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38. 試驗(二)

【舊約】創世紀 裡 神對亞伯拉罕的試驗我們已查考過了,現在再來看出埃及記裡的三句試驗

出埃及記十五章25節:「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在邁向永生的道路上,有時苦,有時甜,有時陰翳,有時光明,那是在所難免的,因為這是試驗信心的不二法門。

以色列百姓眼見埃及兵馬全部淹沒於紅海時,他們如瘋似狂般熱烈地讚美    神向他們施行那麼奇妙的救恩,摩西的胞姐也帶領婦女們跳舞、大唱得勝之歌。唱完了歌,聲嘶力竭之餘,仍然鼓其餘勇,拔隊前進,何其壯也!

想不到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喝,到了瑪拉,那裡的水卻是苦的,他們馬上如輪胎洩了氣,一句讚美的話都沒有 了,反以埋怨來代替頌讚。前後態度迥然不同,轉變何其速也 。

  神如此待他們,原是要試驗他們的信心,因為信心非經試驗是不能進步和堅固的。一旦經過試驗,就如【新約】彼得前書一章 7.節說的:「就比那經過火煉仍然能壞金子更顯寶貴。」可惜多少人經不起考驗而垮(跌倒)了,這只能怪他們的信心太軟弱,卻不能怪 神的試驗。

我曾見許多熱情如火、濃愛似蜜的戀人結婚後不久就告仳離;也見過許多獻身與主的青年,起初又虔誠又熱心;開口 不離信心的三字經  ----- 感謝主、讚美主、信靠主!

可是出來傳道不多久,就棄職改行而去,連主日崇拜也不來參加了。何以致此呢?愛心不堅、信心不足使然也。不堪連喝三口瑪拉水(過不慣苦日子),只好臨陣退卻,奔向世界去了。

聖經告訴我們,過了瑪拉之後,就到達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樹。可是信心的車子卻不能直達以琳,而必須先經過瑪拉。雖然瑪拉的水是苦的,但是只要聽從 神的話,就有辦法把這苦水變成甜水,那就是在水中投入一棵樹(  神指定的),靈意即為在苦中有基督,如【新約】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主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世界是什麼?環境是什麼?就是人生的試驗場。所以不但瑪拉試驗人的信心,以琳更要試驗人的信心。人生中無論順境逆境都有其考驗之作用,萬不可大意。

出埃及記十六章 4.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本節是 神對以色列百姓信心的另一種試驗。十五章的瑪拉與以琳是靈程上進步難免的經歷,本章則論及靈性進步必有的需要 。

以色列人在曠野賴以維生的就是嗎哪  .....天降的食物。它的收取有五項要點:一、須百姓自己去收取;二、須在早晨收取;三、須每日去收取;四、第六日須收取雙倍;五、第七日堪收取是徒然勞苦的。

這五項對我們也有很大的啟示和教訓,因為嗎哪正是基督 ----- 靈糧的預表。  神賜下嗎哪給以色列百姓,並定下法度以試驗他們遵守不遵守,也就是信心夠不夠。

水和糧食是人所必需的。遭遇斷水、缺水或苦水固然很痛苦,而無以為食、飢腸轆轆同樣難以忍受。雖說我國人忍耐的工夫相當不錯,可是仍有然有許多肯定食物之重要性的名言俗語。

如「雞餓不怕杖,人餓不顧臉皮」。「飽食而後知廉恥」、「民以食為天」 ..... 等等。自古以來,凡是置民生問題於不顧的是皇帝,也一定做不長久。

正因為人活著非糧食不可,所以    神乃以糧食來試驗選民的信心,要他們以順服作到下列幾項:

一、敢吃嗎哪;
二、不嫌棄嗎哪;
三、肯收取嗎哪;
四、按時收取嗎哪;
五、不貪多而過量收取;
六、第六日收取雙份;
七、第七日安息,不再出去。


出埃及記十六章35節記載:「以色列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在這段期間真正可稱為「靠天吃飯」了。許多人敢靠人吃飯、靠自己吃飯,就是不敢靠天吃飯,如把錢奉獻給主怕自己餓死之類,這都是信心不夠之故。

出埃及記廿章 20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不至犯罪。」本節的試驗是 神在西乃山展示祂的大能和威嚴以試驗以色列百姓懼怕不懼怕。

有一個溫柔體貼的丈夫,從不與太太計較,凡事容忍遷就,總以家庭和睦為重。不料其太太不明其苦心,竟以其懦弱可欺,而得寸進尺,越鬧越不像話。實則其夫乃國術高手,且練就鐵砂掌工夫,某日在忍無可忍之下,大發雷庭,以賞擊桌,把一二寸厚之板桌面打得碎裂,藉以警告太太不要欺人太甚(試驗她到底怕柔的還是怕剛的),結果他的太太從此變得溫馴了。

神在西乃山顯二祂的權能、威榮正是要試驗百姓,讓他們知道  神是輕慢不得的。因而心存敬畏,不敢犯罪。多少信徒在  神恩待愛護之下不知感恩,甚至不把  神的權能當作一回事。及至  神向他變了臉,以怒顏相加,才醒悟而屈服順從  神。

西乃山的  神是聖父所顯的威嚴,加略山的    神是聖子所顯的慈愛。世人在西乃山下戰兢恐懼,而在加略山下則歡喜快樂。我們必須先到西乃山,然後到加略山。也就是先知罪,後靠十字架。

以上我們從出埃及記看到 神對選民作了三樣試驗:

一、以瑪拉苦水試驗他們,要他們刻苦;二、以嗎哪試驗他們,要他們信靠;三、以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試驗他們,要他們敬畏。

  

  
.......................
 
▲一位黑種老人,他經歷過  神奇妙的恩典,有人問他道:「但以理,你所信的  神為什麼能給你極大的平安和快樂?」他回答:「啊!馬莎;我只是把全身躺平在那些極偉大和極珍貴的諾言上,我就得到應許的一切。」讚美主,誰願全身躺平在那些諾言上,誰就會覺得其中所包含的財富,都屬於他的了。 ....... 選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2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