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22. 外邦人(二)

「外邦人」一詞是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用來指外國人的,今日基督徒也沿用它來稱未信者。另外一種稱呼是「世俗人」。這兩種稱呼可能給人不友善、不親切、被歧視的感受,所以有的基督徒反對使用,以免引起未信者反感。

但在純粹的信仰立場而言。我們看那些不認識神或尚未歸向神的為外邦人、世俗人,並沒有什麼不對。正如我們稱信主的人為聖徒同樣地合理。因為這都是出自聖經的稱呼,且有神學(信仰)的根據。

當然我們基督徒應有知識,盡量不要在未信者面前指稱他們是外邦人、世俗人.....。可是在教會裡面,至少在我們的內心總要把自己和外邦人有所分別。這種自覺不能算是驕傲自大,也不是輕視別人。

牧師、長老、執事在人面前應時時保持自覺,我是牧師、我是長老、我是執事 ......。我不能隨便,我不能叫人因我的輕浮或失檢點而跌倒,更不可因我的俗化行為而使神的聖名受辱,有如【新約】羅馬書二章24節 的記載:「  神的外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這是引【舊約】以賽亞書五十二章 5.節的話)

主張基督徒(教會)不可使用外邦人、世俗人之詞的人,其動機不盡相同。分析來不外下列幾種:

一、不願意公開作基督徒(不敢承認主名),不喜歡信徒與非信徒界限分明;
二、見教會的信徒與未信者(外邦人)行為上毫無差別,自覺沒資格稱別人為外邦人、世俗人;
三、恐怕自己被批評指責為外邦人不如、世俗人不如;
四、想與世俗妥協,並捨不得外邦人的生活樣式;
五、恐怕得罪未信者;
六、不知這樣分別是出於神的意思;
七、不曉得在什麼時地可使用這話,什麼時地不可使用。

現在我們從【舊約】創世記裡找出一節有「外邦人」的話,並從裡面領受教訓。就是創世記三十五章 4.節: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橡樹底下。

【舊約】雅各是個熬煉最多的人,甚至被 神摔傷腿骨(創世記三十二章22~26節)。因為他不肯耐心等候,經常走在  神的前頭。此次又因兒女所惹的問題,苦惱不已,並因懼怕敵人報復不得不離開示劍。

此時雅各心裡必很難過,反省檢討自己的過錯,並求問 神。所以創世記三十五章 1.節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神雖然有時會容許祂所愛、所揀選的人遭受苦難,但在苦難中   神並不忘記祂的應許。創世記三十五章 2.節: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雇工)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這話表示雅各靈性的進步。

他遭遇苦難,不埋怨神,倒是反省自己,檢討自己,看看還有什麼地方讓神不喜悅。他知道在他的家庭裡還有外邦的神像,在婦女的服飾上還有與外邦人有關的異端。所以他下令要從他們當中除掉外邦神像和耳環,並要人人自潔,更換衣裳。

雅各不但在消極方面除掉外邦的神,他還在積極方面復興對真神信仰,創世記三十五章3.節:「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路上保佑我的那位。」雅各在失敗中所採取的除罪,並歸向神的步驟對極了。

不久前有一位老傳道來訪,問我教會中幾個女子出席禮拜的情形,我回答說她們的父母是熱心做禮拜的,但她們自己則都沒來參加。他就說,他是受人之託為她們做媒的,但如果那些女子沒做禮拜他就不願意管這事。

因為他做媒不是為賺錢,而是為了怕熱心信主女子不慎去嫁給外邦人,會受一輩子苦,而且導致靈魂滅亡,所以他才盡量想辦法選擇主內青年為偶的。

這位老傳道對不做禮拜的人印象壞透了。他說,做禮拜的人雖然不一定都好,有的也很壞,可是他們願意做禮拜,總還有悔改的機會。
反之,不做禮拜的人雖然有的也不錯,可是一個人沒有神,遲早總會犯罪。而且得不到 神的赦免,那後果多麼可怕!

雅各除罪和歸向神的宣佈嚴肅而堅定,所以創世記三十五章4.節記載:「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埋)在示劍那裡橡樹底下。」基督徒必須把罪惡以及不合的,無論有形的無形的統統埋葬(使之不復出現)才好。

從前日本救世軍每年都在除夕,舉行一年一度的罪惡埋葬儀式,屆時總把一些罪惡工具如煙盒、酒瓶、賭具、鬥毆武器、淫書淫畫和各種符籙偶像.... 統統丟在一堆燒燬。

某次有一壯年人參加儀式時,以手作勢好像從心裡挖出東西向火堆丟下,並流淚向主認罪。他的太太不解其意,問他何故如此,在回家的路上他才道出真情。

原來他的心裡暗中戀慕一寡婦,他知道事情發展下去,必有不幸的後果,而且得罪神。因此他趁此機會把這歪念頭棄絕燒燬,使他心靈重歸潔淨與安寧。

創世記三十五章 5.節:「他們便起行前往,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本節啟示我們,人要領受神的恩典該先作什麼。概括來就這二句話:「說了就要作,除掉之後就要起行。」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