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15. 大聲與無聲

話要說得合宜,聲要出得合時。一個國家(社會)、教會或家庭聲音太多固然有問題,可是全無聲音也同有問題。你一言,我一語,你講你的,我講我的,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叫人無所適從,這就是引起分裂、破壞團結的前奏曲,這種實例多得很。

可是反過來,大家有話不說,悶在心裡,連碰頭時彼此問安也嫌麻煩,大家默不作聲,難免陰裡陰氣,這無論在我們的家庭或在主的教會都是令人擔憂的現象。

我們要從【舊約】約書亞記第六章 以色列人圍攻耶利哥城的故事獲取有關「聲音」的教訓和啟示。約書亞記第六章10節:「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不可呼喊,不可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出你們的口,等到我吩咐你們呼喊的日子,那時才可呼喊。」

又20節:
「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堿,各人往前直上,將堿奪取。」

耶和華作主所定的攻取耶利哥之策略,按兵法、憑理性看來,真是奇怪,甚至愚昧。說要祭司抬著約櫃,又有七個祭司拿著七角,在前頭走,一面走,一面吹角。眾百姓帶著兵器在他們前面走,不但不可攻打,也不可呼喊;不可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出口。

照這樣子繞堿而行,一日一次,接連六日。第七日則繞行七次,至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約書亞吩咐百姓說,呼喊罷,百姓就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各人即上前,將全城奪取。這整個事實給那時候和歷代的信徒留下以下幾點重要的教訓:

    一、神自己做事,人是  神的僕人;
    二、要知道  神的旨意,並絕對服從;
    三、憑信心前行,不必焦急;
    四、神仍我們的依靠,我們有恃無恐;
    五、看來平凡的事,也要耐心做到完全(七仍代表完全之數)
    六、不出聲、不說話是信心最有效的訓練;
    七、同心出大聲是團結有力的表現;
    八、行動在先,出聲在後;
    九、得勝在最後的力量;
    十、有規矩、有秩序。


色列人圍繞並攻取耶利哥城對我們的教訓太大了。正如許多大事業,開始的時候平淡無奇,他們遊行圍繞耶利哥城六天,每天一次,耶利哥城紋風不動,可能有許多人譏誚他們,說他們發瘋,說他們愚蠢。就是第七日起先繞城六次也無任何效果,說不定更惹敵人談笑不停呢。

終於到第七次繞城一週完畢時,大家同聲呼喊,堿牆才塌陷下來。這一聲真是驚天動地,不同凡響。所以基督徒做事要先同心志、同步調,最後並且同出聲,這樣才能成功。

今日教會的失敗,就是面對耶利哥城時,你一聲、我一聲,有贊成之聲,有反對之聲,聲不同,調亦異,而且沒有行動,沒有起來圍繞城。即使勉強繞城而行,隊伍也有問題,抬約櫃和吹號角的祭司也有問題,一路上互相抨擊、叫嚷、噪音、怨聲到處可聞,仇敵那裡會怕,  神的事工那能成就呢?

【舊約】士師記第七章 的記載,基甸率領三百人大破強敵,也是同聲喊叫:「耶和華和基甸的刀!」而奏功的。(參看18、20、21)基督徒在主裡(或照  神吩咐的)出聲,其聲有勢、有力、有靈,可以克敵制勝。

可是我們要注意,魔鬼也會叫人出聲,如以色列民在曠野時最使摩西傷腦筋的怨聲。怨聲四起(怨天尤人或自怨自艾)悔不該跟摩西出埃及,更怪責摩西不該領他們出埃及,因此常常惹動  神的震和刑罰。

所以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教會生活對出聲之舉要非常謹慎,消極方面做到不亂出聲,積極方面則同心合力,一齊出聲。至於「無聲」這方面的教訓,請參考【舊約】列王紀上第六章 7節:「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可見   神是何等不喜歡響聲。

耶路撒冷的聖殿,那座偉大的工程,是在無聲無響、全然安靜的狀況下建立起來的。正像一棵高聳天際的大樹,也是無聲無息地,不知不覺的長大起來。

經文說得那麼清楚:「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有人要問:「這有可能嗎?聖殿的建材不是石頭,不是木材嗎?鑿石要用鎚子,砍木要用斧子,還有其他的鐵器,它們在操作時怎能沒有響聲呢?」
    
聲當然有,但不是在現場,而是先在山中作好,及至在建殿當時就要恭恭敬敬、安安靜靜地把這些材料堆砌、架設起來。這一點在屬靈方面有很大的教訓,就是我們要先對付自己,除去一切的私慾,成為合用的建材,來建造主的聖殿 --- 靈宮、教會。

還有,在教會中要和睦,不可有鐵器的響聲(紛爭),因為我們的 主 耶穌就是「不爭競、不喧嚷,街上沒有聽見祂的聲音。」馬太福音十二章19節)許多人不喜歡教會,即因教會有紛爭,到教會去聽不到  神的福音,卻聽到人的噪音。

牧師到一個教會去講道,自己帶著飯盒去。是不是信徒中沒有人請他吃飯呢?不是的,卻是很多人競相請他吃飯,使他無所適從。因為接受甲方邀請,乙方不高興;反之,接受乙方邀請,甲方也必不悅,而且無論吃那一方的飯,都必聽到鎚子、斧子和別樣「金鐵交鳴」之聲,所以不如吃自帶的飯平安清靜。

為  神工作的響聲更為驚人。多少佈道家、奮興家慣作自我宣傳,用各種手法來炫耀自己。使人在會場上、講台上只看見人的活動,聽見人的聲音。多少人如【新約】約翰福音十二章21節希利尼人說:「我們願意見耶穌」卻找不著祂也聽不到祂的聲音。

基督徒為著  神事工要應聲,如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遺我。」有時更要為真理、正義出聲、出大聲,或與人同聲。不過同聲應格外小心,不可同聲將真理釘十字架路加福音廿三章21節)

至於對自己的態度,息須肯把自己隱藏起來,不讓它來混亂  神的聲音。大家都肅敬靜默,等候  神的聲音,教會才有復與的希望。

我曾應邀向幾百名主日學學生講話,是在數個教會主日學的聯合夏令會上。當時他們都吱吱喳喳的講話,我上講台後仍然如此。因此我就站著默不出聲,表示非等你們講完我沒有辦法講。

果然他們的聲音越來越小,最後靜得一點聲音也沒有,我一開始講,我的聲音就輕易地遍及會場了。是不是今日  神對教會的要求也是如此呢?

..........................................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 雅各貝


 
 
整理編輯:2007年8月 Cariu 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