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5. 腳步(三)

【舊約】箴言四章 12節:「你行走,腳步必不致狹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

本節是論智慧人(曉得敬畏  神和行義的人)在世有    神引導,行走的腳步必不致狹窄。即使起初的路非常狹窄,好像無路可走,可是至終卻能行出路來,而且越行越寬闊,不論到那裡都暢通無阻。因為  神與他同在, 神帶領他的腳步,  神就是他的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所以一個人在主裡,腳步就不會狹窄,更不會碰壁。【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 13節 就是有關的應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心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你行走,腳步必不致狹窄」所指的「狹窄」跟【新約】馬太福音七章 13-14節 所說窄門的「窄」不同。在那二節經文中,寬闊的路代表人的放縱自私,只能引到滅亡之境。而「窄門」、「小路」代表人的端正自律,所以能引人到永生去。

「腳步必不致狹窄」也就是不致自絕。有一種人經常有路走到無路,因為不顯信用,不按走路的規矩(交通規則),只求方便,專抄近路、鑽歪門。

結果如何呢?回家的路走不通,找舅父舅母的路也不通,找姑母或姨丈的路也不通,找教會牧師的路一樣不通,找恩師、老同學、舊東家的路還是不通。這不僅是狹窄,簡直是無路可走了!最後只剩兩條路在他面前,可惜他只看見一條,就是自殺,卻不曉得走上悔改之路。

箴言五章 5節:「他的腳下入死地,他腳步踏往陰間。」

這是論到男人親近淫婦的危險。這種尋歡等於尋死,人何以執迷不呢?求生、逃生是動物的本能,人類有醫院正表示人類求生的最高願望。人在醫院裡不惜忍受疼痛、花費鉅資,就是為了保存生命、延長生命。可是卻有許多健康的人日夜找死,至死不悟,正所謂「他的腳下入死地,他腳步踏往陰間。」

倒底人是聰明還是愚蠢呢?人要求生還是求死,要尋樂還是尋苦呢?人是萬物之靈還是禽獸不如呢?牛羊尚知怕死,他們受屠宰是被迫,但人卻自願找上死路,那不是禽獸不如嗎?

箴言十六章 9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我國有很多成語、俗語可以證明本節經文之真確,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不從人願」、「人算不如天算」、「人強不如天作對頭」(台灣諺語,意為人再有辦法也怕老天來作對)等等都是。

多少失去性命只在一步之差,早一步可免死,晚一步也可無事,就在這不早不晚之間一步恰好趕上了死亡。那麼走這一步的早晚(時間)由誰決定呢?表面上看似乎是各人自己決定,其實是由 神在決定各人的腳步。

幾年前日本曾發生遊覽車墜崖的慘禍,乘客數十人之中死亡三分之二,其餘的都受重傷。原來這部車是相士們包租的,真是諷刺!他們平日自命為神仙,指導人趨吉避凶,為何卻不知自己今天碰到災難呢?

可見人萬不可自負,還是要在    神面前謙卑,凡事仰望祂,如【新約】雅各書四章14-15節 說的:「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箴言十九章 2節:「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

心無知識與腳步急快是一對魯莽的孿生子。一個心無知識的人難免腳步急快,因為他一受刺激即起反應,沒有仔細考慮。只要一聽見什麼、看見什麼,或受到什麼打擊,他都之即起而行動,所以很容易闖禍,也容易犯罪。

基督徒作事(指是非不太清楚,不知是否為 神的旨意者),要先求問 神,請教信仰的先輩,慎思熟慮之後才發動腳步,以免後悔莫及。

箴言廿章24節:「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人生的一切莫不由 神安排,能力乃 神所賜給,腳步乃 神所指引。將來的路如何,人不能自己決定。本節文言聖經譯為「凡百之事耶和華所定,人豈能逆料?」

也就是要我們相信 神、盡本份、隨遇而安,不嫉妒他人,凡事感恩,更不可找相士問吉凶、求禳解。因為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想改變命運,不如改變自己的生活以符合 神的要求,討    神的喜悅。

【舊約】傳道書五章 1節:「你到    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

這裡的腳步有兩種解釋:
一、指平日的行為。你到  神的殿來敬拜,平日先要謹慎你的生活與行為;
二、是在聖殿裡態度。必須近前(無論為感恩、認罪、求恩),   神喜歡人近前,因為    神要向他講話。

近前聽是表明愛慕、恭敬與謙卑,且為恐聽不清楚。所以「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舊約】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3節:「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 ,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語,你就以耶和華為樂。」

本節是說  神的兒女在安息日(主日)要分別他的腳步。無庸否認的,今日有不少人視上聖殿為畏途、為重擔。所以大多趕不上時間,經常遲到十分八分的,與參加有遊藝表演的筵席完全不同。所以只要看一個人禮拜天的腳步就可知道神在他心中的份量如何。

【舊約】
耶立米書十章23節:「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本節與【舊約】箴言廿章24節意思一樣。有不少人在醫院裡醒過來,問人家:「這是什麼地方?我為什麼在這裡?我不是要到什麼地方去嗎?」由這些話可見行路的人不能定自己的腳步。日本有一位青年醫生變成了按摩師,只因他的雙眼忽然失明了。

長噓短嘆何用?怨天尤人更不必。你想考甲組、乙組、丙組、丁組,但想「組」在人,成「組」在天,只怕你身不由己的到了台大醫院癌組、龜山監獄校正組、松山精神醫院組、大肚山示範公墓組去報到呢!

所以要如聖詩三三六首說:「天父我知一生光陰是禰為我安排,所以各項雖有反覆,我願照禰所欲。」但願我們加強這樣的信心。

耶立米書十四章 10節:「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這百姓喜愛妄行,不禁止腳步,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人犯罪有一半以上是明知故犯、不顧    神的警告和良心的勸阻的。也就是有機會禁止腳步而不禁止的。你雖有不禁止的自由,但是    神一定記念和追討,如【新約】羅馬書六章 23節首句:「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

人的腳步有  神數點、有人跟蹤(隨從),換言之,就是在天上有    神的錄跡,如哥林多後書五章 10節末句:「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在地上則有留跡,供人傚法,如羅馬書十章15節末:「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所以我們不能不謹慎我們的腳步!
 

   
........................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  司布真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1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