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30. 合乎神用的器皿(一)

參考經文:【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 20~23節【舊約】創世記三十九章 7.~10節

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 說到「合乎用的器皿」。這個器皿不是古董,不是玩具,更不是多餘之物。所謂「器皿」總是有用途的。

生是有意義有目的的,所以人是器皿。問題只在是誰的器皿?是神的器皿還是鬼的工具?這裡告訴我們的是神的器皿,而且是合乎神用的器皿。那麼,合乎神用的器皿應該是怎樣的呢?

第一個條件就是「高貴」。高貴與聖經裡所寫的「貴重」意義相同。基督徒本來就是貴重(高貴)的,因為【新約】哥林多前書六章20節 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把身子作貴重的器具)榮耀  神」。

誰都知道,高貴的東西與下賤的東西有分別。一把掃帚可能會亂丟,一支名貴小提琴就不會亂丟了。當八七水災時,有不少人家全家總動員把笨重的鋼琴搬上二樓,以免浸水損壞;可是沒有人把養雞的籠子搬上樓。為什麼呢?這是高貴與下賤之差。一架鋼琴價值好幾萬元,而雞籠一個才數十元而己。

「高貴」二字多麼令人嚮往啊!所謂「人向高處爬」,正說明了人都有這天性。人人都有向上心,「上」者「高」也。我們小時候就受大人勸勉「立志要高」,所以你若問小孩子長大以後要幹什麼?他會毫不遲疑的回答說:「要當總統」。決不說要當「飯桶」。

到了我們自己長大以後,勸勉小孩子也是「立志要高」;如果看到他們不夠努力,就要責備他們「沒有志氣」。

的確,我們來自至高無上的神,將來的歸宿,還是至高無上的神。主耶穌就要我們傚法  神,如同主自己一樣的傚法祂。馬太福音五章 48節 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目標之高,實在無以復加!

「貴」就是「賤」的相反。貴賤二字不僅是物質價值和世俗地位高低的形容詞,也用以稱精神價值,如人品、思想等,以及由觀念、言行而表現出來的氣質、風度、氣魄等等。例如約瑟遇到試探時所表現的實在太高貴了。【舊約】創世記三十九章 7.~9.節 記載: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

約瑟不犯罪的理由很高尚,值得我們基督徒欽佩。他並不這樣說:「女主人啊,我不敢這樣作。紙包不住火,有一天東窗事發就糟糕了。」或說:「女主人啊,萬一珠胎暗結,要如何處置那孩子呢?你有良策嗎?」或說:「女主人啊,你何等尊貴,小人身份卑微,怎敢配你呢?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或說:「女主人啊,容我再考慮一下……」

約瑟如果以這些理由來拒絕女主人的誘惑,在基督教的道德標準來看是很低級的。事實上,用這些理由來抗拒犯罪,效果極差。犯罪的意志既然是消極的,得勝的可能性恐怕太不可靠。

約瑟不犯罪的理由有三:

一、是對神一個人犯罪及放心繼續犯罪,最大的原因就是離棄神,心目中沒有神。可是約瑟敬畏神,他知道他作的夢是由神而來,他萬不敢為肉體一時的私慾而得罪神。

二、是對人他忠於主人,他明白信任就是責任,信仰就是信用。(我們也不會承認沒有信用的信仰)從他的話我們看得出他是多麼重視信用啊!

他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舊約】創世記三十九章8.節)他就是不願意利用人的不知道來圖利自己。一般人唯恐沒有這機會,豈肯錯過?他們會說:「不知道正好」。

他又說:「主人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創世記三十九章8.節)他自知責任重大,決不肯有負所託,有如孔明被先帝托孤的心理。

又說:「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創世記三十九章9.首句)他不利用地位作惡。當沒有人敢管他時,他自我管束,而且讓  神來管。高高在上者更要行得公正,否則「上不正則下歪」了。

又說:「(主人)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創世記三十九章9.末句)約瑟深明大義,尊重人的妻子。他受人知遇,不敢恩將仇報,他是有良心的人。一個喪盡天良的人,不但敢搶奪人家的財產,而且敢侵佔別人的妻子。

三、是對己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創世記三十九章9.節)他並不自輕,他深知「我」是敬畏 神的人,是分別出來的,是有理想、有異象、想出人頭地的人。

換言之,約瑟自覺他是神所揀選的,是神的器皿,萬萬馬虎不得。他不能為了片刻之歡而自毀高貴的人格,斷送如錦的前程。一個重視人格、珍惜前途的人,不能沒有理智的節制。

約瑟雖然不能如我們一樣讀到【新約】哥林多前書六章 20節的話:「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可是他很清楚神把他分別出來, 神要使用他。他不願讓 神失望,更不願讓神生氣。他不像以掃,更不像參孫一樣輕看自己、體貼肉體以致墮落。

須知人為萬物之靈,人自有其可貴處,當然值得善自珍惜。人必須自貴、自重,萬不可自輕、自賤。況且,人除了「貴」為萬物之靈外,還貴在有 神無限恩愛,貴為耶穌寶血所贖,貴為聖靈宮殿,貴為神的兒女,為神生子耶穌基督的骨肉兄弟,與祂化成為一體。

約翰福音十五章 4.節祂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也就是  耶穌會在我之內,我也在祂之內,何等親密!古人有和皇帝抵足同眠者,人莫不羨其貴其榮,若與我們和耶穌同體的貴榮相比,真是微不足道矣!

可惜許多人可高而不知高,可貴而不知貴,反誤以自大驕傲為高貴。其實,自重與自大有別,自謙與自棄不同。高貴決不是驕傲,高貴所表現的只是適度矜持(自尊),待人接物時,仍然是平易近人、恰如其分,令人起敬,而不是使人退避三舍。

行政院長 蔣經國先生(編者按:原文著作時間:在1980年之前提倡三平。在做人方面要求平凡,在名利方面要求平淡,在做事方面要求平實,這才是真高貴。至於憑仗權勢、作威作福的人反為下賤。

有些人頗懂得青年心理,善於利用青年心理、瞎捧他們,拉攏他們,或製造錯誤信仰,造神...。(吸毒、無理取鬧的、紅衛兵.....多是這些人製造出來的。)

青年務要小心,不可為他們的甜言蜜語所惑,因他們加於你頭上的高帽子而得意,上了圈套,忘記現實,誤入岐途,自以為真是多麼了不起,多麼高貴。等到從幻想中醒來時,卻已跌落深淵,後悔莫及了。

願基督徒青年以獨立自尊的人格,堂堂正正地做人,勿讓別人牽著鼻子走!把自己放在基督的手裡,這才是真高貴,才堪為合乎主用器皿!

最後,對於高貴的看法還有該注意三點:一、自以為高貴的不一定是高貴;二、刻意粉飾外表,冒充高貴的也不一定是高貴;三、一般人看為高貴的更不一定是高貴。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