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18. 湖邊教訓,湖中打魚(一)

讓我們從【新約】路加福音五章 1.~11節 來看 主  耶穌革尼撒勒 湖邊的教訓和門徒在湖中打魚的啟示。

一、迫切慕道的民眾

路加福音五章 1.節:耶穌站在革尼撒湖邊,眾人擁擠祂,要聽  神的道。

今天世界各大都市都有擁擠的現象,但所有擁擠都不是為要聽神的道。人們擁擠著無非為了過馬路、上下車、進戲院歌廳、觀看明星,或搶購便宜的東西,甚至為了看車禍、看瘋子等等趁熱鬧,真可謂無所不擁擠。

記得在二次大戰中,台灣民生物資非常缺乏,什麼東西(包括米、肉、魚、鹽、糖、菸、酒)都要依靠配給。每逢領配給時總是人山人海,擁擠得水洩不通,因此常發生孕婦小產、貧血暈厥、高血壓或心臟病人倒地一命鳴呼的不幸事件。

可是從來沒有看見人為渴慕真理,而擁擠著進教堂聽道做禮拜,真是一個可悲對比!主耶穌降生之前,猶太民族約四百年之久沒有先知出現,人民聽不到神的話。

國家又淪入羅馬帝國之手,宗教腐敗、領袖墮落、社會黑暗、民心沮喪,因此人們對神的道(彌賽亞的來臨)如飢似渴,有如光復當初台灣的情形(當時人們不但充滿著愛國熱,更充滿著慕道熱,所以無論室內、露天佈道會都有無數的聽眾擁擠參加)願 神再一次讓我們看到,眾人擁擠著要聽祂的道理的景象出現。

二、熱心傳道的耶穌

路加福音五章2.~3.節:祂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社會黑暗、人心險惡、罪惡橫行的時代,雖然犯罪事件層出不窮,只要基督徒盡力傳道,抵抗罪惡、搶救靈魂,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便沒有什麼可怕。

最可擔憂的乃是世人日日沈淪,基督徒卻袖手旁觀,不發一言以勸人信主,才是莫大危險。今日迫切慕道的人固然不多,然而熱心傳道的基督徒更少,因此教會冷落蕭條,聚會人數寥寥無幾,所以我們要傚法主耶穌熱心傳道。

許多傳道人向人傳道有許許多多的條件,條件稍不如意即不願開口。他們要看場地、時間、對像、用具等值不值得他們亮相一番,尤其越有名氣的牧師條件越多,甚至住的旅社的好壞也是考慮條件之一。

主耶穌則不然,祂時不分晝夜,地不句水陸,人不管多寡,只要有機會就向人傳道。祂在聖殿、會堂、人家、屋外、海邊、山坡、井旁、船上隨時隨地向眾人或個人 無論男女老幼(智愚)傳道,因為祂看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新約】馬可福音六章34節)

保羅在勸勉青年人提摩太時也明白指出:「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

有人傳道,沒有人聽道,神固然難過;而有人聽道,卻沒有人傳道,神必更難過。所以我們務要傳道。


三、主趁機會名門徒

路加福音五章 4.節:「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至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天國的事業(傳道救靈事工)主耶穌至為歡迎人們(尤其青年)參與。這幾個漁夫似乎已對耶穌有些認識,也頗有好感,可是還未決定終身跟從耶穌。路加福音四章38節曾記載主耶穌進西門的家,醫治他的岳母的熱病,因此耶穌成為西門的恩人,所以主借用他的船,他慨然答允了。

所謂「主趁機會」乃是指主利用他們此時灰心喪志之處境,如路加福音五章5.章:「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意為白忙一夜,不僅徒勞無功,也許漁網反遭破損。

藉此極不如意之時,他們還願意把船借給耶穌使用,實在值得我們傚法。多少人在環境不順時竟對主變臉、對神埋怨,教會的一切他也不管了,何等淺薄啊!

西門和他的同伴對主慷慨,主也沒有虧待他們,稍後祂就以兩船滿埔魚補償他們了(比一般租金超過千百倍)。這事讓我們看出主的應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新約】馬太福音六章33節)的真實性。

主耶穌收人為門徒,不用勉強,不用利誘,乃是藉著祂的作為以加深人們對祂的認識。尤其善於趁人失意之時待以友善,並幫助他們解決困難,使人更進一步認識祂而應答祂呼召。

我們引人歸主,也當傚法主耶穌。就是在看到人們受罪苦楚時、被撒但欺凌走投無路時、因病痛折磨哀傷時、當逆境潦倒不幸時都要親切與之接觸而伸出援手,這樣必能收到意料之外豐碩效果。


四、要特別信主的話

路加福音五章 5.節: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世上的學說、人們的主張、自己的經驗雖有其相當的份量。但我們決不能把它們與主的話(應許或吩咐)相提並論。信仰不是根據學說、主張和經驗,而是根據神的話語。

西門和他的夥伴對打魚是行家,他們出海打魚並不是隨意而行。而是看好時間、潮流、天氣、魚群之習性才去的。所以他們在別人蒙頭大睡的夜間作業,可惜毫無所獲。

如今耶穌竟叫他們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話在一般打魚人聽來無異開玩笑,而且耶穌本是木匠,對打魚自然外行,怎可叫內行人聽從外行人呢?要不是西門對耶穌早有一些認識,聽祂此言也許會生氣瞪眼或冷言譏諷,讓主自討沒趣呢?

可是西門對 主 耶穌的話不但有興趣,而且有信心,因此他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西門(即彼得)之所以成為  耶穌喜愛的高徒,也許就是由於這信心所表現的順服。他對主耶穌永不失望,【新約】約翰福音六章68節 的經文可為證明:「西門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國家、社會、家庭甚至教會都可能讓我們失望,政治學說、運動(革命)更是如此。我們對它們儘可不理、不管、不信,因為它們會叫我們整夜(甚至大半生)勞力而沒有得著什麼。可是我們對主卻要存著特別的信心,祂必不會叫我們失望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