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33. 母愛、母教、母恩

【舊約】箴言廿三章 22~25節,廿二章 6節【新約】提摩太後書一章 5節,三章 15節

世界上什麼愛最偉大?答案是母愛;什麼教最重要?母教;什麼恩最深厚?母恩。今日是母親節,我們一同來思想母愛、母教、母恩,是很有意義的。

一、母愛

【舊約】以賽亞書四十九章 15節:「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憫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本節告訴我們母愛的偉大。除了  神愛之外,沒有一種愛能勝過母愛。母愛是從懷胎始,直到最後一口氣,從無間斷的。

許多彌留中母親,最後一口氣不斷,就是在等候她的兒女回來。在奄奄一息、昏迷之中,聽見她所等候的兒女叫著媽媽,她的眉頭一動。表示已達到心願,就此安然去世。

一個婦女看見誰成功最為歡喜呢?當然看見兄弟成功很歡喜,丈夫成功更歡喜,但總不如看見兒女成功那麼歡喜。因為兄弟成功是父母栽培之功,丈夫的成功多半也要歸功於公婆。唯有兒女的成功,是出於自己的心血栽培,所以那種喜樂真是不可言喻了。

未知我們做兒女的,曾經給過父母這樣的喜樂嗎?【舊約】箴言廿三章25節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當你讀這一節經文時,你的心裡能安然無愧嗎?

你是否想到成功的反面和喜樂的反面是什麼嗎?成功的反面就是失敗(不爭氣、沒出息),喜樂的反面就是憂傷(痛心和流淚)。那麼,做母親的最優傷的是什麼呢?

根據調查統計,一個婦女對誰的死亡最為悲哀呢?就是對兒女的死亡,比丈夫的死亡更甚。可是這種悲哀還可藉時間沖淡,也有天家相會的希望,至少還可看開些。唯有兒女放蕩、不學好、處處不如人,才是使母最為悲傷痛心的事。

母親對兒女的喜樂和哀傷,都是由於母愛之心而生,所以每一個兒女都會以自己的母親為最偉大。有一對雙胞胎兄弟放學回家,告訴媽媽一個好消息說:「媽咪,今天老師要我們選一位最美麗的母親,結果你當選了。」

因不久之前學校舉行過母姊會,同學們都曾見過彼此的母親。這位母親與別人相較之下,自覺容貌並無特出之處,不明白何以會當選?
就問道:「是幾票當選的?」他們很驕傲地回答道:「兩票!」

原來每個孩子都認為自己的母親最美麗,都投票給自己的母親,這雙胞胎兄弟的母親得到兩票,就是最高票當選了。俗語說:「狗不嫌主人窮,子不嫌母親醜。」難怪在兒女的心目中,母親最美麗的,且是最偉大的。

他們之所以覺得自己的母親美麗、偉大,並不是以容貌、才能為標準,而是感於母愛。我們知道,愛的源頭是神,當然母愛也是由神愛而來。所以我們今日紀念、感謝母愛,也要格名紀念、感謝  神愛。

二、母教

【新約】提摩太後書一章 5.節:「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心裡。」

三章15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知慧。」

從保羅寫的這兩節文可看出,提摩太自幼就受母親尼基良好的母教,友尼基也受羅以好母教。所以提摩太不但有好母教,而且有好外祖母教,真是太幸福了。

她們所用教材就是聖經,所以提摩太從小就很明白聖經。兒女受母親影響過於任何老師,而且往往超過父親的影響。有一個背離信仰的朱弟兄,嗜賭如命,可能至死改不掉了。

可是他的太太不但又勤又儉,而且做事負責、對人有信用。他們有三男二女,這些孩子個個都像母親一樣的好。所以我很敬佩這位雖目不識丁卻有好母教的母親。

兒女們在牙牙學語時的第一任老師就是母親。母親的一言一行都是實地的教育(身教),影響兒女至深且巨。傳說有一位母親聽到敲門聲,知道債主來了,就躲在被櫥內,吩咐兒子告訴債主說,媽媽不在,回娘家做各去了。

不久,這孩子偷吃了餅,母親回他餅那裡去了?他竟回答說:「回肚子裡作客去了!」這雖是諷刺的笑話,但我們卻不能不承認母教的好壞對兒女的影響確實不小。

好母教的例證實在不勝枚舉。不但新約的提摩太有好母教,舊約的撒母耳也有好母教,今日許多熱心主道的青年莫不皆然。【舊約】箴言廿二章 6節所說:「教養孩裡,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可見幼年時期的好母教何等重要!


三、母恩

【舊約】出埃及記廿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箴言廿三章22節:「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孝敬父母被列入十誡之中,可知孝道的重要性。不孝的兒女可分為兩種:愚昧的兒女是自幼即不懂孝順為何物,至於有屬世聰明的兒女,卻是在成功之後才不孝父母。

前者多受不良朋友的影響,後者卻有不少是受配偶的影響。前者對父母忤逆,後者則藐視父母,尤其是對老了的母親。所以箴言才特地提出這一教訓:「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年幼時不聽從父母是可憐的,長大了藐視父母卻是可惡!母愛高如山,母恩深似海,忘記母愛、不念母恩者是多麼可惡,多麼可鄙啊!做太太的都應以有此種丈夫為恥。

做妻子的不可縱容丈夫不孝,因為他壞榜樣會叫你的兒女將來同樣不孝你。結了婚的人不孝父母,由誰負責教導他呢?不是舅父,不是牧師,而是他的妻子。可惜在現今社會中能找到幾個這等賢慧的妻子呢?

請原諒我在師母未死之前稱讚她一件事,就是她在孝敬父母(公婆)方面勝過我太多了。不但逢年過節寄奉禮品、按時寄奉費用,而且常勉勵我多與父母在一起閒話家常,安慰老人的寂寞,她本身也盡力這樣做。

我是健忘又率直的人,多虧她的體貼與細心,乃能克盡為人子的孝道。為此我常常感謝主的恩典,賜我這麼好的內助。基督徒報答母恩,不重在死後的豐盛祭禮,如外邦人一樣。我們是注重生前的敬愛、尊重和親密相處。

一個長大、成功了的人,似乎心目中只有太太和社會上的朋友,不再需要母親了。可是我告訴你,你的母親卻仍然需要你呢!

有一位記者訪問一位老太太,提起她出人頭地兒子說:「令公子如今名滿天下,專辦國際事務,環遊世界,到處受到禮遇。不是與外交部長共進早餐,就是經濟部長招待午餐,晚上還要赴國王(總統)的夜宴。

這麼傑出的一個兒子,老太太你還有什麼要求(企望)呢?」他的意思是這位老太太一定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那知這位老太太竟毫不遲疑地回答道:「我希望他回家同我吃飯,在我身邊!」老太太這話確實代表天下母親的心聲,更反映天父神對祂兒女的心聲。願天下做兒女的切莫等閒視之!

 
.......................
 

△一個作母親的從廚裡跑到客廳,責問孩子們為什麼這樣吵鬧。大孩子回答說:「沒有什麼,妹妹學媽媽怎麼對爸爸講話,而我學爸爸怎樣回答媽媽。」希望孩子們學好,只給他們嚴謹的教訓,莫如給他們良好的模樣。模型好,出來的產品也照樣好。 ...... 選

△一個女人最美麗的時候,實是在她立在搖籃的前面的時候;最懇切最莊嚴的時候,是在她懷抱嬰兒或攙著四五歲小孩行走的時候。
........ 選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