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7. 可貴的友情(一)

鳥類羽毛相同者聚集一處,共宿一林;人類則意氣相投者互相結交為朋友。古時先賢將「人倫的關係」分成五種,即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是也。

「君臣」是政治關係、「父子、兄弟」是血緣關係,「夫婦」是婚姻關係,此四者根本不能有所選擇,或者很少選擇的餘地。雖然未婚的人可以選擇配偶(對像),但一經結為夫婦,也就不能再三心二意了。

唯朋友的關係則非常自由。合得來,彼此是朋友;合不來,彼此分手。合得好為知友、密友,合得不好則為泛泛之交、點頭朋友。人與朋友疏遠,或彼此分手,視同陌路,互不往來,如非為賣友求榮或有什麼過份的惡劣行動,是不會被指為大逆不道,為世人不齒的。

現代人的觀念,在各方面都有所改變,唯獨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這些所謂人之大倫很少改變的可能 。除政治關係的君臣現在改變為國家與人民的關係外,其餘仍然與昔日相同。今天我們仍然需要國家、父子、兄弟、夫婦、朋友。我們仍然不能脫離這五種關係而獨立生存。

尤其朋友在現代生活中的地位更加重要。由於社會的進步、交通的發達,以前所謂天涯,現在都成為比鄰了。人的接觸愈頻,交遊就愈廣闊,朋友也愈眾多,甚至有人可以不要國家,甘作漢奸;不愛父母,甘作逆子;不顧兄弟,甘虧手足;不念髮妻,甘為薄倖,可是他卻不敢不要朋友。

如果一個人連朋友也沒有,必定全然孤立無援、勢蹙途窮,在這世上活不下去了。

正因朋友竹關係有最大限度的自由,所以狐結狐群,狗結狗黨,如俗語說:「龍交龍,鳳交鳳。」什麼樣的人就交什麼樣的朋友,敬畏  神、有信仰的人不交那些嫖、賭、飲的浪蕩子弟,生活浪漫、醉生夢死的太保太妹也不交正人君子。

朋友是一面鏡子,我們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可從自己所結交的朋友看出來,因為烏鴉必定找烏鴉作伴,麻雀也必與麻維同群。人照鏡子可知自己的真面目,美則自喜、感謝、誇耀,醜則自慚、埋怨、謙卑。同理,由所交的朋友也可提供我們反省的機會。

路加福音十一章5~8節  主耶穌所設比喻中提到朋友的典型。為便於敘述我們姑且把三個主角稱為甲、乙、丙。其中甲與乙是朋友,乙與丙也是朋友,有一次丙去探訪乙,可能因路遠,抵達時已是半夜。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子早就代表我們東方人說出歡喜的心聲,因此乙對丙當然竭誠歡迎、熱烈接待了。倒茶給他解渴,端水給他洗塵是不用說了,還有最要緊的民生問題 ── 療飢,非解決不可,不則飢腸轆轆,今晚便不能成眠了。

可是這時乙的家裡正好連一塊餅也沒有(米缸裡空空如也),實在令人太窘困了。怎麼辦呢?佯為不知,謂時已晚,請即安眠,未免太忍心;如果坦白向丙說明,為無餅而道歉,明天再設法,也總覺得不夠義氣,對不起朋友。

因此為了解決朋友的需要,也為了盡朋友的道義,乙雖然沒有辦法,還是要想出辦法來。於是他想到另一鄰友甲,他的家道豐富,常有存糧,向他借幾個餅(幾把米)當必不成問題,就趕忙跑到他家去叩門。

乙也素知甲的性情,他是生活嚴謹、不苟言笑的人。如果乙向他說:「甲老兄,我夜半起來,忽然肚子好餓,想吃點心,可是家裡沒有可吃的東西,請你借我三個餅如何?」毫無疑問必被甲嚴詞拒絕。

所以乙在叩門時要據實說明理由,是為了遠道而來的朋友,不得已來求他的,這樣才能獲得甲的諒解與允諾。甲起先回答的話是:「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由這話可知其性格:一、好靜;二、守時;三、愛小孩;四、講理不重情,講話坦率不客氣。可是最後仍然起來給了乙所要之物,何以故呢?這不是由於乙的恐嚇,也不是欺騙(如謊稱失火使他不得不起來),而是因為乙情詞迫切的直求,不予幫助覺得過意不去也。

我們從  耶穌的比喻來思考一下可貴的友情的意義。

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與乙同樣站在兩友之間。其一是可憐、缺乏的朋友,另一則為仁慈、豐富的朋友。那可憐、缺乏的朋友跋涉世途,歷盡崎嶇險阻,備受砂霜,精神萎頓、面容憔悴、飢寒交迫、前途茫茫,半夜到來投靠,冀望援助。

而那一位仁慈、豐富的朋友則富有天下,且有愛心,以助人為樂。若為救人的生命,祂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祂餅(食糧)不是普通的餅,乃是生命的餅;祂的水不是尋常的水,乃是生命的水。祂的餅和水都不必用金錢購買,也不用借,只要向祂祈求,就可白白得著。

那可憐、缺乏的朋友是誰呢?就是世人,還不認識主的人,其中有許多是我們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居。而那仁慈、豐富的朋友是誰呢?就是 主耶穌基督。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站在兩者之間的重要地位。我們自己無法供給(無力解決)那些可憐、缺乏的朋友的需要,可是我們可為他們代求那位仁慈、豐富的朋友來幫助他們。

我們可把自己從那位仁慈、豐富的朋友所得到的拿來供給那些可憐、缺乏、心靈飢餓的朋友,甚至可以像腓力帶領拿但業到那位仁慈、豐富的朋友 主耶穌的面前來。

從 主耶穌所設這個比喻中讓我們知道友情的可貴。可貴的友情應包含那幾項要素呢?就是 ------- 同情愛情熱情真情盡情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