是因為離棄    神、離棄教會。他們既不出席聚會,便不禱告、讀經、靈修,當然非失味不可。

由此觀之,今日應該大聲疾呼的,不是信徒進入社會,而是信徒回來教會。因為台灣並沒有隱居山林的修道士,信徒本來就在社會,有的甚至已太社會化了。人若不重視聚會的生活,在信仰(靈性)方面自身已難保了,何能帶領別人呢?反之,能帶領人信主的,必是在教會熱心、願意聚會的人。

大佈道家葛裡翰對歐美那些視禮拜天到教堂為一種義務,直到牧師說完祝禱詞,一聲阿們,才如釋重負的人,給予嚴肅的批評。真的,現代歐美人的信仰已是一朵過了時的花兒了。叫  神的家 .......教會變得荒涼的是什麼呢?乃是金錢屬世知識

人因它們而放縱犯罪 ----- 離開 神,也因他們盡情享受 ----- 忘記 神。在  神看來,這都是背道。背道的教會若不悔改而復興,自身都很危險,何能為社會服務、為主發光呢?

【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告訴我們浪子悔改和復興的經過,他就是先回來跪在父親的面前。舊約記載,  神的百姓何時悔改、何時復興,也必聚集在    神面前聽衪的話,立誓遵行祂的律例典章。在歷史上我們也可以看見,有宗教復興,才有社會革新

有人說,熱心聚會禮拜的人不一定有信仰。那麼,冷淡、停止聚會的人就有信仰嗎?主 耶穌說過:「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新約】馬太福音六章21節)

不但如此,我們可以說,人的身在那裡,他的心也就在那裡。例如身在戲院、電視機前、舞廳,其心也必在那裡。因為先有心想去,身才會到那些地方去。

所以,聰明的母親與太太要注意你的兒女、丈夫喜歡到什麼也方去和常在什麼地方。如果你的兒子或丈夫說:「我到舞廳、酒家是為事業、為應酬,不得已逢場作戲,其實我毫無興趣、在那裡如坐針氈,心裡只想著家裡!」我告訴你,他的話絕對是謊言,你決不可相信。

今日人們為何不喜歡聚會作禮拜,就是因為心不在  神。我更相信那些長年熱心禮拜聚會的人就是其心在  神。所以,每當有人向我解釋說:「我雖然沒有來做禮拜,心卻不離棄  神。」我就回答他:「神知道!」即我可以欺騙,神是不可欺騙的。

最後我們要藉以【舊約】以西結書三十七章 7至10節來看教會復興與聚會有什麼關係:7節「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今日的信徒如死的骨頭散處地上,所以教會無力量、無見證。

骨頭互相聯絡時有響聲、有地震,可知教會的復興運動是有聲有色、令人刮目相看的。

8「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沒有氣息。」有人說,筋、肉、皮就是指信、望、愛。可是若沒有生命,也不過是屍體而已,好看卻不能行動。

9「把氣息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今日的教會(信徒)有的是死骨頭,有的是不動的屍體,正需要給他們吹入靈的氣息。

10「氣息進入,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請特別注意:「進入」、「站起」、「成為」等語。分散的骨頭和大軍隊何止天淵之別呢!

今日  神要聚集死骨頭編成大軍隊。每一個信徒就是一塊骨頭,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有粗有細,都是基督的身體所不可缺的。我們要按照  神的安排,甘心樂意盡我們的本分。

不可自高也不可自卑,誰都不能輕看誰,誰也不能缺少誰,正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保羅以身體比喻基督的教會一樣。信徒有兩種相反的觀念,一為「有我就夠了」,一為「少了我一個並無關係」,這兩種觀念都不對,都會導致不參加聚會。

其實,無論怎麼微小、卑微的器官,在身體上都有功用,反之,無論多麼重要、尊貴的器官,一離開身體便成廢物了。所以信徒一定要聯絡團結,而聯絡團結的最起碼表現就是參加聚會,同心事奉    神。

   

  
....................... 

▲不做禮拜,無形中是損害自己。 .................. 桑安柱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