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2. 彼此相愛

一個教會可以沒有巍峨的禮拜堂,也可以沒有悅耳的管風琴,但卻不能沒有愛心 .....即彼此相愛。既為基督的教會,就必須有基督。不是以基督為點綴,而是以基督為元首(一切)。基督是愛,教會就應該是一個愛的團契。

如此說來,沒有愛的教會便不是基督的教會。這樣的教會不僅不會見證基督,恐怕連基督的存在都沒有了。

今年是我們忠孝路教會設教二十週年紀念。以往二十年我們教會蒙  神恩佑、帶領和保守,能夠順利開展工作。其中最使我們感謝的就是在這廿年當中,我們教會未曾鬧過結黨粉爭的事,這是  神恩典。

然而一個教會二十年來沒有鬧過結黨粉爭的不愉快事件,也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尚可」而已。我們不能滿足於消極的「無爭」,卻要追求積極的「彼此相愛」。

因為唯有彼此相愛,才能見證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所以今年我們教會的標語訂為「彼此相愛」。所謂標語者,應不只念在口中,還要行在生活上,向著所定的目標,努力邁進。

【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 主 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社會)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新約】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 主 耶穌又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新約】約翰福音十五章17節 主 耶穌再說:「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使徒約翰被稱為愛的使徒,因為他對主耶穌所賜的新誡命(命令、吩咐)印象很深。彼此相愛是新的誡命,是主的命令,也是主的吩咐,且有主的榜樣。

單愛人或單愛主都是不夠的。人如說他愛主,則他也必愛人,否則其愛的實在性甚有可疑。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前半 主  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人如說他愛人,但卻不愛主,其愛不但靠不住,恐怕愛的動機都有問題了。

須知主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不只是教訓教訓,乃是留下榜樣。祂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又說:「像我愛你們一樣。」

真的,祂教訓門徒彼此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之前,自己就已經先洗了門徒的腳了。所以在約翰福音十三章15節 祂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今日無論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甚至教會的宗教教育,最大的失敗就是有洋洋大觀的理論,而沒有活生生的好榜樣。多少壞事不是學生、兒女、後輩或平信徒的新創作,而是老師、父母、長輩、牧長們的翻版。換句話說,他們沒有好榜樣,卻有壞榜樣。

所謂:有那樣的老師才有那樣的學生;有那樣的父母才有那樣的兒女;有那樣的官府才有那樣的百姓;有那樣的傳道人才有那樣的信徒是也。

某太太家道豐富,是基督徒(掛名而己),但沒有什麼好見證。她不僅對別人斤斤計較,就是對丈夫的兄弟也非常刻薄。丈夫若對兄弟有絲毫幫助,她都要反對。

雖然她的家財有其他兄弟的數十倍甚至百倍,可是為父母做壽的開支卻主張大家平均分攤,至於人家送來的禮金則各自收下而不歸公(這是因為她財雄勢大,多有富貴親朋,當然他們所送的賀禮要豐厚得多了),你想她多麼聰明,算盤多麼精!

可惜她聰明是聰明了,卻沒有好榜樣。她有五個兒女,自幼就不和睦,越長大越鬥得厲害,使她傷透了腦筋。真奇怪!這個不願意丈夫愛兄弟的太太,竟也會勸她的兒女要彼此相愛。可是有一次卻受到了反駁,她的三子把她的教訓頂回去說:「媽媽,叔叔難道不是爸爸的兄弟嗎?為什麼你不喜歡爸爸愛叔叔呢?你作的是什麼榜樣呢?」

耶穌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即彼此相愛的榜樣。但願我們能夠在一切好事上作人的榜樣。

【新約】羅馬書十三章 8節 對如何去愛有很好的指示:「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時常可聽見有人在抱怨說人不愛他。就是教會不愛他、牧師不愛他、長執不愛他、某人不愛他。接下去就是:所以我怎麼樣又怎麼樣……。他的意思就是說,他不上教堂、他喝酒放蕩、他攻擊教會、他跌倒墮落都是由於人沒有愛他。他變成這樣子,是別人害了他。

按照他的說法,他來到這世界是要讓大家愛,他來到教會是要讓教會愛。不愛他的世界不像一個世界,不愛他的教會不像一個教會,不愛他的人更不像一個人了。

我們很少聽見人們自省說,我很慚愧,我不愛教會、我不愛牧師、我不愛長執、我不愛某人,所以我的靈性不長進、我的家庭沒有好見證,不知我使多少人跌倒了。我真該死,教會裡要是人人像我就糟糕了。

保羅吩咐信徒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這種觀念和信仰正跟剛才所提那些常常不滿教會、不滿別人、說人不愛他的人相反。

保羅自覺他是愛的債務人(是欠債的),可是那些不滿別人、說人不愛他的人卻自覺他是愛的債權人,即人人都虧欠愛他的債。

保羅是說,我虧欠人愛的債,我若不愛人,不傳福音,就是賴債(倒賬)的行為。願我們都能夠像保羅有這種高尚的觀念,以彼此相愛為還債。我曾看過一個人一旦還清了債務、他的喜慰之情真非筆墨所能形容呢。

虧欠愛人的債不但對不起人,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  神。願我們各人不再責怪(抱怨)別人不愛我 ,而要責怪自己不愛人,使教會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團契 
  
     
 ........................
 
▲愛人並不就是友誼、親善、志同道合、互相瞭解;因為照基督的愛來講,我們所愛的人,不一定為我們所喜歡與友善的。    ....... 選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1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