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32. 更換

今天我們要從聖經裡查看「更換」一詞正面及反面的教訓:【舊約】創世記三十五章 2節: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儘管雅各有許多人性的敗壞,可是也有他的長處。他接受  神對付和熬煉,使他不但經一事,長一智;而且是經一事,進一級(更明白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雅各示劍 遭遇巨大的失敗(女兒被姦污,兒子犯殺人),並不埋怨  神,卻反省自己,這就是他靈程晉級了。如本節所記載,他要家中一切的人(不分親疏)一、除掉外邦神;二、自潔;三、更換衣裳這樣做,再度表示他依靠  神、聽從  神的決心。

為什麼要除掉外邦 神呢?因為有外邦神就有外邦思想和行為,使他們不能專心事奉真 神,就如結婚後妻子尚與婚前情人藕斷絲連一樣。至於自潔,也就是自願分別為聖,不再是表面事奉 神,背後事奉偶像的道路。而更換衣裳,就是更換內心的表現,是作新人的象徵。

人免不了要更換衣裳,有的人且每天都換。遇到什麼喜慶節日如新年、婚禮、生日等人們更要鄭重其事地換上禮服。可是很少有人從更換衣裳聯想到更換心靈的問題。

我常在心裡想,一個人若能從掃地、洗衣、更換衣裳而想到如何掃除心裡的污穢、洗清心裡的不潔、脫掉舊人的行為以穿上新人,對信德必有莫大的幫助。下面幾節經文就是關於這方面的教訓:

【新約】羅馬書十三章 12節:「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布上光明的兵器。」

同章14首句:「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

【舊約】以賽亞書六十四章 6節首句:「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
由此可見我們不能不更換衣裳,就是穿上基督  神的義)


【舊約】箴言廿八章 2節:「邦國因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

君王多更換意味著什麼呢?常常更換君王是邦國人民之福嗎?絕不!以夫婦為例,常更換丈夫或常更換太太的人,無論是由於不可抗力或自願,都不是幸福的。白頭偕老才是美滿幸福的婚姻。

有人說:「妻死再娶,如換新衣。」這是無情又輕浮的話。試問有誰願意更換自己的心臟或腎臟呢?雖然現代醫學已進步到可以更換人體的器官,可是這只是為挽救性命的醫療行為,絕非醫學技術的表演。所以沒有人會開玩笑說,我們兩人來互換心臟(或別的器官)吧!就是有這樣的人,醫生也絕不會答應的。

我們真正的君王是耶穌基督,如拿但業說:「拉比,禰是神的兒子,禰是以色列(選民,基督徒)的王。」(約翰福音一章 49節)主耶穌也承認祂是王,約翰福音十八章 37節記載:「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禰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所以耶穌也就是真理的王。

不但如此,根據【新約】啟示錄一章 5節,耶穌被稱為君王元首,世上所謂「萬王之王」,都是指著主耶穌而言的呢。

基督徒正因為有這位唯一永遠的君王,所以人生有目標,生活有原則。不會像一般人,一生中不斷更換君王,幼年時有幼年時的王,青年時有青年時的王,壯年時,老年時的王又與以前全不相同了。

君王就是支配者。國王更換了,支配者即不相同。支配者不同,政策也就隨之改變。多少人一生飄搖不定、變化無常,就是由於沒有固定的君王(君王多更換)之故。

感謝 神,讓我們有這位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真理之王基督。反之,世人的王因為不是真理,才多所更換,頻頻改變!

【舊約】耶利米書二章 36節:「你為何東跑西奔,要更換你的路呢?你必因埃及蒙羞,像從前因亞述蒙羞一樣。」

人為什麼要更換道路呢?箴言廿八章 2節 可作為答案:「君王更換了,道路就不能不更換。」

東跑西奔、更換道路(政策)就是今天世界列國的寫照。什麼盟友、盟邦都靠不住,他們和當日的亞述、埃及一樣靠不住,倚靠他們的結局免不了蒙羞。

所以基督徒  ....教會唯一可走的道路就是基督。我們不必東跑西奔、更換道路,我們只要注目仰望基督以盡我們當跑的路,如提摩太後書四章 17節 所說的。

除主耶穌以外我們也沒有別的道路,主曾對十二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離開主)嗎?彼得就是這麼斬釘截鐵地回答道:「主阿,禰有永生之道(路),我們還歸從誰呢(那裡還有什麼別的路呢)?」(參看約翰福音六章 67~68節)
 
 
   
---------------
 
▲世界有許多的的宗教,但只有一個福音。  ........ 選
△神以筆寫!從不塗污;以舌講!絕不會失言,以手作!永不會失敗。  ....... 選
▲小忽略孵育大患難。  ........  選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0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