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14. 敬重

讓我們從新約聖經裡找出有關「敬重」的七節經文來研討。【新約】使徒行傳五章34節:「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

一個人能得眾百姓敬重是相當不簡單的。不是單憑有學有識人們就會敬重他,也不是有財有勢就能得人的敬重。叫人懼怕容易,叫人敬重則困難。

因為叫人懼怕是以力服人,而叫人敬重卻是以德服人。以力服人者只可得人之身,以德服人者則可兼得人之心。

得少數人之敬重已感不易,何況要得眾人的敬重呢!法利賽人徒具敬虔的外表,沒有敬虔的實在,乃是  主 耶穌常常指責的「假冒為善」之輩。馬太福音廿三章4.節 耶穌更指責:「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法利賽人、文士(指學者、知識份子)利用宗教魚肉百姓,百姓對他們都敢怒而不敢言。唯獨對迦瑪列是例外,可見迦瑪列為人作事必與眾不同,才能得到眾百姓的敬重。

我們限於資料,不完全知道他的一切,但從 使徒行傳五章33~40節的記載就可看出,他的好處至少有七點:

一、他是公義的人。他不附和公會眾人任意妄為(不意氣用事)

二、他是勇敢的人。他敢在公會中站起來仗義執言。

三、他是有常識、會處事的人。他不在使徒面前向公會提出異議,使公會下不了台,所以先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一般人常忽視此點,例如:做公公的在媳婦面前說婆婆的不是,就是犯了常識的錯,後果堪虞。

四、他是慎重處事的人。他提醒公會要小心辦理此事。

五、他是熟悉歷史的人。他舉出從前丟大加利利猶大起來作亂的故事的始末,以與現在的事對照。

六、他是善於勸戒人的。他以入情入理的話勸公會不要干涉使徒傳福音。

七、他是深信   神的人。他指出,如果徒所作的是出於  神,公會不可能敗壞他們。

迦瑪列的為人處事既如上述,難怪他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了。據使徒行傳廿二章 3.節記載,保羅也以出身於迦瑪列門下而自豪呢。教會多麼需要像迦瑪列這樣的人來當牧長,為眾會友所敬重。

【新約】羅馬書十一章13節:「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敬重原文作榮耀)。」

一個駐外使節是代表他的國家。他個人受敬重就是他的國家受敬重;反之,他個人蒙羞辱,之是他的國家蒙羞辱。所以選派駐外使節要十分慎重,因為事關整個國家。受命的使節本身更要小心,期望不負所託,不辱斯職,為國爭光。

在「自愛」那篇信息中我曾經說過,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叫誰會愛他呢?不敬重自己的人結果也一樣。古人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實為至理名言。

自侮就是不敬重自己,不為自己的身份地位設想 ,也不考慮自己是代表著什麼。今日多少 神的僕人 ── 牧師之所以受到輕視,多是由於他們未能敬重自己的職分所致。

我曾兩次出國,在回國途中經過香港或日本時,想買點東西都非常小心。倒不是怕被海關課稅,我所擔心是怕一時失察會使牧師的人格不再受人尊重,而後悔莫及!

保羅【新約】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吩咐青年傳道人 提摩太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如果一個青年傳道人包括  神學生真的在這些事上能夠作信徒的榜樣,還有誰敢小看他呢?可見敬重自己的職分何其重要!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8節:「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裡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

使徒  保羅寫信給教會每一封信的最後,總會提到一些人的名字,其中尤以羅馬書為最多。我也很希望蒙   神許可,當我離開忠孝路教會之後,也來寫一篇像羅馬書十六章的回憶錄,提到什麼人如何如何,你們大家要如何……等等,這是何等值得回味的事啊!

本節說,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是指什麼人呢?這必須上溯【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5~17節: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司提反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裡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 」

接著18節就說:「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裡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所以顯然是指那些在主裡熱心服務教會,使信徒和  神的僕人多受安慰、多受鼓勵的人,我們務要敬重他們。

「快活」的反面是「難過」。多少信徒沒有使教會和傳道人快活,反而他們難過,甚至不安於其位,或到了精神崩潰的邊緣,何等可悲!

有人告訴我,某教會的長執和信徒很敬重他們的牧師。我聽了這話,不但覺得這位牧師的可敬,更對那些曉得敬重自己教會牧師的長執和信徒們肅然起敬。

【新約】以弗所書五章33節:「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做妻子的曉得敬重丈夫,才是賢慧,而非愚蠢。同理,做  耶穌的信徒(教會)曉得敬重  神,才是正確之路。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2節:「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

古今  神的僕人都難免受苦。物質上、肉體上的苦還不算大,精神上的苦才真難當。十字架上的主既有釘傷的痛苦,更有傷心的痛苦,因為那些譏誚的話比鐵釘更尖銳惡毒(多數的傳道人也有此經驗)

傳道人最大的痛苦是什麼?  保羅的話是代表性的答案。如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8~29節  他說:「除了這外面的事(指危險苦難、迫害),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我不焦急呢?」

所以  保羅吩咐信徒要敬重這些為 主勞苦,從事治理與勸戒聖工人員,因為治理教會、勸戒人心都很不簡單呀。

【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 9.節:「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神)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麼?」

聰明孝順的兒女都能敬重生身之父的管教,因為管教是為兒女的好處。神的兒女更要順服萬靈之父的管教。好的兒女擔心父母的生氣,壞的兒女卻只懼怕父母的責打。前者敬重父母的管教,後者則恨惡父母的管教。神的兒女好壞也可從這裡分別出來。

【新約】彼得前書三章7.節:「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為知識)。因她比你軟弱(原文作:她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某弟兄告訴我,一天他讀到這節經文,覺得又害怕又慚愧。因為他曾經告訴他的太太說,作太太的要敬重丈夫,這是聖經明明記載的。他太太說,作丈夫的也要敬重太太。他說,聖經裡沒有這樣的話,只是叫作丈夫的愛他的妻子。他的妻子不服氣,就把新舊約聖經翻來翻去要找這樣的經文 ,可是至今尚末找到。而這位弟兄自己卻先讀到了。

事實上聖經的教訓是要夫婦彼此敬重對方,不容人斷章取義,隨意曲解的。希望以上七處有關「敬重」的教訓有助於我們對  神對人應有的敬重,並知道自己當如何行,才值得受人們的敬重!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