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29. 向非拉鐵非教會看齊

在啟示錄記載著  主 耶穌的靈,命令使徒 約翰把所看過的異象寫在書上。傳達給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 等七個在亞細亞的教會。內容是這樣的:對以弗所教會是責備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叫他們回想是從那裡墮落的,並要悔改。(參看【新約】啟示錄二章4.和5.節)


士每拿 教會是安慰。主耶穌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啟示錄二章9.節)這表明神的看法與人的看法不同。主耶穌也沒責備他們,只勉勵他們要至死忠心,神就要將生命的冠冕賞賜他們。

別迦摩教會則責備他們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並要他們悔改,否則主要快快臨到他們那裡,用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參看【新約】啟示錄二章12節以下)

推雅喇教會是責備他們,竟接受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主的僕人,並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主要他們悔改,以免受大患難。又要他們持守真道,等到主來。(參看啟示錄二章 18節以下)

撒狄教會則說他們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又說他們的行為在主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叫他們要悔改,回想所聽見、所領受的,否則主將如同賊一樣臨到他們。(參看啟示錄三章 1.節以下)

非拉鐵非教會並無什麼責備的話,也沒有叫他們悔改。倒是有不少稱讚和勉勵,並叫他們持守住,免得失去冠冕。(參看啟示錄三章 7.節以下)

老底嘉教會則大大責備他們的不冷不熱,警告他們「外強中乾」的危險。勸他們向主買火煉的金子和買眼藥擦眼睛,使他們能看見。(參看啟示錄三章 14節以下)

當日亞細亞這七個教會除士每拿非拉鐵非教會之外,都受主譴責,嚴厲警告他們要悔改。我們若細讀聖經,不難看出我們今日的教會,或我們所屬的教會是歸於那一類,現在我以「向非拉鐵非教會看齊」為題,予以申論,並與大觔共勉。

非拉鐵非教會有什麼值得我們作為榜樣呢?

一、有主同在

「看哪,我在你面前……」啟示錄三章第 8.節第四句)這裡的「我」是指主耶穌。有教會什麼都有(人的方面人才濟濟,物的方面應有盡有)只差沒有主。沒有 主耶穌的教會就不是教會,而是人甚至是某一個人的教會了。

為什麼教會沒有主呢?有的是從創設當初就沒有主耶穌,因為是出於貪心(為了救濟品)或由於血氣所設立的。有的教會起初雖然有主,可是以後漸走離經叛道的路。主一再警告他們,他們終不肯悔改,最後主離開他們而去,自然就成為一個掛基督的名,而沒有基督的教會。


二、彼此相愛

非拉鐵非,意即弟兄友愛。教會若不相愛,勢必相爭。在爭權奪利情形下,福音何能傳開呢?唯有彼此相愛,同心協力,方能與旺主福音。愛是教會的活標誌。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 主 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三、蒙主開門

「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示錄三章第 8.節第五句)

主耶穌若不為你開路,你就無路可走;主耶穌若不為你開門你就無門可入,只好望門興嘆。開門者是掌有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

四、略有力量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啟示錄三章第8.節首句)

力量是由行為表現出來。誰也不能說;我一點力量都沒有。只要你肯將所有的交給主,主必把你所獻的以小化大,以少化多,如同耶穌以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一樣。

力從何而出呢?就是從行為(或行動)而出。所謂「出力」,不出便沒有力。奉獻財物、時間、才能就是出力。不能出力與不願出力不同。死人才不能出力,活人恐怕不是不願出力罷了。無力可出與有力不出當然不同。如果我們對 神對人有愛心,就必如非拉鐵非教會,即使無大力量,也會略有一點力量。


五、遵守主道

「也曾遵守我的道...」(啟示錄三章第8.節第二句)

火車若脫離軌道,必致翻覆、自毀傷人。同理,教會若不遵守主道,就必腐化、喪失生命、誤己誤人。能遵守主道者,心裡都是常存著信、望、愛。不相信如何能遵守呢?無望焉願守?缺愛也便不能遵、更不能守了。深信、切望與熱愛主的人毫無問題遵守主的道。正如保羅說的:「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六、承認主名

「沒有棄絕我的名。」(啟示錄三章第 8.節第三句)

今日世界上有許多不自由的地區,那裡的教會遭逼迫,信徒被監禁、處刑、處死。如果這種遭遇臨到我們身上,你我是否仍能忠貞於主,在人面前承認主名呢?然而今日在自由地區,不但有不承認耶穌的信徒,更有不敢高舉耶穌的教會和神學院,真是可憐又可悲!

榮耀的耶穌很少人不敢不承認,可是受苦的耶穌就有多人不承認了。連彼得這偉大的使徒,都曾三次不承認主!可是耶穌最需要我們在祂受苦時承認祂,這才顯得出於真誠。

馬太福音十章32和33節 主 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 12節 也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被人不認時心裡的悲傷痛苦,唯有親身經驗過的人才能體會。誠所謂「寒天喝冰水,點滴在心頭。」


七、保守主愛

「也給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啟示錄三章第 9.節末句)非拉鐵非教會因為有以上的優點,所以主愛他們,保守他們,讓他們不失去主愛。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 主 耶穌說:「因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願我們向非拉鐵非教會看齊:聽 耶穌的話、行 耶穌的道、承認 耶穌的名、在 耶穌裡面彼此相愛,並保守自己常在耶穌的愛中。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