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37. 憐憫人的主— 耶穌

耶穌在世的時候,曾經行了許多神蹟,治好了各樣的病症,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人們將所有患了難治之症的病人都帶來了,主 耶穌未曾拒絕他們的要求;沒有一個真摰求祂醫治而未得全癒的,耶穌都悉數治好了他們的病,基至連已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耶穌也叫他復活。

主耶穌為什麼這樣做呢?為要顯耀自己的能力,抬高自己的身價嗎?不,絕不是。祂這樣做完全是出乎同情憐憫的心 ......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他們的病人。」
(【新約】馬太福音十四章14節)因此常常當祂治好了病之後,就嚴格的囑咐不要把祂所行的事告訴人。

這與今日的神醫大會,以醫病為號召的作風迥然不同。耶穌自稱為「人子」,並非如我們自稱「不才」、「鄙人」、「小生」自貶的客氣話,乃表示祂的愛和憐憫,「道成肉身」的道理。

有人說是因為  神成為人才能明白人的痛苦,這樣的思想是荒謬錯誤的;神既然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存在,何必待祂成為人才能明白人的痛苦?神降格成為人,乃為要使不完全的人確知「 神知道人的痛苦」的事實和確據。

這是出乎 神的憐憫,為要使人容易親近,因為 神不只是公義的 神,也是道成肉身憐憫人的人子。我們從路加福音七章 11~17節, 耶穌使拿因寡婦的獨生子復活記事,可以看出祂是一位多麼善於同情憐憫人的主。

耶穌憐憫婦人失去了丈夫

結過婚的人,無論男或女,誰不期望與所結婚的人,夫妻好合百年偕老呢?但是世界常有許多事與願違,令人傷心的事。幸福的美夢往往給意想不到的災禍,摧毀得傷心慘目,令人腸斷魂銷。

古人說:「大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俗語說:「半途斷扁擔。」「中年男人死了妻,好似三歲小孩喪了父。」男人喪妻尚且如此,何況女人死了丈夫更是悲慘。

這位寡婦,從她只有一個獨生子的事實可以推想,可能自從年青時就開始守寡。雖然有子可望,有了足夠維持生活的財產,也許有親戚可靠,然而總不如丈夫健在。

有人說:「愚夫不如無夫」「富有寡婦勝過貧窮夫妻」或說:「死了丈夫再嫁有什麼問題?」這些話都是不近人情的,使喪夫的婦人更加傷心。「耶穌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路加福音七章 13節)耶穌知道她的苦情,就憐憫她。

耶穌憐憫母親失去了兒子

這位婦人年青喪偶,已是十分悲慘,如今又失去惟一依靠的獨生子,失去甚至比自己生命更疼愛的,真是痛深苦萬分。現在既無丈夫又無兒子,孑身無依十分可憐。

祂早年死了別了丈夫以後,惟一的希望與安慰就是她的獨生子,除了這個兒子之外還有什麼期望呢?她辛苦努力,克勤克儉教子養子,望子成龍,她把她一切的希望完全寄託在兒子身上。

不料,此子忽然死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患,她希望的燈完全熄滅了。主 耶穌看見這位心靈破的婦人,就憐憫她。世事如影,人生如夢;金錢財物靠不住,連丈夫兒子也未必可靠,惟有憐憫人的耶穌靠得住。

耶穌憐憫沒辦法的人

這位拿因的婦人雖能生子教子,卻不能使子復活。她站在已死了的兒子旁邊,哭得死去活來,也無法使已死的人復活。祂雖然知道哭也沒有辦法,可是沒有人能夠安慰她,使她不哭。

愛兒子的莫過於父母,然而在死亡的事實之前,父母的愛有什麼用處呢?他們在死亡的事實之前惟一的辦法是哭泣,其實這不能稱為「辦法」,反而證明世人對死亡的無能為力。

拿因城人早年有辦法安慰喪夫之婦,現在卻無法安慰這位喪子之母;他們能幫助她為其子延醫診治,亦能為她奔喪處理後事,然而卻不能止住這位寡婦的眼淚,也不能挽回她的命運。憐憫人的耶穌來,對婦人說:「不要哭!」耶穌說了這句話,婦人就不再哭了,惟有耶穌有辦法使人不哭。


耶穌憐憫哭泣的人

儘管世人不喜歡哭泣流淚,但是人生就是有使人悲哀流淚的事;世上有幾多歡樂,必有幾多悲哀。難怪有些佛教徒連喜事也視為悲哀,因為他們想到事物的結局,說:「生者必滅,會者必離」所以不如索性不生就不會有死滅之慘,不會就免有離別之悲。

若不是生命之主已經為我們征服了死亡的權勢,使我們有永生之盼望,即恐怕我們也會走上虛空厭世的道路。「哭」是從罪惡及死亡所帶來的哀歌,所以是活在罪惡中的罪人所免不了的事,然而我們的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而戰勝死亡的權勢及魔鬼的轄制。如今信耶穌的人不要怕,也不必哭,因為生命取代了死亡,喜樂代替了悲哀,何必再哭呢?

耶穌對這位婦人說:「不要哭」她就不再哭了。「不要哭」這位婦人聽此話已非止一次了,人越叫她不要哭,她越哭,不叫她不要哭還好,一叫她不要哭,就使越悲傷慘哭。

她明知哭也沒用,但非哭不可,因為她所遭受創傷太深了。既無夫又無子,無所倚靠,前途一片漆暗,惟有藉著啼哭以發洩悲哀情緒。
她嘶嗓啞,淚乾體疲,她總是哭。她不怕哭得狂。事實上,因有哭才不致發狂,她若不哭一直悶在心裡,最後總會發狂。

「不要哭」這句話已經無人敢對她說了,因為勸她不要哭,反會使她哭得厲害。無論誰,就是鐵石心腸的人看見她在慘哭,必會由衷湧出同情的眼淚。

當主對她說不要哭時,她就立刻收住眼淚不再哭了,因為主滿有憐憫之心。因此,凡在流淚哭泣的幽谷中徬徨的人,請你親近憐憫人的耶穌,向祂禱告祈求。耶穌必要安慰你,使你不再流淚哭泣。

耶穌憐憫人,使死人復活

主耶穌不單叫寡婦不要哭,接下去且叫那少年人從死裡起來;祂不單說話,同時且付諸行動。祂安慰且拯救。祂並非以理論說服,使人不哭,乃以行動真實除去哭泣的原因。

耶穌不但有憐憫的心,且有救人的能力;祂不說空話,祂的話就是能力。寡婦為何要哭,是因為喪子而絕望悲傷,現在為何不再哭,因為耶穌可以使她的兒子復活,解除了她絕望悲傷的原因。現在這位寡婦不但不哭,且要歡樂歌唱。

基督徒對死亡不害怕也不絕望,是因為相信 耶穌, 耶穌有能力使人從死裡復活。保羅安慰當時的基督徒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4節)

這些經文告訴我們,相信耶穌的人有復活及永生的盼望。耶穌治好病人,叫死人復活,變餅養群眾,這些事表示耶穌對世人的憐憫。但我們不可只求這些物質上屬世恩賜。

耶穌雖然叫拉撒路從墓內出來,叫寡婦之子從死裡復活,但這只不過是肉體暫時的延長而已,並不保證靈魂獲生不死,因此拉撒路以後還是會死。(編者按:死裡復活的舉動,是 神可以使人肉體復活的「預示」)

正如那些吃餅果腹的人,真實得求的為數甚少,若不相信耶穌,結局仍是徒然。感謝 神的恩典,賞賜 主 耶穌;祂不僅憐憫世人的肉體,更憐憫他們的靈魂。

主耶穌降世,因世人的罪被釘死於十架上而件成了贖罪的功勞,使信祂的人罪得赦免,且得永生。因此我們求主憐憫,不可只求主憐憫我們貧病,更要求祂憐憫我們的靈魂,赦我們的罪,使我們有永生,所以保羅在【新約】提摩太前書一章 16節說:「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主  耶穌從前憐憫拿因失子的寡婦,使她的兒子失而復得,我們也深信,為我們贖罪死而復活的主,仍能使我們失而復得。所以凡在苦難中的兄姊們,切勿灰心,要專心仰賴主,因為祂永遠不忘記你,祂永遠是憐憫的主。時候一到,祂要使你同你所愛且相信耶穌的人再見,永不分離。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