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43. 同情他人

「同情」是人世不可缺的珍寶,它能溫暖冷酷心、軟化堅執之性、消解抗拒之念;實是使人性趨於善良的唯一動力。同情與愛,名異而實同;同情與憐憫,根本就是同義語。

所以【新約】馬太福音五章 7.節:「憐恤人的人有福了……」也可翻為「同情人的人有福了……」人說,愛的基礎完全建立在同情上面,人世若無同情,則愛也就根本不能存在。

聖經記載 神怎樣愛世人,怎樣憐恤世人,也就等於說,神怎樣同情世人。主 耶穌降世最主要目的不是醫治肉體的疾病,而是要救人脫離罪 -- 萬禍之源。可是耶穌在世卻曾經治癒不計其數的病人,這是因為肉身的耶穌,看見遭受苦難而生出同情之故。

主耶穌不但憐憫生病的人,也同情遭遇死亡的人,如【新約】路加福音七章 13節:「主看見那寡婦(她兒子死了)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

不但如此,主更同情那些徬徨不安的人,如【新約】馬太福音九章36節:「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路加福音一章78節:「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意思就是,主耶穌降世為顯明神對人類的憐憫。

【新約】以弗所書二章4.節也提到:「然而  神既有豐盛的憐憫……」

【新約】羅馬書一章29節以下保羅所舉諸罪中也特別指出「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這二種罪名來警戒人,又馬太福音九章13節也引舊約裡(【舊約】何西阿書六章6.節)的教訓說:「  神喜愛憐恤,不喜愛際祀。」這些都顯示憐憫的重要性。

路加福音十章30節 裡面主耶穌有個比喻,以啟示我們誰是鄰舍,或更進一步,誰是我們的弟兄。主耶穌在這問題上不直接提出答案,乃是向一個律法師說:「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鄰舍呢?」

而他回答:「是憐憫他的(同情他的)。」耶穌就說:「你去照樣行罷。」(路加福音十章36~37節)

杜爾福特曾說,如有人以英國社會有何缺點(弊病)問他,他將以一句最簡單的話作答。就是「同情的缺乏」。真的,缺乏同情可說是目前社會一大病症。由於人人追求財富與享樂,不如不覺感情日趨於冷酷。無論男女,一旦被自私的念頭所驅使,自然無心顧及別人的死活了。

從主耶穌所這個「誰是鄰舍」的比喻中,讓我們看到一個「自掃門前雪」的社會是何等無情。如 路加福音十章 31~32節:「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遭遇強盜而受傷的人),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祭司和利未人以職份言,即今日的牧師或長老,是常站在講台上的人。也是常教導人要怎樣去同情人的人,可是他們自己竟連一點同情心也沒有,實在太矛盾了。

為什麼祭司和利未人會這樣冷酷無情、見死不求呢?分析其原因當有如下數點:

一、以為我是教導人去做的,忘了自己要為人表率,忽視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

二、以為沒人看見就算了。行善為求人看,對神信心根本就有問題了;

三、祭司以為我自己沒有辦法幫助他人,利未人則說,祭司何以為幫助呢?他不管,我更不管了。

四、以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多錯,不要自找麻煩;

五、為顧及自己的性命及財物的安全,所以他們也許還拔腳而跑呢!

六、受害者非親非故,只是不相識的路人;

七、以為這種事多得很,要管也管不了了。
................................................

由於生活的艱難和社會的道德、倫理觀念日趨薄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似乎比己往薄了許多,不如已往的真摯,許多人認為大都市的人沒有人情味,我很擔憂大都市的教會也同樣沒有人情味。

因為大都市的教會會友多是大都市的居民,一樣有「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缺乏同情心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話又說回來,大都市人以及大都市教會的長執信徒之所以缺乏同情心,也是環境使然,情非得已的。因為居住都市的人,耳濡目染,或上當學乖,深知當今人心詭詐,如不小心而輕信他人,輕則受騙吃虧,重則惹禍招災,後患無窮。

所以他們不得不加強心理防線(不輕易同情人),以為自衛之計,我們對此也不便深責。然而人世間畢竟不可沒有同情心的存在,人類的偉大處也就在於同情心的表現。

有的人為了同情心的驅使,可以不計自己的利害得失或安危,把與己無關的事當做自己的事,盡心盡力去作,這種精神何等可貴。正如主耶穌在「誰是鄰舍」的比喻中所提到的那位撒瑪利亞人,他對遇劫受害的人幫助多麼徹底:

一、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二、勇敢上前;三、用油和酒倒在他傷處;四、為他好好裹傷;五、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六、帶他到旅店去照應他;七、第二天拿錢給店主,託他照顧;八、又答應以後的費用負責到底。

他所作的完全出於同情心,與一些市長或議員候選人在選舉前,向某些喪家致送輓聯、花圈或拈香三鞠躬,甚至唏噓流淚的那種偽善做作是絕不相同的。

基督徒不但對親朋應有同情心,就是平日不友善的人遇到什麼不幸的事,也不可幸災樂禍。事實告訴我們,沒同情心的人也就是沒有人性的人,至少他的人性有缺陷。所謂同情,不只是用財物來表現,更重要有兩項:

一、同情的心見人遭難、聞人跌倒,心裡為他難過、為他不安。曾有人說,他聽見某人遭遇某事,為此整夜不能成眠,這就是同情心的表現;

二、同情的話發自內心的同情言語可以安慰人,反之,缺乏同情的刻薄話卻能傷人的心,曾有一個人,看見窮人生了孩子,無錢照顧坐月子的妻子而向人求助,他竟發高論,說:「我真不明白!既然這麼窮,為什麼還要生養孩子?要是我連娶妻都不敢呢!」這種話若傳到窮人耳中,會令他多麼難過啊!

我們若能以行動去表現對人的同情,那是最好不過的。但是,在力有未逮時,向遭難者說幾句同情慰藉的話也是很有用的。

有同情的心,能說同情的話,必也會有同情行動和態度。許多人說,今日台灣的護士最缺乏的就是同情心,所以她們沒有笑容。其他如車掌、公務員也多有此弊,那麼是否我們教會信徒 ----- 神的兒女也不例外呢?

請記住 主 耶穌 的話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不但得蒙人的憐恤(同情),更能得到神憐恤!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