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24. 談「手」

都有兩隻手,手對人的生活貢獻太大了:母親抱孩子需要手,牽孩子需要手,連責打孩子也需要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論端碗舉箸、寫字取物、授受啟閉,甚至抓癢撫痛,在在都需要手。又凡人造之物無一不經人之手,如吃的餅為人手所焙,穿的衣為人手所縫,住的屋為人手所建,坐的車也為人手所製。

學的進步有賴於人的發明,發明的知識固然出自頭腦,但如果沒有手,那些發明是無法達成其效用,如科技巔峰的太空船、電腦等,沒有手來操作,還不是廢物嗎?還有,那些大城市、大工程,沒有人的手也不能建造起來。

大的如是,小的亦然,如巧妙的工藝品、精細的日用物(如電子器具、手錶等)、神奇的器具如醫療、手術等儀器),都有賴人的手製造和使用呢!無怪乎有人讚嘆道:「雙手萬能!」

人類沒有堅甲利爪,也有沒快腿雙翼,卻能憑雙手創建今日輝煌的文明,實在值得引以自豪。可惜的是人類卻用同一雙手在拆毀自己累積起來的成就。人為了安全,能打死兇惡的野獸;但也能殘殺自己的同類,而沒有任何理由。

報紙上常刊有毀容、 情殺事件,那些被害者總是傷在曾經拉過她、愛撫過她的手下。同一雙手,對同一個人,為何前後這樣不同呢?可見人的手實在大有問題。現在試舉出社會上的幾種「手」來談論研討:

賭手:

賭博的歷史始自何時我不知道,只是這世上賭博極其普遍。不但有賭博之人,甚至有賭博之城、賭博之國呢!賭博當然是罪,因為它是起自貪心,觸犯了第八誡(不可偷盜)與第十誡(不可貪戀)

要是基督徒好賭博,則不只犯這兩誡,而且犯了全誡,因為誡命的精義乃敬    神和愛人,賭博 ------- 貪心的行為是既不敬 神又不愛人的。基督徒決不可用手拿聖經,又用手搓麻將。

現社會賭風甚盛,各階層都有,據說台北市每日都有數萬桌麻將在劈劈拍拍地打著。以前省府所在地中興新村也曾被人稱為賭城。想想看,「賭手」所組成的家庭和社會是何等可怕啊!

槍手:

好幾年前大專聯考就有代考的「槍手」出現,他們都是學業成績優異的青年,當初求學的目的斷乎不是為了當槍手,然而竟因貪圖小利,斷送了一生大好的前程。其中有一位是台大醫學院的高材生,再二三年就畢業了,他的父親我認識,曾當教會的長老,全家都信主。這個青年竟在金錢的試探之下一敗塗地,誠令人痛惜也!

打手:

我國武俠片和美國西部片裡多的是好勇鬥狠的「打手」。他們個個身強力壯,幹的卻是殺人越貨的勾當。今日台灣社會多少青年由於家庭管教不周,書不讀、工不做,只從電影裡學壞事。他們組織幫派,以打鬥為常業,欺壓善良,危害治安。

他們也受僱為打手,收費低廉,曾有三重埔某打手為賺一百五十元而殺死「四海春」老闆,所以奉勸人們不可多管閒事,更不可涉足不正當的場所,以免遭受不測之禍。

扒手:

公共場所、公車裡面都有扒手的蹤跡。他們懶惰成性,不務正業,專門伺機偷竊他人之財物,是不大不小的社會害蟲,既可憐又可恨。

妙手:

又稱為紳士扒手,他們道貌岸然,決不作偷雞摸狗的勾當。但是一旦金錢、財物經過他的手,必然減損。而在帳目上卻完全符合,毫無破綻,誠所謂「妙手空空,滿載而歸」也。

袖手:

鐵石心腸的人,對善事、公益事一概袖手旁觀。【新約】路加福音第十章 告訴我們祭司和利未人竟對路旁不幸的負傷者袖手不管,可是【舊約】箴言 三十一章20節 卻記載那敬畏耶和華的婦人「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這與「袖手」何等不同啊!

插手:

人見有利可圖之事,便不問是非皂白,強加插手,目的無非為了分點好處。此時他那付德性跟前此見善事而袖手之時真是判若兩人,令人不齒立至!

搖手:

競選時向你拱手拜託,握手示好,當選後你有事找他,他卻連連搖手推辭了。何其健忘也!

舉手:

有被逼者,有盲從者,然而都是可憐的應聲蟲而已。教的各種會議中也有甚多此種「舉手議員」呢。

借手:

設計誣陷,或挑唆煽動,以達借刀殺人之目的,都屬此類。

束手:

束手無策,表示無計可施了。人類對世界的動亂、社會的罪惡、官吏的不法……全都是束手無策。我們基督徒對教會的墮落同樣束手無策。

人世間最切實需要的是 耶穌的手。
耶穌到世上來,周遊四方,廣行善事,耶穌祂的手是聖潔的,雖然摸過泥土、唾沫、大痲瘋、各種病人,甚至屍體。

祂的手也是大有能力的,連風和海都在祂一舉手之下平靜了。祂的手又是溫柔的,因祂伸手祝福小孩、憐恤老弱、安慰痛苦的人。然而祂的手也有公義、威嚴的一面,祂拿繩子當作鞭子,把牛羊趕出聖殿,並推翻兌換銀錢者的桌子
(【新約】約翰福音第二章第15節),以維護聖殿的神聖與整潔。

那麼,我們應如何求 神在這個時代再伸出祂的手呢?

二次大戰後,法國巴黎近郊有一間毀於戰火的大禮拜堂,在原址重建起來。這新的建築比舊的更宏偉壯觀,裡面有彩色嵌花的大玻璃窗,有栩栩如生的許多雕像,有厚重豪華的地氈,以及各種高貴的陳設與佈置,真是又美麗又莊嚴,見者無不稱讚。

然而在這大禮拜堂中間,卻有一樣看來極不協調的設計,使每個參觀者感到困惑,就是供了一尊古舊又破損基督耶穌的銅像。銅像週身彈痕纍纍,雖然經修補仍無法掩蓋戰火殘酷的烙印,尤其顯著的是這尊銅像的雙手都沒有了。

「為什麼?」或者有人要問:「祂的手呢?」

案就在銅像的下面「你們就是我的手!」雕刻在小牌子上的這句話,對今日的每一個基督徒乃是一大考驗、一大挑戰。在我們的心靈裡是不是常有 神的聲音說:「我是你的頭,你是我的手」呢?

.......................................
 
 
 
▲勞動原是上帝為人類安排的生活法則,違背了這個法則,便是違背了上帝的旨意。上帝願意幫助每一個人,但不願幫助一個不動手而想有所獲得的人 ........ 選
 
▲勤勞有苦味之根,但有甜美之果。
...... 西諺

▲詩人賴特牧師身體軟弱,但他在工作上仍很努力,常抱病工作,朋友們勸他不要過於勞若,他回答說:「磨光了,強過鏽光了。」
..........

  
  
 
  編輯整理:2007-年8月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