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8. 苦命母子之哭

經文:【舊約】創世紀廿一章 8.~21節。在這一段經文 裡的16節記著:「自己(夏甲)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這就是苦命母子之哭,原來夏甲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使女,是埃及人。為何撒拉有這一個埃及使女呢?很有可能是從埃及買來的,因為亞伯拉罕曾下埃及(十二章10節)

更可能是埃及王法老贈給他們的禮物,因為創世紀十二章 16節記載說: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當時的僕俾是常被主人當作禮物隨便送人的。

撒拉手下的使女一定不只夏甲一個。創世紀十四章14節記載亞伯拉罕的家裡有三百十八名精練的壯丁。既然能有這麼多壯丁,那麼使女也必不少。

然而夏甲特別為主母撒拉所喜愛,留她在身旁,而且敢把她送給丈夫亞伯拉罕為妾,以便生子為他們的後裔。由此看來,可知夏甲必是一個服從主母,慇勤作事,身體健壯而是容貌美麗的女子。

撒拉是一個善於謀算的妻子,亞伯拉罕對她是百依百順的。既然愛妻這樣主張,這正是男人求之不得的機會。俗語說得好:「沒到冬至,都想吃湯圓;何況佳節當前呢?」

起初亞伯拉罕可能假意(台語稱「假仙」,有如「餓鬼假客氣」之意)推辭一番,恐怕這是撒拉在試探他的心。後來知道撒拉真有此意,他也就答應了。不料夏甲跟主人亞伯拉罕同房之後,見暨己有孕,心就變了,對主母撒拉的態度竟驕傲起來了。

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婦女的嫉妒心和驕傲心都比男人強。別人有何優點她便嫉妒,自己有何強處她便驕傲。基督徒婦女必須克服這種弱點。要凡事謙虛,更要學習見他人有好處能和他們一同歡喜。

夏甲竟是教養差了些,她一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了。她小看主母表現在言語舉止方面可能相當明顯,譬如:走路時搖擺生風;或說話時語中帶刺(例如說:「生孩子這麼簡單,怎麼有些人偏會不育呢?」等等);或逢人就炫耀她的「大肚子」,隱隱有向主母示威之意。

這樣一來,大大激動了撒拉的氣,撒拉就向丈夫亞伯拉罕提出抗議了。亞伯拉罕的回答是「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十六章6.節)從此夏甲的厄運降臨了。撒拉就開始苦待夏甲,而且頗為厲害,使夏甲受不了,只好從撒拉面前逃走了。

本來夏甲尊敬撒拉有如自己的母親,撒拉更疼愛夏甲有如自己的女兒,如今彼此竟成勢不兩立的仇讎。這就啟示我們,家庭的和平唯有依照神所配合原則 ......一夫一妻,否則不會平安。

即使表面上平安也是很勉強,不自然。這種情形不但在娶與太太素不相識的女子會發生,即使是娶太太妹子,密友或太太的貼身女婢也同樣會發生。

亞伯拉罕家的問題(糾紛)三個人都有責任。撒拉自作聰明,想抄近路當然不對,亞伯拉罕接受太太的主張也太輕率了,而夏甲的無知(不知死活)雖屬可憐幼稚,但也不能說完全無錯。

夏甲女婢一躍而為主人的偏房,且有了身孕,滿以為我太有福了。亞伯拉罕家的婢女們也無不羨慕她這「飛來之福」,正如當年日本女子羨慕麵粉廠的女兒正田美智子由平民成為太子妃一樣。平時連作夢都不敢想的事竟成為事實。

可是夏甲正田美智子不同。她不是經由正式的途徑,而且她沒有正田美智子的智慧與教養。因此夏甲的「飛來之福」竟變成「飛來之禍」了。

夏甲好景不常,她不堪主母的虐待就逃走了。茫茫人海她要逃到那裡去呢?有的人家的兒女離家出走,父母不但千方百計尋找,而且還答應他們好條件,只要他們回來。

然而夏甲的情形卻是大不相同,有誰關心她的死活呢?所幸的是,神不但是撒拉的  神,也是夏甲的  神。神知道此時夏甲在曠野只有死路一條,所以藉著天使向她顯現。

叫她回到主母的身邊,好好服在她手下。並為她所要生的孩子起名叫以實瑪利,又安慰她。夏甲回去以後的日子並不好過,不過她現在有  神的安慰,能夠逆來順受了。不久果然生了一男孩,取名以實瑪利

夏甲在這段日子裡學習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其中之一就是不可隨便取笑人。因為她那平素不育的主母撒拉年已九十,竟也懷孕(起先也許還認為是鼓脹病),而且生了又白又胖的男孩以撒夏甲驚奇之餘,更是謙卑了。

可是她仍然是學習得不夠,終於惹禍上身了。就在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時,夏甲和她兒子在旁邊戲笑,被撒拉看到,引發了撒拉的怒氣,竟叫亞伯拉罕把他們趕出家門,理由是:「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廿一章10節)

亞伯拉罕為此心裡非常難過(可能男人的心都是如此),正不知如何是好,這時  神對他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廿一章12~13節)

當這個苦命女夏甲帶著幼童離去時,亞伯拉罕給了他們什麼呢?說也可憐,只有少許餅和一皮袋水(廿一章14節)。餅會吃完,又會喝乾,人的幫助就是這麼有限啊!然而亞伯拉罕又能怎樣呢?第一是太太在旁監視,不能太慷慨;第二是怕夏甲無力背負太多的東西。因此只好忍心這樣算了。

亞伯拉罕的難過不必說了,最可憐的卻是這對苦命母子。聖經說他們:一、在別是巴曠野走迷了路(14節末句;二、皮袋的水用盡了(15節首句)。既沒有水,餅也沒有用了。如同有物質享受而無精神安慰一樣。

此時夏甲母子相對而坐,放聲大哭。她哭什麼?一,哭父母不該生她;二,哭主母對她心狠;三、哭主人不敢負責;四,哭兒子無辜受苦;五,哭人不為她主持公義;六,哭這樣死得太冤枉;七,哭  神啊,你在那裡?你的應許難道落了空嗎?

可是,人的盡頭正是  神的起頭。神並不忘記對夏甲的應計,更不會不知她現在正需要什麼。神不但聽見夏甲的哭聲,更聽見以實瑪利的哭聲。17節:「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神就....

一,問她為何這樣;二,叫她不要怕;三,說  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四,重申  神的應許;五,給她眼睛明亮,看見一口水井,而不僅是一皮袋水;六,保佑童子,他就順利長大;七,使童子成為弓箭手;八,使童子在曠野成家立業。

我們應特別注意廿一章19節:「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水,給童子喝。」這一口水井就是預表 主 耶穌, 主 耶穌說: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4節)唯有這水能解苦命人的渴,能止苦命人的哭!


....................
 
△不要害怕 .....天無絕人之路,今年不行,明年再來,何必難過呢?  ........  一位母親的話

△撐下去 .....人有享不到的福,沒有受不了的苦。  ........  一位母親的話

△苦難的磨鍊 .....克服困難的惟一捷徑,是從困難裡鑽出來。  .......  福克德瓦格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